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优秀教师展
2019年教学优秀奖|明快的“伏笔”,留待未来求索—李明非


        
       

2019教学优秀奖—李明非

       
       

      李明非老师从教37年,系国家教育部高等学校物理学与天文学教学指导委员会非物理类专业物理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东北地区协作组常务理事,吉林省核学会理事,中国高能物理学会会员。



教学理念


         “素质教育”的核心是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以人为本,突出学生在教学中的主体地位。“快乐教育”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把学生带入到富有创造性和趣味性的学习中,让学生进行快乐的学习。



教学理念解读:

      在授课实践中运用“既讲清楚,又不讲清楚”、“言犹未尽”的方法,提倡让学生自己去做“温故而知新”的工作。既提出新问题、新方向、新成果、新思想,开阔学生的视野,同时也在学生的心灵中留下一些问题,让学生在以后的岁月里去寻求答案。


明快的“伏笔”,留待未来求索

—记东北师范大学物理学院教授  李明非


     长期以来,萦绕于李明非教授心中的便有这样一个问题,大学教育所提倡的“素质教育”的核心是什么?答案不说自明,那便是培养人才,那种可以在各个领域、各个行业能够独当一面的高精尖人才。怎样培养人?就是以人为本,突出学生在教学中所处的主体地位。因此学生,便是李明非教授从教37年来最为看重的、也是唯一的教学主体。爱生如爱子,便是他的教学信条。而其中的“快乐教育”,则是李明非教授独创的一种崭新的教学方法和教学经验。


物理学枯燥乏味吗?如何培养学生对物理学的浓厚兴趣?如何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如何能够把学生带入到富有创造性和趣味性的学习中,让枯燥变得有趣鲜活,让乏味变得生气盎然,让学生克服对学习的恐惧,进而达到快乐学习的目的,这便是李明非所倡导和追求的物理学的教学理念。



在授课实践中,李明非教授运用“既讲清楚,又不讲清楚”以及“言犹未尽”的教学方法,力求在“讲清一些基本概念、基本理论”的同时,让多数学生经过独立思考来牢牢地掌握知识。对已学过的内容,他提倡学生主动“温故而知新”;对经思考就能掌握的知识、就能导出的公式,则由学生自己去探索完成;有时他还会在课堂上留一些“伏笔”,经过几章学习之后,再作解答;对一些较难的问题,他鼓励学生主动思考,并阅读一些参考文献寻找答案,写出读书报告。李老师还经常列出一些“世界难题”,交流物理学中一些前沿的问题,既能在提出新问题、新方向、新成果、新思想,开阔学生视野的同时,也为学生选修其他专业系列课提出参考意见,不断激发学生的好奇心,让学生在未来的学习中探索答案。


明快的“伏笔”,是为了“留待未来求索”。这是李明非独创的一种教学方法,这种方法不但调动了学生永无止境去探索的欲望,也给那些答案一个可以随时破解的预期——学无止境,便有了新的释解。



         


经历简介


    1982年1月毕业于吉林大学物理学院获学士学位。

    1982年-1984年任东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助教。

    1987年于吉林大学物理学院获硕士学位,之后在东北师范大学物理学院工作至今。

    曾赴俄罗斯国际联合原子核研究院( Dubna )合作研究一年。

    2005年于吉林大学物理学院获博士学位。


教学基本情况


     主要讲授研究生理论课《原子核理论》和《高观点下的中学物理教学研究》,本科生通选课《人文物理》,本科生专业选修课《原子核概论》《现代物理概论》,本科生基础课《原子物理学》和教育实习等。

教育科研成果


     主讲的《原子物理》于2001年在东北师范大学“优师工程”中被聘为基础课主讲教师,在2017年被立为校级和省级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课题,发表教改论文一篇。

 2002年指导本科生课外研究所指导的论文和编制的软件获东北师范大学首届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之“东师前瞻”学术科技论文大赛二等奖。      

 2018年率队参加了第六届“华夏杯”全国物理教学创新大赛暨物理教育研究论坛,并获得三个优秀课展示、一个实验创新奖、五个一等奖和两个二等奖,被聘为大赛评委,并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

 2018年指导四名学生参加了第二届吉林省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共获得一个优秀奖、两个二等奖和一个三等奖,并获得指导教师奖。



曾获奖励


第六届“华夏杯”全国物理教学创新大赛暨物理教育研究论坛优秀指导教师奖。

    第二届吉林省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指导教师奖。


           



发布单位:     发布时间:2020-01-22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