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优秀教师展
2017年教学优秀奖|“让人成为人”——潘宏艳

2017教学优秀奖—潘宏艳

潘宏艳,美术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从事教学工作17年。

 

 

 

 

 

教学理念


美术教育是跨界融合的场域教育,亦是“让人成为人”的诗性教育


教学理念解读


以跨界融合的观念建构场域,实施“让人成为人”的诗性教育。也是以视觉思想、媒介、途径和方法,对人的心灵、精神、思维、能力施以全面影响的润泽、畅神、开慧、创生行为。正如雅斯贝尔斯对教育本质的谈论:“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教师就是这样的一棵树、一朵云、一个灵魂。





桃花源的理想一定要实现 

                                           

                                                                              ——记教学优秀奖获得者潘宏艳老师



“桃花源的理想一定要实现”是潘老师的教育情怀和信念。这句话是她在2014年4月大连甘井子区美术骨干教师研修班结业总结时说的,意在和一线骨干教师们共勉,后来在她的学生中引起了共鸣。潘老师说“桃花源的理想一定要实现”是当代艺术家徐冰先生一个装置作品的名称,看到这件作品图片就很受触动。桃花源是中国古代文人的理想,其愿望与我们当代人“诗意地栖居在大地上”的追求、以及我们的美术教育意图具有某种契合,所以她借用了这句话来表达一种向往与追求。潘老师的一名研究生挥毫泼墨将这几个字写了出来,还被印在美术教育系本科毕业作品集的封面上。“桃花源的理想”被一届又一届美术教育系学子们亲身践行着,取得教学成果时会用这句话分享,遇到困难时也会用这句话互相鼓励。潘老师也一直用自己的行为感染着学生们。她相信学生们会像火种一样点燃从教地区的美术教育。

她作为从事美术教师教育的教师,对美术教育的本质及其价值有自己的理解。她说美术教育是跨界融合的场域教育,也是“让人成为人”的诗性教育。具体地说,就是以视觉艺术思想、媒介、途径和方法,使受教育者获得美术文化素养的育人行为。是对人的心灵、精神、思维、能力施以全面影响的润泽、畅神、开慧、创生的教育。是抵达人的情感和灵魂深处的教育。她最认同雅斯贝尔斯对教育本质的谈论:“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她认为教师就是这样的一棵树、一朵云、一个灵魂。用生命影响生命,灵魂唤醒灵魂,努力成就学生。

成就学生,是她的教育目的。“启人以思,育人以行”是她的教学方式。她给学生以思考的空间,启发学生的思路,引导学生寻找自身的可能性。让学生主动探究某领域的问题并形成文案与课题。她给学生发表观点的机会和阐释想法的动力。而在学生讲解过程中,潘老师是最用的心聆听者,对每个学生的思考都予以肯定,在每位学生的发言中寻找思考的闪光点,并鼓励学生沿着自己的思路深入展开探究和论证。在这样反复打磨的过程中,学生逐渐养成了独立思考的习惯,形成了自主与自觉意识。她是学生学业上引导者,生活上的引路者,她是让学生信任的老师。

“桃花源”是潘老师的教育理想之境,对学生而言又从潘老师的言传身教中逐渐变得清晰起来。她愿意和学生一起,竭尽全力,让更多的人享受更优质的视觉文化教育。让艺术润泽人的心灵,让生命享受创造的快乐!因为在桃花源的理想中,除了一份严肃与纯粹之外,还更多了一份热情与诗意。



 

个人经历

 

2000年7月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获硕士学位,2000年9月至今在美术学院先后担任助教、讲师、副教授。2008年创建美术教育系,从事美术教师教育、美术史论研究与教学至今。

 


教学基本情况

 

创设并承担研究生共同课2门,讲授本科生共同课1门,专业主干课1门,教育实践课程2门,选修课2门,开设东北师范大学新生研讨课1门



教学科研成果


近10年来,发表美术教师教育及20世纪美术研究论文15篇;主持学校卓越教师培养计划改革等项目2项,研究生网络课程项目1项;参加了教育部项目1项、校内特色项目1项。撰写著作(合著)1部。



曾获奖励

 


1、主持的《美术师范生培养方案的改革及其理论研究与教学实践》,获东北师范大学教学成果特等奖,2014年12月;

2、 东北师范大学U-G-S教育实习优秀指导教师,2015年12月;

3、 东北师范大学实践育人标兵,2017年12月

4、《跨界·综合——美术师范生知识维度和课程体系的理论构建与实践探究》第八届美术教育教学优秀研究成果一等奖,中国教育学会美术教育专业委员会与中国美术教育杂志社,2017年2月;

5、《跨界·综合——美术师范生知识维度和课程体系的理论构建与实践探究》获吉林省第十届教育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吉林省教育科学研究领导小组,2017年7月。


    

 

 

 

 

 

发布单位:     发布时间:2017-09-18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