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务公告
关于2023届普通全日制本科生毕业论文相似性检测及抽检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部):
  为进一步提高本科生毕业论文质量,做好本科生毕业论文抽检工作,现就2023届普通全日制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以下简称毕业论文)相似性检测及抽检工作通知如下。
  一、检测及抽检范围
  2023届普通全日制本科毕业生的毕业论文(特殊专业论文或者保密论文可申请不参与检测及抽检)      
  二、检测及抽检平台
  本科毕业论文指导服务平台(以下简称论文指导平台)  http://bylw.nenu.edu.cn,用户名、密码为学校统一认证的邮箱用户名和密码。
  三、检测及抽检程序
  1.平台“基本参数设置”
  各学院(部)在“专业负责人及质量控制参数”设置专业负责人、毕业论文检测方式、论文检测总相似比合格标准和每个学生的检测次数(一般不高于去年);在“论文指导平台-选题情况”模块,导入选题及师生互选结果。
  注:平台提供“学生自主检测”和“指导教师检测”两种检测方式。“学生自主检测”指学生提交论文待检测稿,平台直接返回检测结果给学生,检测总相似比符合学院(部)规定合格标准的论文才可提交给指导教师审核。“指导教师检测”指学生提交论文待检测稿给指导教师,指导教师审核后,决定是否将检测结果返回给学生。
  2.开题报告存档
  学生在“论文指导平台-开题-开题报告终稿”模块,按照相关模板要求将“开题报告终稿”和“开题报告审核意见”上传平台,提交指导教师审核,指导教师在“论文指导平台”审核通过后,方可进行毕业论文检测。
  3.毕业论文检测
  学生在“论文指导平台--撰写与答辩-论文检测”模块,进行毕业论文相似性检测,指导教师同意且论文总相似比符合学院(部)规定的合格标准的学生,方能参加论文答辩。
  各学院(部)原则上须于5月26日前完成毕业论文检测工作,具体时间由学院(部)自定。
  4.毕业论文终稿存档
  (1)毕业论文电子存档
  学生在“论文指导平台-撰写与答辩-终稿审核”模块,按照相关模板要求将“论文终稿”“答辩记录单”“指导记录单”等材料上传平台,提交指导教师审核,指导教师审核通过后,方能完成毕业论文的存档工作。学院(部)须及时登陆“论文指导平台-论文归档”检查学生的存档材料是否完整,并及时下载导出存档电子材料。
  注:各学院(部)须于答辩后两周内(学生离校前)完成毕业论文电子存档工作,最后一次答辩的学生毕业论文电子存档工作不晚于9月15日。
  (2)毕业论文纸质存档
  各学院(部)须按照《东北师范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管理(设计、创作)办法》(附件1)及时存档毕业论文相关材料。
  注:2023年学校对《东北师范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管理(设计、创作)办法》附件中本科毕业论文封面、封底、开题报告模板和开题报告审核意见等附件内容做了修订,请参照最新模板进行相关材料的存档。
  5.毕业论文抽检
  学校将对照《本科毕业论文检查要点》(附件2)对本科毕业论文进行抽检,抽检比例不低于10%,并于每年9月将全部本科毕业论文上报全国本科毕业论文抽检信息平台,待国家抽检。
  注:各学院(部)可采取答辩前抽检、答辩后抽检、盲评等方式,确保论文质量符合《本科毕业论文检查要点》和专业质量要求,是否抽检、抽检比例、是否盲评等学校不作统一要求。
  四、工作要求
  1.各学院(部)须高度重视本科毕业论文工作,加强本科毕业论文的过程管理,压实指导教师第一责任人职责,扎实全面履行主体责任,严把论文质量关,确保论文管理符合《东北师范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创作)管理办法》的要求,确保论文质量符合《本科毕业论文检查要点》和所在专业的质量要求,确保毕业论文存档材料准确完整。
  2.各学院(部)须制定《本科毕业论文相似性检测实施细则》(附件3),内容包括组织机构、检测方式、时间安排、合格标准(不得低于去年)、不合格论文处理办法、异议处理程序等。
  3.各学院(部)须将《论文相似性检测报告》作为学生毕业论文成绩评定的参考依据之一,论文总相似比符合学院(部)规定的合格标准的学生,方能参加论文答辩。
  4.根据教育部《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办法(试行)》(附件4),对于抽检存在问题较多的专业,国家将给予通报、减少招生计划、质量约谈、暂停招生、撤销学士学位授权点的处分。学校已将学士学位论文抽检情况纳入了学科建设绩效评价体系,每篇问题论文扣减2万元绩效。
  5.从2024届开始,毕业论文的“选题-开题-答辩-指导”等全过程,都须在“论文指导平台”完成。
  6.“论文指导平台”使用手册详见《本科毕业论文指导服务平台使用手册—院系管理员》(附件5)、《本科毕业论文指导服务平台使用手册—指导教师》(附件6)和《本科毕业论文指导服务平台使用手册—学生》(附件7)。
  请各学院(部)于6月10日前将《2023届本科毕业论文管理工作总结》(附件8)电子版发送至caos009@nenu.edu.cn。

  联 系 人:曹帅  
  联系电话:85099971

教务处
2023年4月10日

发布单位:     发布时间:2023-04-11     阅读次数:     
近期公告

2023-04-11 09:39:23

关于2023届普通全日制本科生毕业论文相似性检测及抽检工作的通知

2020-04-10 10:57:10

关于2020届普通全日制本科学生毕业论文相似性检测工作的通知

2019-04-18 11:29:58

关于2019届普通全日制本科学生毕业论文相似性检测工作的通知

2018-04-18 10:02:58

关于2018届普通全日制本科学生毕业论文相似性检测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