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优秀教师展
2020年教学新星奖 王文静

2020年教学新星奖  王文静





王文静,政法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从事教学工作7年

教学理念

 

教师不是知识的储存器,

而是思维定式的颠覆者,理论机制的揭秘人。

教学理念解读

   

在第四次技术革命的背景下,仅通过课堂传授知识已是教师授课的次优选择,现实课堂的魅力在于引导学生用理论打破原本的思维局限,解释隐藏于现实问题背后的理论机制。在师生互动的现实场域下启发学生对非结构性问题“设疑→解构→验证→思考”,进而形成系统解决问题的能力。学生在完成一次次学习闭合的同时不断激发内动力,在存续学习能力的同时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


 

不忘初心,以生为伴,育化人心

——记东北师范大学 政法学院 副教授 王文静


   

成为一名教师,是王文静老师年幼时的梦想;如今,成为一名优秀的高校教师,成为王老师践行职业责任所努力的方向。

   1.启发式教学,以问题意识激发学生学习热情

    在日常教学中,王文静老师启发引导式的教学风格与严谨认真、求真务实的教学态度深受学生喜爱,她对学生的理论学习和实践运用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在课前准备上,王文静老师根据国家政策前沿热点不断更新教学内容,并与公共政策理论联系起来形成思考题。在实践教学中,王文静老师开发并编制符合中国现实情境的公共政策案例库,开展如“政策问题我来评”、“政策案例我来编”、“文献阅读汇报会”等学习模式,激发学生的思考和讨论热情,很好地培养了学生的逻辑思维和沟通能力。在课后,王文静老师通过课后思考题的形式,进一步让学生对课程学习内容加深印象。构建知识体系,最终达到融会贯通的学习效果。

2.以研促教,以求真务实培养学生科研精神

在承担本科教学工作外,王文静老师先后主持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和全国教育科学规划“十二五”项目,获得中国博士后基金特别资助和面上一等资助,均已顺利结题。为了能够锤炼教学方法,提升教学技能,先后参加全国MPA教指委举办的“公共政策分析”,“公共管理研究方法高级培训班”等师资培训活动;同时在本科教学中建设BB平台和钉钉平台建设,成功申报吉林省本科教学改革项目和东北师范大学本科教学改革项目各1项,教师教育发展中心“青椒”项目1项,发表省级教改论文1篇。

在指导研究生的过程中,她非常注重培养学生的学术思维及问题敏锐度,为了帮助学生在毕业论文选题与写作中找到方向,夯实理论基础,王文静老师每周都会组织一次学习研讨会,因材施教,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的学科基础、分阶段开展研读公告政策经典、选题及开题报告汇报及毕业论文写作进展汇报。这种研讨形式极大地增强了学生思维的开阔,也对学生的未来学习和发展有了细致的了解。每次的研讨都会进行3-4个小时,王文静老师都时刻关注和聆听着学生的汇报和研讨,一针见血地找到问题并提出了建议,同时也在其中分享她对前沿问题的理解和看法,为学生搭建了广阔的学术平台。

3.以生为伴,以乐观向上的心态感染学生

学生们都说:每次见文静导师,她都是面带微笑,浑身都散发着积极向上的力量。王文静老师总是对学生说:“从事科学研究是一项枯燥且充满未知的挑战,我们有幸能够一路相伴,应该彼此激励,无畏前行!”王文静老师坚持指导本科学生科研和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同时激励政法学院的本科生投身到编制中国情境的公共管理案例中去。有些学生在案例编制过程中社会调查屡遭拒绝,针对学生的畏难心理,王老师会分享一些解决问题的思路和人际沟通的经验,增强了学生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和自信心。有些学生毕业择业时候会感到迷茫,王文静老师及时与学生促膝谈心,细腻周到地从学生角度出发,用她从非师范专业逆势生长,实现教师梦想亲身经历开导学生,让学生对未来抱有信心,不忘初心,坚定理想。

个人经历

   

2013.05 获得东北师范大学区域经济学博士学位

2013.07-2015.04 东北师范大学政法学院 博士后

2015.05 东北师范大学政法学院行政管理专业 专任教师

教学基本情况

     
                 
主要讲授《公共政策导论》 《公共政策案例分析》 《中外管理文化与思潮》 《经济学概论》等课程。                    

教学科研成果

     
                 

主持并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项、全国教育科学规划基金项目1项,主持省科技厅软科学项目1项,省级教学改革项目1项;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独撰学术专著一部。

曾获奖励

   
                 

荣获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第八批特别资助、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第55批面上资助一等资助。








发布单位:     发布时间:2021-09-26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