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务公告
关于申报东北师范大学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教学团队培育项目的通知

各学院(部)、各单位:
  为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深入实施《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决定在我校组织开展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教学团队培育建设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立德树人、铸魂育人,持续推动“大思政课”建设,发挥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阵地”、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强化示范引领,强化资源共享,全面推进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将思政工作体系贯通人才培养体系全过程,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
  二、建设目标
  面向本科教育,选树一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教学团队,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理论研究和教学实践,探索创新课程思政建设方法路径,构建具有东师特色、全面覆盖、类型丰富、层次递进、相互支撑的新时代课程思政体系。
  三、申报条件
  1.课程已纳入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或专业考试计划,实施学分管理,并至少经过两个学期或两个教学周期的建设和完善。
  2.课程准确把握“坚定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主线,结合所在学科专业、所属课程类型的育人要求和特点,深入挖掘蕴含的思政教育资源,优化课程思政内容供给。
  3.课程注重体现学校办学定位和专业特色,注重价值塑造、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相统一,科学设计课程目标和教案课件,将思政教育有机融入课程教学,达到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
  4.课程注重课程思政建设模式创新,教学内容体现思想性、前沿性与时代性,教学方法体现先进性、互动性与针对性,形成可供同类课程借鉴共享的经验、成果和模式。
  5.课程可由一名教师讲授,也可由教学团队共同讲授。入选示范课程相应授课教师、团队自动认定为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不需单独申报。
  6.课程授课教师政治立场坚定,师德师风良好。课程能够准确把握本课程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方向和重点,并融入课程教学全过程。课程负责人原则上应具有高级职称,课程教学团队人员结构合理,任务分工明确,集体教研制度完善且有效实施,经常性开展课程思政建设教学研究和交流,课程思政建设整体水平高。
  7.课程考核方式和评价办法完善,育人效果显著,学生评教结果优秀,校内外同行专家评价良好,形成较高水平的课程思政展示成果,具有良好的示范辐射作用。
  8.本科课程要坚持以本为本,聚焦专业特点和育人要求,适应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培养需要,推动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紧密融合。
  9.学校将在通过立项的课程思政培育项目中择优建设一批“思政+专业”手牵手共建教学团队,团队由思政课教师和专业课教师协同共建,聚焦课程设计、课堂教学、评价反思、研究改进等维度,定期组织开展思政课教师和专业课教师的教学研讨活动。
  四、推荐数量和类型
  每单位限报2项(需体现单位内推荐顺序),曾获批过各级学科育人示范项目、课程思政示范项目的课程、名师及团队不得重复申报。
  五、材料报送
  1.申报材料
  (1)《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和团队培育项目申报汇总表》(附件1),一式1份;
  (2)《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和团队培育项目申报书》(附件2),一式1份。
  2.报送时间
  申报材料报送截止到11月30日下午15:00前,逾期不再受理。
  3.报送地点及联系人
  报送地点:各单位申报材料应在相应位置由单位党委负责同志及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签字、并加盖单位党委公章、单位公章后由所在单位统一汇总报送至本部校区行政楼教学建设与改革办公室(228室)。word电子文档以本单位名称命名,发送至邮箱reny708@nenu.edu.cn。
  联系人:教务处 教学建设与改革办公室 任 悦 85099348(材料提交);
      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 曲 波 85099039(项目建设)。


教务处
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
2022年11月17日



发布单位:     发布时间:2022-11-17     阅读次数:     
近期公告

2024-03-27 11:16:10

关于2024年应届本科毕业生申请教师资格证认定工作的通知

2024-03-26 09:04:10

关于2024年上半年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增补考位的通知

2024-03-25 11:34:58

关于开展2024年春季学期东北师范大学教材选用工作的通知

2024-03-25 09:01:57

关于开展2024年春季学期本科课程博士研究生助教聘任工作的通知

2024-03-20 09:14:35

关于开展课程知识图谱建设第四场专题培训会议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