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优秀教师展
2020年吉林省教学名师 李广教授


2020年吉林省教学名师 李广


       

 

李广,教育学部教授,教师教育研究院执行院长,博士生导师,从事教学工作20年

教学理念

    

教学质量即生命价值。

教学理念解读

   

 一节课是教学质量,两节课是专业境界,三节课是生命价值。教学过程既是促进学生终身发展的过程,更是师生共塑精神世界的过程。教学质量是人才培养质量的有效保障,专业境界是教师职业发展的自觉之为,生命价值则是教师教书育人更高层次的“人为性”努力与“为人性”追求。


   

满怀热忱  耕耘不辍


——记东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  教授 李广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陶行知先生的真知灼言而今言犹在耳,这是多少师范人的初心,也是无数师范人不懈追求的教育信条。捧着一颗热忱的心,带着对教育的美好期许,踏入师范院校,从那一刻起,“教育”成为了他的人生中必不可少的关键词。投身教育二十余载,课堂里有他期待的目光,校园里有他匆匆的身影……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与追求,他就是东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李广教授。

三尺讲台,一方天地。在课堂里,你会听到这样一句自我介绍:“我是东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一名普通老师,我叫李广。”这坚定又朴素的自我介绍是李广教授对教师身份的热爱与执着,也是他对教育的深切理解。“卸去冗繁的修饰与前缀“老师”是最动听的称呼”他觉得能安安静静地在校园里看书、教书、写书,是作为教师最幸福的事情。在教学上,李广教授始终秉承着“一节课是教学质量,两节课是专业境界,三节课是生命价值”的教育理念,投身一线教学。李广教授也凭借着自己独有的课堂魅力吸引、影响着他的学生们,他深耕课堂,课堂中的每一个动作神态、眼神语气都深深吸引着在座的学生们,是学生眼中严肃又有趣的朋友。在他看来,教师课堂教学的过程不仅是推动教师专业成长的过程,也是促进学生终身发展的过程,更是师生共塑精神世界的过程,教学就是与学生的精神相遇。

兼顾科研,勤实为重。李广教授治学严谨,成果丰富,有如美酒,愈久弥香。从教以来,李广教授在承担多门课程教学任务的同时,始终坚持做好科研工作。近年来,他的科研成果愈加丰富:出版学术专著5部;在各级各类专业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并有多篇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资料等报刊转载;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省部级教学改革课题多项。对待学术研究,李广教授率先垂范,严谨踏实的科研态度与精神时刻影响着师门文化。即使工作任务繁重,李广教授始终坚持每周开一次师门论坛,有时是半天,有时是一天,连寒暑假期间也从未间断过。对待论文,他细致到每个字词的斟酌与每一个段落的主题句。他严格要求自己,也严格要求自己的学生,常常强调勤奋与踏实的重要性。李广教授经常对自己的学生说:“每天的进步就是一张宣纸的厚度,积累的整个过程就是研究!”时时敦促学生要以“倒计时”的方式推进研究学习,时间宝贵,要管住自己,不要等,要有吃苦、啃硬骨头精神。李广教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成为学生学习成长路上的引领者。

言传身教,亦师亦友。教书育人不单单是知识传授,更是耳濡目染。教育即生活,生活即教育。平日里对待工作严肃认真、一丝不苟、令人心生敬畏的李广教授在生活中是一位温暖醇厚、严厉可爱的“父亲”。李广教授喜爱书画,热爱生活,是学生们眼中温文尔雅“书画家”,风趣幽默的“生活家”。他在忙碌中品味生活,用诗画记录生活。静湖池畔、石林之中经常会见到他的身影,平凡生活中的秋冬雨雪、花鸟林木在李广教授那里更显美妙。李广教授不仅用诗画记录生活,也用诗画传承师道。每年的毕业季,李广教授不仅带上他即将远行的孩子们走向师大的经典角落合影留念,还为师门每一位毕业生精心准备一份独特的毕业礼物,有亲手绘制的书画,有写着毕业寄语的折扇……这些倍受学生喜爱和期待的别致礼物,满载李广教授作为“父亲”的无尽祝福,作为老师的谆谆教诲,这不仅是师道传承,更是无可替代的人生一课。

满怀热忱,为一份热爱初心不改;耕耘不辍,为一份责任精益求精;师道传承,为一份真诚谆谆教诲。这是李广教授从教二十余载的真实写照,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位大学教师的初心与追求。


个人经历

  

2008年,在东北师范大学获博士学位

2005年-2007年,日本宫城教育大学访问学者

2001年至今,在东北师大教育学部(教育科学学院)任教

2014年至今,任东北师范大学国家级教师教学发展示范中心主任

2018年至今,任东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院执行院长

教学基本情况

   
                 
主要讲授《小学语文教学设计与实施》等四门本科生必修课程,承担三门研究生课程。近二十年来,每年承担至少一门本科生课程。               

教学科研成果

   
                 
在《教育研究》《程程教材教法》《中国教育报》等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多篇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资料等转载。出版《中日小学语文课程价值取向跨文化研究》等学术专著、教材5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省部级教学改革课题多项。          





发布单位:     发布时间:2021-09-10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