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优秀教师展
2020年教学优秀奖 唐亮

2020年教学优秀奖  唐亮





唐亮,经济学博士,企业管理博士后,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从事教学工作13年。


教学理念

   

教育的灵魂是激发兴趣,教育的本质是授人以渔。

教学理念解读

     

灌输的教育不是教育,主动的学习才是学习。教育不是让苛求所有学生,而是让应该学好的学生实现目标,教育是让学生掌握学习方式,而不是读死书,死读书。

      教育的结果蕴含在学生未来的人生中,生活中的抉择,工作中的方式和未来发展的空间,无不体现了大学教育的成果。


   

一蓑烟雨任平生

——记东北师范大学 经济与管理学院 副教授 唐亮


     

有学生感言:“在遇到唐亮老师之前,我已经上过很多年学,接触过很多老师,对课程和老师已少有期待,但是不得不说,唐老师是特别的。

大三下学期,唐亮老师主讲《财务管理》,他不带课本、PPT只有寥寥几个标题,却能口若悬河地讲解各种理论知识和推导。他深入浅出的表达,让晦涩的理论与推导变得易懂,让沉闷的课堂变得活泼,而他布置的那些没有标准答案的作业更是让许多同学第一次打开科学研究的大门。这门课令学生收获颇多。

唐老师的研究生眼中的他主张学生去考证或实习,而是鼓励所有的学生静心做科研。在他看来,工作是一辈子的事情,而研究生阶段首先要确定的是:你会了什么,还应该会什么,只有戒骄戒躁,才能有一技傍身,忠于自己,更坦荡地踏入社会、面对工作。从翻译外文文献、到理清文章脉络、总结文献框架、找到自己感兴趣的点从而开始课题研究,他以启发式的教育让学生尝试更多的可能性。数据处理是做学术研究不可缺少的一环,但对于从未接触过计量经济学的人十分困难,唐老师并没有让新生根据冰冷的教材自学,而是系统地教给大家计量经济学的理论与方法,并手把手地解决大家实际处理中遇到的困难。这些学习经历对于学生而言是宝贵而难忘的、学有所获的。

象牙塔之中的教育同和实际是存在一定脱节的,学生在掌握理论知识后,在将其运用到工作中时普遍存在困惑。为此,唐老师从无到有,一手推出了经管学院的虚拟仿真实验课程,帮助学生将学到的知识具象化,让那些存在于经济学、管理学课本之中的知识落地,将其与实际生活相联系,同时不断完善,为更多学生提供更易于接受的知识。

人往往会在很多个瞬间萌生想法,又轻易地放弃,但唐老师的执行力却十分惊人。虚拟仿真教学项目是其一,而在他热爱的学术领域,他更是不断地思考问题、研究问题,取得了许多成果。原来人是可以与自己热爱的事业一直在一起的,这种热爱的成果转化力也是惊人的。

唐老师也是一位能够做好时间管理的人,教学任务、研究项目、培养学生、提升自己与个人生活并行。他有效利用工作中的每一分钟,全力投入,效率惊人,然而当学生找他请教问题时,他一定会耐心地放下手头工作认真倾听,有问必答。在解答学术问题时,他总会准备一张草纸,写出问题的逻辑与方法论,令学生豁然开朗。当学生面对选择犹豫不决时,他从不会简单地做出结论,而是分析每条路上都可能的得与失。“问题是用来被解决的,不是为了困扰自己的”,这句话在唐老师身上得到了最好的证明。我曾经旁观了许多学生的人生岔路口,也倾听了老师给出的种种建议,那些他走过的路、他也曾感到的困惑、他相信的、坚持的,他都会讲给学生听。那些看似平常的对话,不知不觉地扩宽了我的思维,改变了我思考问题、处理问题的方式。

教育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在学生看来困难重重的任务,在唐老师那里根本不算什么。那些他用来审视我们、给我们提出改进建议、不断教导我们怎么才能更加完善所花费的时间,远远超出他自己完成所需的时间,学生做出的成果,远不及他的完成度高。但他还是放手让学生去做,给学生机会去尝试,在这过程之中肯定了学生。他以他的方式,教育了一批批学生。

道阻且长,远处是那个坚持、自信、洒脱的唐亮老师,他一直在前进。

个人经历

     

1996.9-2007.7,吉林大学财务管理本科,数量经济学硕士和博士毕业,

2007年7月到东北师范大学会计学专业从事教学科研工作。

      2007.9-2010.6,吉林大学企业管理博士后流动站出站。

教学基本情况

 
                 
主要讲授《财务管理》《计量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应用统计学》《企业运营模拟与决策分析》等课程。          

教学科研成果

 
                 

发表SSCI期刊文章两篇,CSSCI期刊文章30余篇,SSCI期刊Economic Research-Ekonomska Istraživanja匿名审稿人,出版专著两部,译著一部,获得多项论文奖项,多项教学奖励,承担省部级课题多项。

曾获奖励

     
                 

东北师范大学炜然奖教金

东北师范大学教学新星奖

东北师范大学优秀著作奖

当代会计评论学术年会优秀论文

中国数量经济学年会优秀论文

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优秀论文

     中国管理学年会优秀论文







发布单位:     发布时间:2021-09-24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