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务公告
关于开展国家教材委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马工程)专家委员会学科专家组专家人选推荐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部)、各单位:

为健全完善新时代教育部马工程重点教材审核体系,建强审核专家队伍,强化审核把关,加强对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相关学科教材建设的指导,进一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各学科专业知识有机融合,根据《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教育部重点教材建设推进方案》(教材〔2022〕1 号)有关要求,决定在国家教材委员会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马工程)专家委员会下组建学科专家组。按照国家教材委员会和吉林省教育厅相关要求,学校现开展相关专家人选推荐工作,具体通知如下。

一、推荐学科

根据新时代教育部马工程重点教材建设要求和吉林省教育厅安排,我校推荐学科如下:

(一)向国家教材委员会直接推荐的3个学科:马克思主义理论、历史学、教育学。

(二)向吉林省教育厅推荐的5个学科:经济学、新闻传播学、社会学、文学、艺术学。

二、推荐人选条件

(一)政治立场坚定,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和学术导向,政治敏锐性强,能够辨别并抵制各种错误政治观点和思潮。

(二)学术造诣高,在本学科专业领域有较高学术威望,熟悉本学科教育教学,具有相关教材编审或管理经验。原则上应具有高级职称或丰富的课程教材管理经验。

(三)思想品德、师德师风和社会形象良好,合作意识强,办事公道。

(四)身体健康,能够投入充足的时间精力,年龄一般不超过70 岁。

三、推荐原则

坚持公开公正,按照程序进行推荐和内部公示。坚持优中选优,按照推荐人选条件,紧扣学科范围,择优遴选。

四、推荐名额

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所在单位根据实际情况最多可推荐2人,历史学、教育学、经济学、新闻传播学、社会学学科所在单位各推荐1人,文学、艺术学所在单位根据实际情况最多可推荐1人。

五、推荐程序

(一)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学、历史学学科专家推荐,学校根据推荐人选条件,进行综合审核,确定拟推荐人选名单,并公示,公示合格后推荐至国家教材委员会。

(二)经济学、新闻传播学、社会学、文学、艺术学学科专家推荐,学校根据推荐人选条件,进行综合审核,确定拟推荐人选名单,并公示,公示合格后推荐至吉林省教育厅。吉林省教育厅综合审核,提出拟推荐人选名单,由省教育厅公示。公示合格后向国家教材委员会推荐。

六、材料报送

各相关学院须认真遴选,综合审查,由党政联席会确定推荐人选,填写《学科专家推荐人选汇总表》(附件1)和《学科专家信息表》(附件2),《学科专家信息表》中“所在单位意见”须如实填写,并附党政联席会负责人电子签名,于5月27日(星期五)17:00前将电子版发送至liuj100@nenu.edu.cn。纸质版材料提交时间另行通知。


联系人:刘佳  联系电话:15568856127



教务处

2022年5月21日


发布单位:     发布时间:2022-05-21     阅读次数:     
近期公告

2024-03-27 11:16:10

关于2024年应届本科毕业生申请教师资格证认定工作的通知

2024-03-26 09:04:10

关于2024年上半年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增补考位的通知

2024-03-25 11:34:58

关于开展2024年春季学期东北师范大学教材选用工作的通知

2024-03-25 09:01:57

关于开展2024年春季学期本科课程博士研究生助教聘任工作的通知

2024-03-20 09:14:35

关于开展课程知识图谱建设第四场专题培训会议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