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务公告
关于开展东北师范大学教材建设与研究基地申报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部)、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东北师范大学教材建设与管理办法》,加强教材研究,健全教材建设支撑体系,服务学校教材工作决策,提高教材质量水平。学校决定开展教材建设与研究基地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教材基地任务
  1.研制教材建设规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根据上级教育部门和学校相关文件精神,结合人才培养目标和学科优势,制定教材建设规划,做好全国教材建设奖、国家级规划教材、省部级教材成果等的规划和培育。
  2.开展教材研究。探索教材建设规律,梳理教材建设已有经验、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挑战,规划研究课题,围绕基础理论、实践应用、国际化比较等方面,进行系统研究,发布研究报告。重点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程教材、教材内容价值导向和知识教育有机融合,信息时代新形态教材等。
  3.建设高水平教材。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做好教材重大成果的培育,编写出版高水平教材,传承教材建设已有优势,修订再版经典教材。哲学社会科学相关基地应重点推进新时代马工程重点教材建设。
  4.提供咨询指导服务。为学校教材建设与管理提供咨询服务。参与教材编写、审查、使用评估等工作,提升教材质量。开展教材建设相关人员培训,提升学校教材建设队伍水平。
  5.发挥基地示范辐射效应。组织教材建设与研究研讨交流,带动学校教材建设工作水平整体提升。
  二、教材基地数量
  坚持“成熟一个,培育一个”的原则,拟立项建设4个左右,建设周期为3年。申报单位可选择某个学科专业进行申报,支持跨单位联合申报。
  三、支持与保障
  1.经费支持。学校每年提供一定经费支持,额度根据基地拟开展教材建设与研究内容所需经费研究确定。
  2.项目支持。学校支持基地自主设立教材建设或教材研究项目,教材建设项目经审定后优先纳入学校精品教材建设项目予以立项,教材研究项目从划拨的教材基地建设经费中支持。
  四、申报条件
  教材建设与研究基地申报应具备以下条件:
  1.拥有稳定的教材研究和建设队伍,在申报的学科专业领域有一定数量的长期稳定的研究和建设队伍(不少于6人),研究队伍包括学科专家和学科教育专家、课程教材研究专家等。
  2.具备相关学科或专业领域教材建设和研究工作基础,有主编、参与教材编写(修订)经历或参与课程标准(教学基本要求)研制(修订)经历,或国家课程教材政策咨询的经验经历。
  3.学术研究基础雄厚,有较强的学术研究基础和丰富的成果积累,有关课程、教材、教学的研究成果被引用率高,有广泛影响,在课程教材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或曾获得省部级以上成果奖励。
  4.申报的学科专业类基地,有相应的国家一级学科博士点,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项目的学科优先支持。
  5.申报单位能够支持基地建设并纳入本单位发展规划,能够选优配强工作力量,根据工作需要提供经费支持等相关保障。
  五、运行管理
  1.年度考核,基地负责人应每年年初向学校提交本年度基地建设计划,按照建设和研究计划开展工作,每年年底提交基地建设年度进展报告和成果材料。成果包括出版教材、编写教材样章、咨询报告、学术研究论文与著作、研究报告、相关项目立项和获奖情况等,提交成果须与教材基地工作紧密相关。
  2.周期考核,以三年为一个建设周期,基地建设期满,开展验收工作,基地负责人应撰写结题报告,提交教材研究和建设成果。考核不合格且整改不到位,撤销基地资格。
  3.教材基地成果的出版和发布需经学校审核同意,并需在成果醒目位置注明基地名称。
  4.教材基地应对出现价值立场错误、学术不端等情况及时处理,依规追究相关责任,对出现恶劣影响的,学校依程序撤销基地资格。
  六、材料提交
  符合条件的学院(部)提出申请,并于2023年9月1日(星期五)前将电子版《东北师范大学教材建设与研究基地申报表》和相关佐证材料纸质版装订成册(一式七份,签字、盖章)提交至教务处教学建设与改革办公室(本部校区综合办公楼228室)。电子版发送至:liuj100@nenu.edu.cn,学校将组织专家进行评审并择优立项。

  联系人:刘佳  
  联系电话:85099348

 

教务处
2023年7月27日

 

发布单位:     发布时间:2023-07-27     阅读次数:     
近期公告

2023-12-15 15:54:37

关于开展2022年度东北师范大学本科精品教材建设项目中期检查的通知

2023-12-15 15:52:06

关于开展2021年度东北师范大学本科精品教材建设项目结项验收的通知

2023-09-27 21:08:01

关于开展吉林省职业教育“十四五”规划教材遴选推荐工作的通知

2023-09-22 14:11:02

关于推荐东北师范大学教材审核专家的通知

2023-07-27 10:22:58

关于开展东北师范大学教材建设与研究基地申报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