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优秀教师展
2022-2023年度东北师范大学优秀教师奖教学新星奖 张瑜

2022-2023年度东北师范大学优秀教师奖教学新星奖 张瑜





张瑜,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从事教学工作13年。


教学理念

 

以问题为引导,以学生为中心

教学理念解读

   

以问题为基础的教学法(problem-based learningPBL)能够较好的促进学生评判性思维的教学方法。PBL教学法强调以学生为主体,并以促进学生的自学动机、提高学生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为教学目标全面提升学生的生物学科素养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记东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张瑜教师



   

著名的细胞生物学家E.B.Wilson说过:“一切生命的关键问题都要到细胞中去寻找”。凭借着对于细胞生物学的热爱,张瑜老师自博士毕业留校工作以来,已经在教学岗位上走过了12个春夏秋冬。12年来,她饱含着对生命科学的热爱开展教学和科研,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在教学过程中默默的影响着生科学子。

问题引领,自主探究。张瑜老师主讲的细胞分子生物学课程主要是面向基地班大三学生的一门高级细胞生物学。提到这么课程,同学们总是觉得很有挑战性。从课程的选题就以问题的形式呈现,教学团队整合细胞生命活动中的重要事件,并以问题的形式提出,如“细胞存在多种死亡方式的意义是什么?”、“为什么说癌症是进化的遗产?”等,让学生建立“不仅要知道是这样,还想知道为什么是这样”的批判性思维。课堂上张瑜老师注重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每个学期初对学生进行分组,每个小组选择一个选题,组内进行讨论,分工合作,对选题进行拆解,分别就选题中的某一方面进行材料搜集,并在课堂进行展示,培养学生阅读原文文献、沟通合作以及表达等方面的能力。课堂讨论环节,提前布置开放性讨论题,且讨论题基本都找不到固定答案,如“癌细胞进化的最终结局为什么是与人体同归于尽?”、“原癌基因既然可以导致肿瘤,那么在进化的过程中,为什么原癌基因没有从细胞基因组中消失?”等,要求同学们课前进行材料搜集及思考,课堂上进行思维碰撞、热烈讨论,促进学生批判性思维的形成。教师报告环节,张瑜老师依旧以问题引领的方式,将知识点提炼为本源性的问题来引领教学,一个问题接着一个问题的问学生,一堂课下来,学生往往觉得意犹未尽。在实践课程的改革中,张瑜老师也以问题引领的方式鼓励学生通过查询资料确定自己感兴趣的表观修饰相关因子,进而自主探究该因子在细胞周期调控过程中的作用,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全面提升学生学科素养。

兼顾科研,反哺教学。从教以来,张瑜老师在承担多门课程教学任务的同时,始终坚持科研工作,在Cell death & differentiation, EMBO reports、Oncogene等本领域主流杂志上发表SCI研究论文30余篇,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及吉林省科技厅项目,获得教育部高校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吉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张瑜老师认为,学术水平是高校教师的立身之本,只有自己懂得多,才能把学生教好。她将课题组在细胞衰老方面的工作整合到实验课的设计中,利用课题组在细胞恶性转化等细胞命运方面的工作积累,进一步丰富理论课教学,努力做到科研反哺教学。

春风化雨育桃李,润物无声洒春晖。能成为一名教师,张瑜深感荣幸,也深知责任重大,愿用自己的热爱与坚定,为培养高素质的创新性、综合性人才贡献自己的力量

个人经历

   

2005年本科毕业于吉林大学,2010年博士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留校任教至今。2015.8-2016.8剑桥大学访问学者。

教学基本情况

     
                 

主要讲授《细胞分子生物学》《现代生物学实验技术》《细胞的奥秘》等课程。

教学科研成果

     
                 

发表教改论文1篇,参编教材2部,主持吉林省本科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立项课题1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在Nature Aging, EMBO Journal, Cell death & differentiation, Oncogene, EMBO Reports等本领域主流杂志上发表通讯作者文章20余

曾获奖励

   
                 

教育部高校自然科学一等奖(2011,排名第3),吉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2017,排名第2),吉林省五一劳动奖章(2012,个人奖),吉林省教学成果二等奖(2018,排名第7),第二届吉林省本科高校智慧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2022,排名第1),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一等奖(2021,指导教师奖,首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理科组二等奖(2012,个人奖)。








发布单位:     发布时间:2021-09-30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