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务公告
关于开展“学院(部)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第三期)” 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部):

  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建设一流本科和一流教学,学校决定启动“学院(部)本科教学综合改革(2021-2023)”(以下简称综改三期),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改革目标

  优化资源配置,激发学院(部)发展内生动力,促使学院(部)找准并解决人才培养过程中的真问题,凝练专业人才培养模式,促进人才培养质量的整体提升;在各学院(部)形成重视本科教学、投入本科教学、研究本科教学的浓厚氛围,巩固本科教学的基础性地位;培育一批代表性教学改革成果。

  二、改革思路

  在“创造的教育”理念指导下,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基于学院(部)的发展阶段和发展特色,着眼未来聚焦本学院(部)现阶段发展的关键问题,自主设计改革方案,推进本科教学工作重要环节的综合改革。

  三、改革原则

  1.综改是解决学院(部)整体性、普遍性、关键性问题的改革工作,不同于本科教学常规工作。

  2.综改二期建设周期三年,各学院(部)既要对三年综改的目标和任务有整体设计,又要明确每年的阶段建设目标和重点工作,统筹规划、稳步推进综改各项工作。

  四、改革内容

  统筹考虑本学院(部)的本科专业建设与规划、新版人才培养方案落实、课程与教材建设、课堂教学模式改革、实践教学改革、新型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等本科教学改革工作,结合本学院(部)的实际,制定目标明确、重点突出、切实可行的改革方案。

  五、改革要求

  1.综改工作事关各学院(部)本科教学工作的整体发展,各学院(部)须高度重视,在政策、资金配套等方面给予充分支持。

  2.综改工作由学院(部)分管教学的副院(部)长作为负责人,负责学院(部)综改总体规划与统筹。教学副院(部)长向课程群教学团队下达课程、教材和教学团队建设等改革任务,课程群教学团队负责开展具体工作,完成建设任务。

  3.各学院(部)应开展教改研究课题、专业建设项目、一流课程建设项目、教材建设项目等院(部)级立项工作。对于在学院(部)立项期间取得较好成果的、并具有进一步研究价值的本科教学改革项目,学校将建立项目认定制度,每年年底认定一批校级项目,并择优向省、国家推荐。

  六、经费管理

  1.学校统一划拨的综改二期经费分为基础性经费和绩效性经费,按年度划拨。2021年基础性经费根据各学院(部)的培养成本划拨,绩效性经费主要根据综改二期完成情况划拨。

  2.学院(部)配套经费不少于学校划拨经费的30%,并建议学院(部)统筹考虑学科建设经费中人才培养部分的经费。

  3.各学院(部)分管教学副院(部)长负责经费的管理。经费使用须符合《东北师范大学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建设项目管理暂行办法》规定;经费使用预算和决算须学院(部)党政联席会审议通过,并在学院(部)公示。

  4.学校于每年12月组织开展综改年度检查工作,重点检查综改开展情况、问题解决情况、经费使用与改革内容和改革成果对应情况、取得成效(验收指标见附件1),检查结果将作为划拨2022年度综改经费的重要依据。

  七、材料提交

  各学院(部)参考《2021年“学院(部)本科教学综合改革”重点工作及要求》(见附件2),填写《“学院(部)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第三期)”规划书》(见附件3),并于2021年5月21日(星期五)前将纸质版(学院(部)党委书记、院(部)长签字、加盖学院(部)公章、一式一份)送至教务处教学建设与改革办公室(校部楼228室),电子版发至:zhangdan@nenu.edu.cn。

  联 系 人:张丹、刘佳,联系电话:85099348。


  附件:1.2021年“学院(部)本科教学综合改革”验收指标.docx
     2.2021年“学院(部)本科教学综合改革”重点工作及要求.docx
     3.“学院(部)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第三期)”规划书.doc


教务处
2021年4月27日


  • 附件【附件1.docx】已下载
  • 附件【附件3.doc】已下载
  • 附件【附件2.docx】已下载

发布单位:     发布时间:2021-04-27     阅读次数:     
近期公告

2024-03-27 11:16:10

关于2024年应届本科毕业生申请教师资格证认定工作的通知

2024-03-26 09:04:10

关于2024年上半年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增补考位的通知

2024-03-25 11:34:58

关于开展2024年春季学期东北师范大学教材选用工作的通知

2024-03-25 09:01:57

关于开展2024年春季学期本科课程博士研究生助教聘任工作的通知

2024-03-20 09:14:35

关于开展课程知识图谱建设第四场专题培训会议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