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务公告
关于开展2022年秋季学期期中本科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部):

  2022年秋季学期的教学工作面临着学生“隔离上课”“居家上课”“居寝上课”“教室上课”等多种形态交替并存的复杂教学环境,课堂稳则学生安,为确保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课堂教学高质量开展,年度教学任务有序推进,学校决定于2022年10月31日至11月11日(第10-11周)开展期中本科教学检查。具体工作安排如下:

  一、学院(部)自查(10月31日至11月4日)

  (一)自查内容

  1.课堂教学秩序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线上线下教学工作应急预案制定落实情况;课程信息中心授课信息及时更新情况;未经批准的代课情况;教师迟到、提前下课、误课、随意调停课情况;学生迟到、早退、旷课、课堂出勤率等情况。

  2.课堂教学质量

  《关于进一步保障本科线上教学质量的相关要求》(附件1)的落实情况;教师全程开启摄像头情况;线上课堂的声音画面情况;保障居家、居寝、隔离等特殊情况学生的学习成效情况;教学大纲执行情况。

  3.教学管理规范

  教学运行管理过程中人才培养方案、教学大纲、教学日历的执行情况;2022年春季学期教学档案的归档情况;2022届毕业论文过程管理规范及论文质量情况;各项教学管理规章制度的落实情况。

  4.教学质量评价

  (1)2022年春季学期课程考核完成情况:课程考核材料(含过程性考核材料)归档的规范性;《课程目标达成度评价报告》《课程考核合理性审核记录单》和《课程考核质量评价单》的完成情况;各基层教学组织针对课程目标达成情况评价和课程体系合理性评价的教学研讨情况(特别是会议纪要的针对性);各学院(部)教务委员会针对课程评价的检查情况(含对基层教学组织围绕课程评价研讨情况的检查)。具体要求详见《关于在全校范围内开展课程目标达成度评价工作的通知》(附件2)。

  (2)本学年《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年度报告》工作的规划及进展情况:建议各专业每年秋季学期开展在校生、校友(毕业五年左右)和用人单位的专项调查,并完成毕业要求达成情况的评价工作。具体要求详见《本科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年度报告》(附件3)。

  5.听课制度落实

  学院(部)党政领导、主管教学副院(部)长、学院(部)教务委员会委员、专业负责人、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辅导员、专任教师等人员的听评课情况。具体要求详见《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管理实施办法》(附件4)、《关于本科教学听课制度的规定》(附件5)。

  6.“马工程”教材

  对照最新已出版马工程重点教材清单(附件6),自查2021-2022学年“马工程”教材的使用情况。具体要求:思想政治理论课必须使用国家统编教材;文学类、历史学类、哲学类、政治学类、社会学类、新闻学类、经济学类、法学类、艺术学类、教育学类、管理学类等哲学社会科学专业相关课程必须统一使用“马工程”教材。

  (二)相关要求

  1.各学院(部)要高度重视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自查,找短板促改进,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本科教学管理,不断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

  2.各学院(部)须于11月15日前将《2022年秋季学期期中本科教学检查自查总结报告》(附件7)《2021-2022学年马工程重点教材使用情况统计表》(附件8)电子版发到邮箱:wangs971@nenu.edu.cn。

  二、学校检查(11月1-11日)

  (一)督学检查

  1.分组安排。详见《2022年秋季学期期中本科教学检查督学分组安排表》(附件9)。

  2.检查内容

  对各学院(部)的课堂教学秩序、课堂教学质量、教学管理规范、教学质量评价、听课制度落实、“马工程”教材使用等方面及各学院(部)的自查情况进行检查。重点督导以下工作的开展情况:

  (1)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线上线下教学工作应急预案制定落实情况。

  (2)课堂教学质量

  深入课堂听课,每组听课次数不少于3次(每组负责人也可根据情况再分小组,但每小组不少于3人),重点关注教学大纲的执行情况、未返校学生的线上学习体验等方面。

  (3)教学管理规范

  2022届毕业论文过程管理规范及论文质量情况;学院(部)本科教学基本制度建设情况。

  (4)教学质量评价

  各基层教学组织针对课程目标达成评价和课程体系合理性评价的教学研讨情况特别是会议纪要的针对性、有效性;各学院(部)教务委员会针对课程评价的检查情况;本学年《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年度报告》工作的规划及进展情况。

  学校督学检查结束后,各检查组需于11月15日前形成《2022年秋季学期期中本科教学检查小组检查报告》(附件10),并将检查报告电子版发到wangs971@nenu.edu.cn。

  (二)教务处检查

  教务处将重点对各学院(部)的课堂教学秩序、课堂教学质量、教学管理规范等方面进行随机检查。 

  联系人:王 松 郭梦琪 曹 帅

  联系方式:85099971


发布单位:     发布时间:2022-11-01     阅读次数:     
近期公告

2024-04-22 15:09:26

关于对我校2024年度本科教学实验室建设项目实施方案进行公示的通知(一)

2024-04-19 15:02:37

关于开展2024年春季学期期中本科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

2024-04-15 10:04:58

关于开展“惟真书院”微专业建设专题培训会议的通知

2024-04-11 16:39:25

关于2023-2024学年优秀教师奖候选人公开课活动的公告(4月17日)

2024-04-11 16:37:59

关于2023-2024学年优秀教师奖候选人公开课活动的公告(4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