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优秀教师展
2018年炜然奖教金|做学生的心灵导师 --- 张冬梅

2018年炜然奖教金——张冬梅


undefined

环境学院讲师,从事教学工作9年。


教学理念


成功的教学,所需的不是强制,而是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



教学理念解读


孔子说:“知之者不如好知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托尔斯泰也曾经说过: “成功的教学,所需的不是强制,而是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这就是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兴趣是一种带有浓厚情感色彩的心理倾向,是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探索新知识不可缺少的动因。




做学生的心灵导师


——记东北师范大学环境学院教师张冬梅



果说山用瀑布触动了远方大海的心灵,如果说大地用努力伸向天空的树枝触动了云朵的心灵……那么,作为老师,我们用什么走进学生的心灵?从教近十年,张冬梅老师说:“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动。爱好比一颗种子,只要播下了爱的种子,一定会收获爱。我是一位幸福的教师,这种幸福发自内心,源自师生心与心的交融。”

初见张老师,觉得她非常平易近人,总是微微的笑着。张老师说:“大部分十七八岁的学生,都是迷茫的、彷徨的。成长的道路上难免磕磕绊绊,甚至遍体鳞伤”。她有一颗关爱学生的暖心。她对学生的爱,发自内心,纯于天然。有严父慈母之爱,关心学生的生活与学习。她说: “教育是一种唤醒!教育的核心是人格心理的唤醒,教育的目的不是传授已有的东西,而是把人已有的力量诱导出来,将生命感、价值感唤醒!”

在张老师身上,有一种身为教师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她十年如一日的将陶行知先生的话付诸行动:教师要关注学生的心灵,走进学生的精神世界,提升学生的精神境界。她在教育教学的岗位上近十年,从未感到疲倦。送走一届又一届的毕业生,张老师最幸福的时刻就是一个人静静的品读那些临行前的学生写给她的信。她告诉我们说:如果她的努力能够对她的学生有些许积极的影响、对他们的人生能够有点滴的意义,或许只是使某个学生少迷茫一点、少走一点弯路,哪怕只是一个,那就是她的人生价值、是她对社会的价值、是她的快乐之源。




经历简介


2003年于 吉林大学 本科毕业,后以专业第一名保送至 南开大学 继续攻读硕士学位。

2005年转成博士研究生。2009年获得 南开大学 理学博士学位。

毕业后,到 东北师范大学 工作至今。




教学基本情况


主要讲授《无机化学》和《分析化学》。

这两门课程是环境学院各专业学生必修的基础化学课程,是后续专业课程的基础。




曾获奖励







发布单位:     发布时间:2018-09-14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