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描述

实验教学是教育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素质教育和创新人才培养目标的重要环节,在培养学生能力和综合素质提高方面有着其他教学手段无法比拟和替代的独特作用。

近年来,我校逐步优化实验项目层次,整合实验内容,以“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为原则,构建了“基础技能实验-综合提升实验-研究应用实验”多层次实验课程体系,打造“基础实验经典、综合实验充足、创新实验丰富”的新型实验教学体系。着力加强实验教学体系标准与人才培养目标的有效衔接,加强实验教学中心规划和实验室建设,建设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5个,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1个,省级实验教学中心10个。

本科实验室建设注重三年规划,高起点规划建设方案,找准制约人才培养目标达成的关键性问题;注重协调性发展,实验室建设坚持“保基本、强引领、兼顾发展”的原则;注重过程管理,采用“两段十二步”的修购基金管理方式;注重年度考核,形成了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年度考核体系;注重公共教学条件改善。近五年来,依托于中央高校改善基本办学条件专项资金(也称“修购基金”),共计投入建设经费1.5亿,创建了良好的实验教学环境,有效保障实验教学质量和实验育人水平。


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生物基础实验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传媒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美术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生态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物理学师范专业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生物学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省级实验教学中心  
化学基础实验省级实验教学中心 物理基础实验省级实验教学中心
环境科学基础实验省级实验教学中心 计算机省级实验教学中心
地理学基础实验省级实验教学范中心 软件工程省级实验教学中心
外语基础实验省级实验教学中心 心理学省级实验教学中心
音乐与舞蹈省级实验教学中心 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