首页 > 教务公告
关于遴选推荐教育部实验教学和教学实验室建设研究项目的通知

各学院(部):

为不断增强实验教学育人能力,持续提升实验室建设和管理水平,教育部决定开展实验教学和教学实验室建设相关项目立项研究工作。根据《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开展实验教学和教学实验室建设研究工作的通知》(附件1)和《吉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国家级实验教学和教学实验室建设研究项目推荐工作的通知》(附件2)要求,现将我校遴选推荐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研究主题及推荐渠道

(一)研究主题

教育部2024年拟围绕以下主题立项200个左右研究项目,研究期6个月。

1.实验教学体系研究。针对实验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的改革创新研究。

2.实验教学数字化研究。针对数字化实验教学资源的开发建设、技术应用、典型案例、评价机制及智慧实验室的建设思路、保障体系、发展规划等的研究。

3.实验教学和教学实验室建设国际比较研究。针对国际知名高校实验教学和教学实验室建设先进理念、前沿做法、典型经验等的研究。

(二)推荐渠道及名额

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推荐项目数量不超过5个)和教育部高等学校实验室建设与实验教学指导委员会(推荐项目数量不超过30个)、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推荐项目数量不超过20个)、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创新联盟(推荐项目数量不超过20个)等有关专家组织可围绕研究主题择优推荐研究项目。

二、工作安排

1.各学院(部)申报推荐名额不限,有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学院(部)须至少申报1项。我校可推荐2项至吉林省教育厅。

2.各学院(部)要主动沟通、积极申报、努力争取获得相关专家组织的推荐。成功获得相关专家组织推荐的学院(部),学校将在实验教学建设经费中给予奖励。

3.2月21日前,将《实验教学和教学实验室建设研究项目推荐汇总表》(附件2)及《实验教学和教学实验室建设研究项目申报书》(附件3)电子版及盖章扫描件发送至:wangx166@nenu.edu.cn

4.学校组织专家团队进行评审,择优推荐2个项目至吉林省教育厅。

三、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抓住机遇。本次教育部首次启动实验教学研究专项立项工作,各学院(部)应高度重视,抓住机遇,立足学科优势,系统梳理研究基础,有组织地开展申报工作。

2.顶层设计,提前布局。各学院(部)要认识到实验室是提升学生科学精神、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的重要阵地,立足学院(部)新时代人才培养需要,围绕研究主题和学院(部)实验教学改革实际问题,将实验教学研究纳入学院(部)本科教学综合改革规划,常态化有组织的开展相关研究。

3.明确目标,建立机制。有省级及以上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学院(部),在学院(部)本科教学综合改革规划中,每年至少开展一项推动实验教学改革的研究项目。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主任基金需每年至少支持一项与教育部设置的实验教学研究主题相关的研究项目,尤其要重视实验教学数字化方面的研究。

四、其它

成功获批的项目学校将按照相关政策,并结合研究需要,给予适当的研究经费支持。

联系人:王希 刘海波

联系电话:85099268。

邮箱:wangx166@nenu.edu.cn






教务处

20242月6


发布单位:     发布时间:2024-02-06     阅读次数:     
近期公告

2024-02-06 15:05:29

关于遴选推荐教育部实验教学和教学实验室建设研究项目的通知

2024-01-03 13:38:45

关于拟推荐第三批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名单的公示

2022-09-16 16:55:40

关于开展2022年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省级一流本科课程遴选推荐的通知

2020-03-30 11:32:34

关于开展2019年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考核工作的通知

2019-11-15 13:44:14

关于做好2020年度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规划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