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务公告
关于申报2022年度东北师范大学本科精品教材建设项目的通知

各学院(部)、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全国大中小学教材建设规划(2019-2022年)》《普通高等学校教材管理办法》,切实加强我校本科教材建设,鼓励教师开展教材研究,全面提升教材建设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校决定启动2022年度东北师范大学本科精品教材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条件

  申报对象须为对应我校本科专业培养方案内课程的新编教材和修订教材,每单位申报项目不超过2项,同时符合以下要求。

  1.申报教材须为根据我校本科人才培养需要而编写的教材(非教学参考书和翻译教材),并在校内经过两轮及以上的本科教学实践。新编教材应为已完成全部或大部分章节的自编讲义;修订教材应有一定使用量,师生认可度高。

  2.申请人(第一主编)须为我校在编在岗教师,一般应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对本学科领域有深入研究和较高造诣。鼓励教学名师、学科带头人、一流专业、一流课程负责人等高水平教师主持或参与教材建设。

  3.全册教材(上、中、下册等)、成套教材(理论教材与实验教材等配套出版,教师用书与学生用书配套出版等)、系列教材如按整体申报可作为1个项目。鼓励跨院系、跨校、跨区域联合编写教材。

  4.“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不在学校本科精品教材建设项目遴选范围内,已获得“双一流”学科经费支持建设的教材不在遴选范围内。同一主编、同一课程、不同出版单位的教材不可重复申报。

  二、建设重点

  教材建设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点面向体现我校学科优势和特色、具有传统基础和优势、解决教学急需和填补学科空白的教材。

  1.重点支持由我校教师主编,已列入“十一五”、“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的修订再版;

  2.重点支持教师教育领域具有学校鲜明特色的教材;

  3.重点支持我校为第一主编的,具有传统基础和优势的经典教材修订或再版;

  4.重点支持“四史”教育、美育、劳动教育、国家安全教育等领域急需或稀缺的教材;

  5.重点支持扎根中国大地,结合“双一流”大学建设战略目标,体现学校高水平的科研和教学研究成果以及学科、专业优势的教材,已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的配套教材,2020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中荣誉课程对应教材;

  6.重点支持充分反映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对人才培养提出的新要求,体现人才培养模式和教育改革最新趋势,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三者融为一体的教材; 

  7.重点支持体现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多种介质综合运用、表现力丰富的新形态教材;

  8.重点支持与新工科、新文科建设、专业认证/评估相配套的教材,反映我校本科综合改革成果、“创造的教育”引领下的教学模式改革成果、课程思政建设成果的教材。

  三、建设要求

  1.建设周期一般为2年,本年度立项教材的最终出版限期为2024年12月。立项建设教材的主编、书名和内容一般不能更改。如因特殊原因需要更改,须提交书面申请,经学校审批通过后方可更改。

  2.教材出版社由教材主编选择确定,应选择本领域级别较高的出版社及行业重点出版社。教材出版须通过出版社审稿程序和学校审查。

  3.教材出版须在教材封面、扉页等显著位置标明该教材为东北师范大学本科精品教材建设项目,并在版权页“图书在版编目(CIP)数据”中明确标注“高等教育教材”字样,上述内容须在与出版社签订合同中注明。

  4.全册、成套、系列教材包含的所有教材均须达到建设要求。

  四、支持政策与管理办法

  1.新编教材:单册教材每项资助3万元,全册教材或成套教材每项资助4万元,系列教材每项资助额度根据项目规模具体确定。经费分三次拨付:正式立项时拨付20%;中期检查书稿通过学校审定后拨付60%;教材出版后拨付20%。

  2.修订教材:单册每项资助2万元,全册教材或成套教材每项资助3万元。经费分两次拨付:中期检查修订稿通过学校审定后拨付60%;教材出版后拨付40%。

  3.编写质量较好的教材,可优先推荐申报东北师范大学教材出版基金,申报成功的教材将由东北师范大学出版社配套资助出版。针对精品教材,东北师范大学出版社将在编辑加工、营销宣传和推荐报奖等方面重点支持。

  4.实行立项管理,采用项目负责人(第一主编)负责制。对项目的考核分为:立项一年后中期检查,两年后验收。立项建设教材必须在中期检查时提交全部书稿或修订稿。中期检查不合格(未完成全部书稿或修订稿、编写质量一般)和结题验收未通过(建设期满未出版)的教材,学校将视情形取消立项资格并停止提供资助经费,情节严重的还将追回经费、取消该教材建设项目负责人三年内申报此类项目的资格。

  5.经费须专款专用,遵守学校财务管理制度。项目负责人须根据项目建设的实际需要编制预算并严格执行。

  五、申报程序

  1.各单位是教材建设的主体,应紧密结合教学改革需要,从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学研究、教学模式改革和教学辅助资源建设情况出发,制定教材建设规划。

  2.各单位应结合自身的教材建设规划,进行项目初审选拔,对负责人及团队成员进行政治审查,在单位网站公示选拔结果,公示内容应包括教材名称、主编和参编人员姓名等,公示期不少于3天,公示无异议后排序推荐至学校。学校将组织专家进行评审并择优立项。

  六、材料提交

  1.《2022年度东北师范大学本科精品教材建设项目申请表》(附件1),同时:

  (1)新编教材须提供60%以上的内容样稿;

  (2)修订教材须提供前版教材样书电子版。

  2.《教材编写人员政治审查表》,由所在单位基层党组织出具,(主编及参编人员每人出具一份)。

  3.《2022年度东北师范大学本科精品教材建设项目申报汇总表》(附件2)。

  请各单位于2022年5月23日(星期一)前将以上电子版申报材料发至liuj100@nenu.edu.cn,申报材料中所有签名处可使用电子签名。纸质版申报材料视情况后续应予以补交。


  联系人:刘佳  

  联系电话:85099348、15568856127


 


                       教务处

2022年5月10日


发布单位:     发布时间:2022-05-10     阅读次数:     
近期公告

2024-03-27 11:16:10

关于2024年应届本科毕业生申请教师资格证认定工作的通知

2024-03-26 09:04:10

关于2024年上半年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增补考位的通知

2024-03-25 11:34:58

关于开展2024年春季学期东北师范大学教材选用工作的通知

2024-03-25 09:01:57

关于开展2024年春季学期本科课程博士研究生助教聘任工作的通知

2024-03-20 09:14:35

关于开展课程知识图谱建设第四场专题培训会议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