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务公告
关于2021年度本科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培育项目的通知

各学院(部):


为深入贯彻《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教高〔2019〕8号),发挥虚拟仿真实验在人才培养中的作用,打造东师特色虚拟仿真“金课”,推动新型实验教学体系建设,学校决定启动本科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培育工作,相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建设目标

对标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标准,形成申报2022-2025年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群,推动实验教学质量提升,打造虚拟仿真实验教学2.0,全力支撑创新型人才培养。

二、建设原则

1.强化问题引导下的实验实践探究

注重以虚拟仿真的方式,呈现现实世界纷繁复杂的问题情境,围绕问题的解决,引导学生进行研究设计与探究。

2.突出实验实践探究过程的不确定性

围绕高仿真现实问题的有效解决,由学生综合运用知识和创新思维,设计与实施个性化、多样性的探究路径和过程。

3.营造高仿真的情境互动性

要对学生各种各样的个性化探究路径和过程环节做出高仿真的回应与互动。

4.注重高级思维技能的全程涉入

要让学生经历科学探究的全过程,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形成创新性解决方案、反思与分析探究过程出现的各种问题、以及提炼研究发现等,以高级思维为主导,培养和发展学生的高级思维能力,从而促进对创造力的培养。

三、建设标准

1.项目选题

项目应着力解决真实实验条件不具备或实际运行困难,涉及高危或极端环境,高成本、高消耗、不可逆操作、大型综合训练等问题。项目应是我校开展实验教学的基本单元,符合实验教学培养目标,纳入本专业教学计划,不少于2个课时,建设后应形成良好的教学应用,并实现开放共享。

2.项目结构设计

仿真设计要体现客观结构、功能及其运动规律,应着力于还原真实实验的教学要求、实验原理、操作环境及互动感受。仿真模型要有科学性、推演性和交互性,实验过程要体现探究知识和解决问题,要有生生、师生互动的教学机制。学生实际参与的交互性实验操作步骤须不少于10步(除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类项目可以为体验式设计外,其余应能够根据学生不同的实验操作或者不同的探究行为产生反馈,保证实验结果的真实性与可靠性)。

3.项目内容要素

应包含多门课程原理、方法和技术,培养学生融会贯通专业课程、应用相关知识通过自主设计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综合设计型实验及以学科或行业发展前沿问题为选题,以学生自主设计为基本要求,引导学生洞悉、探索学科前沿,不断激发学生创新兴趣的研究探索型实验。

4.软件应用

应基于具有开发、修改、传播、售卖等授权的软件或完全自主研发的软件进行开发,拒绝使用基于有使用范围限制的免费版或盗版软件开发。项目的教学设计须具有原创性,学校单独享有或者与合作开发的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共同享有软件著作权(共享权自申报之日起5年以上)。

5.项目展示要求

项目形成有效链接网址且应直接指向该实验,且保持链接畅通;应确保在承诺并发数以内的网络实验请求及时响应和对超过并发数的实验请求提供排队提示服务。

6.网络安全与接口

项目实验系统应符合《信息安全等级保护管理办法》中至少二级等保的相关要求,并按照《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技术接口规范(2020版)》要求,预留与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共享平台—实验空间(www.ilab-x.com)数据接口。

四、培育政策

拟培育支持项目10-20项,项目培育期1-3年。每个培育项目支持启动经费5万元/项,并认定为校级教学改革项目,启动经费按照教学改革项目经费管理;经学校认定,达到省级虚拟仿真项目建设标准,并有效投入教学的,根据项目建设需求,再给予不超过15万元的建设经费;获得国家级虚拟仿真项目推荐资格的,根据项目建设需求,再给予不超过20万元的建设经费;建设经费列入修购基金申报计划,单独申报,不占学院(部)额度,按照修购基金经费管理。各学院(部)推荐项目数不限,须排序推荐。

五、申报程序

培育项目由各学院(部)教务委员会推荐,全院公示5个工作日,党政联席会审批后,推荐到学校,学校综合评审通过的给予立项支持。

各学院(部)须于2021年6月30日前,将《东北师范大学本科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培育项目申报书》(附件1)和《东北师范大学本科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培育项目推荐表》(附件2),纸质版1份报至教务处综合办公室(本部行政楼218室),电子版发送至wangx166@nenu.edu.cn。

六、申报要求

1.培育项目实行学院(部)统筹规划负责制。学院(部)须统筹规划建设团队,有效保障项目团队建设工作的开展。不支持教师个人申请。

2.各学院(部)须高度重视,学院(部)教务委员会要在充分开展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综合考虑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的教学必要性和仿真可行性,科学制定建设规划,统筹开展建设工作。


联系人:王希  刘海波

电话:85099268

邮箱:wangx166@nenu.edu.cn


发布单位:     发布时间:2021-06-09     阅读次数:     
近期公告

2024-04-22 15:09:26

关于对我校2024年度本科教学实验室建设项目实施方案进行公示的通知(一)

2024-04-19 15:02:37

关于开展2024年春季学期期中本科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

2024-04-15 10:04:58

关于开展“惟真书院”微专业建设专题培训会议的通知

2024-04-11 16:39:25

关于2023-2024学年优秀教师奖候选人公开课活动的公告(4月17日)

2024-04-11 16:37:59

关于2023-2024学年优秀教师奖候选人公开课活动的公告(4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