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务公告
关于开展2024年春季学期开学初本科教学检查的通知

各学院(部):
  2024年春季学期教学工作即将开始,为严肃教学纪律,保证教学秩序,现将开学初本科教学检查工作安排如下:
  一、检查形式与时间
  1.检查形式:学院(部)自查与学校检查相结合。
  2.检查时间:2024年2月26日至3月8日。
  二、检查内容
  (一)常规检查
  1.课堂教学秩序
  排课、教室安排情况;未经批准的代课情况;教师迟到、提前下课、误课、随意调停课情况;学生迟到、早退、旷课、课堂出勤率情况。
  2.教学管理规范
  教学运行管理过程中人才培养方案、教学大纲、教学日历的执行情况;2023年秋季学期教学档案的归档情况,特别是课程考核材料(含过程性考核材料、《课程目标达成情况评价报告》和《课程考核合理性审核记录单》)归档的规范性和完备性;各项教学管理规章制度的落实情况。
  (二)专项检查
  1.课堂管理情况
  教师对课堂实施有效管理,严格维护课堂秩序,教育和督促学生遵守课堂纪律情况。
  (1)合理安排学生座位。避免学生过度集中于后排区域。
  (2)维护课堂纪律。及时制止学生做与课程无关的事情,如使用手机及其它电子产品、闲聊、睡觉等。
  (3)注重学生参与。采用悬念、精心提问和讨论等方法,增加学生的课堂参与,注意维持学生学习的注意力和兴趣。
  2.马工程教材使用情况
  对照最新已出版马工程重点教材清单(附件1),自查本学期马工程教材的使用情况,并填写《2024年春季学期马工程重点教材使用情况统计表》(附件2)。确保应用必用、用好用足,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课堂、进头脑。
  三、工作提醒
  1.  落实本科教学听课制度
  根据《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管理实施办法》(附件3)和《关于本科教学听课制度的规定》(附件4)的相关要求,各学院(部)党政领导、主管教学副院(部)长、学院(部)教务委员会委员、专业负责人、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辅导员、专任教师等各类人员本学期均须完成相应的听课任务,请各学院(部)及时提醒落实。
  温馨提示:2024年为教学质量年。为便于教学观察与研讨,逸夫教学楼、惟真楼、综合教学楼等配备录播设备的教室全年线上开放,可通过“课程信息中心”平台进行线上听课。具体开放线上听课教室及相关课程信息,请参见“课程信息中心”。学校将积极创造条件,逐步增加支持线上听课的教室数量。
  2.按时开展课程考核质量研讨
  本学期第9周前,各学院(部)须完成以下工作,学校将在期中教学检查中进行专项检查。
  (1)各基层教学组织须至少开展一次对2023年秋季学期课程目标达成情况和课程体系合理性的教学研讨,形成有针对性和改进成效的会议纪要,并完成《课程考核质量评价单》;
  (2)各学院(部)教务委员须对《课程目标达成情况评价报告》的质量及各基层教学组织围绕课程评价的研讨情况进行检查,并形成检查报告。
  四、工作安排
  (一)学院(部)自查
  1.各学院(部)须成立以院(部)长为组长,主管本科教学工作的副院(部)长、主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团委书记、本科教务秘书等为组员(至少3人)的开学初本科教学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本单位的开学初教学检查工作。
  2.各学院(部)要高度重视开学初教学检查工作,对标检查内容,逐项落实,保障本科教学管理规范有序,特别要对课堂管理情况进行重点检查。
  3.各学院(部)要统筹班子成员、学院(部)教务委员会成员、辅导员,做到课堂全覆盖,全面了解本学院(部)课堂管理情况。每天须至少安排一位班子成员值班(工作时间内),针对检查内容进行全面检查,对发现的教学问题及时处理。  
  4.各学院(部)本科教务秘书须每天至少提前10分钟到学院(部)办公室上班,并提前1天提醒第2天有课的任课教师按时上课。
  5.各学院(部)须于2月26日前,将《学院(部)领导值班安排表》(附件5)发送至联系邮箱;3月8日前,将《2024年春季学期马工程重点教材使用情况统计表》(附件2)发送至联系邮箱。
  (二)学校检查
  学校成立由学校督学和教务处工作人员组成的检查组,对各学院(部)的本科教学秩序、教学质量等进行检查。
  1.各检查组要通过听课看课,做到课堂全覆盖,全面了解学校课堂管理情况。
  2.各检查组须于3月8日完成《开学初本科教学检查小组检查报告》(附件6),电子版发送至caos009@nenu.edu.cn。
  3.学校督学检查分组安排见《学校督学本科教学检查分组安排表》(附件7)。

  联 系 人:王 松 郭梦琪 曹 帅
  联系电话:85099971


发布单位:     发布时间:2024-02-23     阅读次数:     
近期公告

2024-04-24 14:04:19

关于2023-2024学年优秀教师奖候选人公开课活动的公告(4月26日-4月30日)

2024-04-22 15:09:26

关于对我校2024年度本科教学实验室建设项目实施方案进行公示的通知(一)

2024-04-19 15:02:37

关于开展2024年春季学期期中本科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

2024-04-15 10:04:58

关于开展“惟真书院”微专业建设专题培训会议的通知

2024-04-11 16:39:25

关于2023-2024学年优秀教师奖候选人公开课活动的公告(4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