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优秀教师展
2018年明德教师奖|学不厌而教不倦——衣学喜

2018年明德教师奖——衣学喜



undefined

物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从事教学工作25年。


教学理念

   

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

教学理念解读

   

  研源于教才有活力,教基于研才有生命力。无教之研空洞乏味,无研之教坐井观天。能教者必能研,善研者才善教,教与研本为一体。

 


     

学不厌而教不倦

——记东北师范大学物理学院  衣学喜

 

 物理专业的学生把四大力学”课程的授课老师戏谑的称为“四大名捕”。这几门课程在大多数人看来不仅枯燥乏味,内容也不太容易引起学生兴趣。然而在衣老师的课堂上,他总是努力把枯燥的物理原理讲得‘活色生香’。有次量子力学课上讲希尔伯特空间’,为了让学生弄清楚,衣老师就问:你们学过哪些空间?坐标空间、动量空间,欧氏空间、闵氏空间…” “还有什么空间?……还有QQ空间啊!……谁知道QQ空间是几维的?……5维啊—5个轴分别是:说说、日志、相册、留言、访客。”衣老师今年50岁,从教25年。学生们提起他,最先说起的就是他的微笑,之后就是他幽默、富有激情的物理课。

  在学生看来,老师认真的备课也让他的课更有吸引力。老师对课程内容的逻辑关系非常清楚每一堂课,几黑板的推导都能脱离课本信手拈来。衣老师常常讲科学家们发现物理定律的故事,把我们带物理发现的起点,让我们觉得物理学家并不遥远。

  衣老师对所主讲的各门课程都积极推行教学改革。他一是注重了解国内外最新的知识,并结合学科最新进展 编写相关课程的讲义,精心设计教案,充分利用多媒体资源,理论联系实际。他先后主持了校级理论物理重点学科建设,院级主干课程建设。2015年,学校开始试行“PI”(学科带头人)制,作为学校理论物理重点学科建设的“PI”,他有力地推进了人才队伍、教学、科研三位一体的教学改革,为学校的其他学科体用了有效借鉴作为全国量子力学》研究会理事,每年参加全国性的教学研讨会,做大会报告。在教学改革中,他倡导《量子力学》、《数学物理方法》、《电动力学》双学期开课(即平行课堂),为学生创造了更多的选择机会与学习空间,为弹性学制的实施提供了真正意义上的可能;对教师改进教学方法、改善教学效果予以了无形的督促,从而提高了教学质量;促进了教学团队逐渐形成。

  教而不研则浅。作为吉林省高校理论物理重点学科建设项目负责人,衣老师积极参与理论物理学科建设。他一是从多方面进行师资力量的调整和组合,以适应东北师范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世界一流学科”的建设与发展;二是积极向上级申报项目,争取建设经费;三是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坚持以老带新,为理论物理青年教师在教学方法、把握内容、提炼重点等教学环节上做好示范。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心向往之。”——常存一颗向往之心,人也就活的充实自在了。不管时代怎样变化,富有爱心、阳光亲和、育人有方、智慧聪颖、博学有爱的老师 我未来教学生涯的追求衣老师说。

个人经历

 

东北师范大学本科、硕士,吉林大学博士。先后在中国科学院、德国、美国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曾任大连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东北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教学科研成果

 

长期工作在教学第一线,所在团队获“黄大年”式科研团队称号(2018),他是首届(2014)“长白山学者”特聘教授、2016年获得吉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指导的本科生发表多篇SCI论文,多名研究生获得国家奖学金。

曾获奖励

 

2016年获得吉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

2018明德教师奖,

 



发布单位:     发布时间:2018-09-11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