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优秀教师展
2020年吉林省教学新秀 王春亮

2020年吉林省教学新秀  王春亮



        

王春亮,物理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从事教学工作11年。


教学理念

 

问题引领,自主探究,倡导深入学习;

善于发现,勤于总结,培养创新思维。

教学理念解读

   

用科学问题来引领学生的思考,理清知识脉络;鼓励学生对实际的、科技前沿相关的问题进行自主探究,并通过不断的反思和探索,将知识转化为能力。

     启发和引导学生通过主动思考和细致观察来发现问题,并归纳和总结深入研究问题的过程,完善自己对物理规律的理解,提出自己的观点,培养创新思维。



 

言传身教,学术为本

——记东北师范大学物理学院副教授 王春亮


           

 

乐观开朗,是王春亮老师给人的第一印象。在与学生的交流过程中,可以明显感觉到他喜欢与学生一起探讨,乐于分享自己的知识和感悟。他总是鼓励学生努力上进,肯定学生取得的成绩。在他这里,学生总能得到亲切热情的欢迎和积极向上的鼓舞。他十分看重学生的成长,为学生取得的进步感到由衷的欣慰。

他热爱自己的工作,在教学活动中,他永远保持严肃认真的态度和高昂的热情,全身心投入,不断追求更高的教学质量。他重视授课内容的逻辑,总是凝练一些关键的科学问题,引导学生在探究问题的过程中梳理知识脉络,建立完整的知识体系。同时,他在授课过程中与学生保持互动,根据学生的反应合理调整教学节奏,有效地让学生保持学习的专注度。学生非常认可他的教学态度和讲课方式,在他的启发下,对授课内容进行深入拓展和思考,在学习知识的同时,也在科学素养方面得到很大的提升。

他对学术的追求孜孜不倦,追求教学与科研的协调发展。他总是说,学术水平是高校教师的立身之本,只有自己懂得多,才能把学生教好。他在纳米光学领域不断钻研,积极开展激子-极化激元、表面等离子体等领域的研究工作,努力提升自己的学术水平。秉承科研与教学结合、理论与实验结合的思路,搭建了小型可移动光学系统,把科研实验搬到理论课堂;在实验课上,针对涉及到的理论知识广泛讨论,帮助学生培养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科研与教学的深度融合也让他可以在教学过程中深入思考科研问题,推进学术研究。

王春亮老师对科学有着坚定的理想信念,关注科技前沿,不断开拓进取。同时,十余年来的教学生涯已经让他将教师职责内化为本能,通过言传身教的方式激励学生勤奋努力、志存高远。未来,他会和学生继续在平凡的日子里一点点探索,一点点进步。


个人经历

     

1999-2003年,吉林大学物理学院,本科;

2009年,在吉林大学物理学院光学专业获得博士学位;

2009年起,在东北师范大学物理学院任教;

2013-2014年,在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做访问学者。


教学基本情况

 
                 
主要讲授《近代物理实验》、《探索物理实验》和《现代光学》等本科课程,以及《现代物理实验方法》等研究生课程。                                                        

教学科研成果

 
                 

发表2篇教学研究论文,参与编写《基础物理实验》教材和《近代物理实验》讲义。指导本科生发表学术论文4篇,及多次在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吉林省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等活动中获奖。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吉林省科技厅青年基金项目、吉林省教育厅科学技术研究项目,在光学领域发表论文二十余篇。

曾获奖励

     
                 

2020年,吉林省第二届教学新秀;

2017年,吉林省本科高校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大赛三等奖;

2017年,东北师范大学优秀教师奖教学新星奖;

2016年,吉林省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优秀指导教师

2012年,东北师范大学优秀研究生辅导员。








发布单位:     发布时间:2021-09-14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