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务公告
关于推荐2021-2025 年吉林省高等学校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的通知

各学院(部)、各单位:

  根据吉林省教育厅《关于组建 2021-2025 年吉林省高等学校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的通知》(吉教高〔2021〕4 号)要求,学校决定组织开展 2021-2025 年吉林省高等学校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委员会”)委员推荐工作,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委员会类别设置

  委员会分设专业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专项工作类指导委员会、“四新”建设指导委员会三大类,共 46 个(具体名单见附件 1)。

  二、委员会性质任务

  委员会是教育厅聘请的专家组织,具有非常设学术机构的性质。委员会接受教育厅的委托,组织开展对全省本科教学的研究、咨询、指导、评估、服务等工作,每届任期 5 年。

  (一)专业类教学指导委员会

  组织开展本专业领域的教学研究与实践探索;指导本专业领域的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实验室建设和相关教学改革;指导本专业教学规范和质量标准的制定与完善;开展本专业的设置、评价、认证等咨询工作。

  (二)专项工作类指导委员会

  1.专业设置与教学指导委员会。开展全省专业结构调整和预测预警机制研究;承担本科专业设置的评审任务;指导“一流专业”建设;组织专业建设的师资培训和学术研讨等。

  2.实验室建设与实验教学指导委员会。组织开展本科实验教学领域的理论与实践研究;指导高校实验教学改革,加强实验室、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项目)建设;指导高校实验室安全建设与管理等工作。

  3.在线教学指导委员会。组织开展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指导“一流课程”建设;组织在线教学的师资培训和学术研讨。鉴于在线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时间较短,不参与本次换届工作。

  4.创新创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开展创新创业教育领域的理论和实践研究;指导高校创新创业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师资建设、基地建设等;为高校师生开展创新创业提供咨询服务。

  5.教师发展指导委员会。把握国内外教师发展趋势,开展教师发展全局性问题研究;指导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建设;组织教师培训、教学研讨和教师发展经验交流,为全省高校教师发展工作提供咨询、指导、服务。

  6.教材建设指导委员会。组织开展教材建设重大问题研究; 指导全省本科高校教材建设与管理;承担省级教材的评审任务; 组织教材建设研讨交流。

  (三)“四新”建设指导委员会

  1.“新工科”建设指导委员会:开展“新工科”建设的理论与实践研究;指导学校深化产教融合,构建产教协同育人机制; 为校企共建现代产业学院、实施产教协同项目提供建设指导与咨询服务;组织“新工科”建设学术研讨与经验交流。

  2.“新农科”建设指导委员会:开展“新农科”建设的理论与实践研究;指导学校构建农科教协同育人机制;指导高校实施好农科生“订单式”培养计划;组织“新农科”建设学术研讨与经验交流。

  3.“新医科”建设指导委员会:开展“新医科”建设的理论与实践研究;指导学校加强临床教学实践基地建设,完善医教协同机制;指导学校实施好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培养项目; 组织“新医科”建设学术研讨与经验交流。

  4.“新文科”建设指导委员会:开展“新文科”建设的理论与实践研究;指导高校探索文科与理工农医交叉融合发展;指导高校建好卓越文科人才培养基地;组织“新文科”建设学术研讨与经验交流。

  三、委员推荐条件

  委员会委员应为本科高校从事本学科专业教学工作的专家, 或政府部门、行业、企业及科研院所等单位的专家。

  (一)政治过硬。政治立场坚定,拥护党的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刻理解和把握高等教育有关政策。

  (二)身体健康。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的年龄原则上不超 过 60 周岁,其他委员原则上不超过 55 周岁。院士、长江学者、国家教学名师等年龄可适当放宽。教育部教指委成员不受此限制。

  (三)师德高尚。热心高等教育事业,熟悉本科教育教学规律和人才培养工作,作风正派、公正廉洁,无学术不端行为,教学或教学管理等相关工作经验丰富。

  (四)业务精湛。教风端正,教学能力强,在本专业领域具有较深厚的学术背景和丰富的实践教学经验。一般要求副高级以上职称并从事相关专业领域工作 5 年以上。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国家和省级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负责人以及国家和省级教学名师。

  (五)校外专家。政府部门、行业、企业及科研院所等单位的专家,富有教育情怀,熟悉教育工作,有参与校企合作和人才培养两年以上的经历。能保证参加委员会各项工作的时间。

  四、推荐要求

  (一)工作要求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强化组织领导,严把人选推荐关,经学院(部)教务委员会审议通过方可上报相关人选。教育部教指委成员经本人同意、学校推荐,自然列入省委员会委员范围,不占用推荐名额。

  (二)推荐数量

  1.专业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同一个专业类教学指导委员会,每单位推荐校内专家不超过2人、校外专家不超过1人。

  2.专项工作类指导委员会:同一个专项工作指导委员会,每单位推荐校内专家不超过1人、校外专家不超过1人。

  3.“四新”建设指导委员会:新工科、新农科、新医科、新文科每一个工作指导委员会,每单位推荐校内专家不超过1人、校外专家不超过1人。

  4.关于一人申报多类教指委的原则:

  (1)专业类教指委、四新建设指导委员会一人只可申报一类;专项工作类指导委员会一人可申报多类。

  (2)同一人选可以同时申报专业类教指委和四新建设指导委员会、专业类教指委和专项工作类指导委员会、专项工作类指导委员会和四新建设指导委员会。

  五、材料报送

  推荐材料:《2021-2025 年吉林省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推荐表》(附件2)和《2021-2025 年吉林省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推荐汇总表》(附件3)。

  请各单位于4月26日前,将以上材料电子版发至:zhangdan@nenu.edu.cn,纸质材料(推荐表一式三份,汇总表一式一份)送至教务处教学建设与改革办公室(校部楼228室)。填写推荐表过程中需要的教育部教指委成员、教育部专业认证工作委员会委员、原省教指委成员、省级及以上教学成果奖项获得者、省级及以上“一流专业”、“一流课程”负责人、省级以上教学名师信息可在附件4中查询。

  联系人及电话:张丹、杨志,85099348。



教务处

2021年4月20日


发布单位:     发布时间:2021-04-20     阅读次数:     
近期公告

2024-04-15 10:04:58

关于开展“惟真书院”微专业建设专题培训会议的通知

2024-04-11 16:39:25

关于2023-2024学年优秀教师奖候选人公开课活动的公告(4月17日)

2024-04-11 16:37:59

关于2023-2024学年优秀教师奖候选人公开课活动的公告(4月16日)

2024-04-08 09:47:32

关于2024年非师范生转入公费师范专业工作的通知

2024-04-08 09:37:06

关于2024年全日制本科生转专业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