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优秀教师展
2022-2023年度东北师范大学炜然奖教金 金文哲

2022-2023年度东北师范大学炜然奖教金  金文哲




金文哲,政法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从事教学工作20年。




教学理念

     

做学生思想的启蒙者、实践能力的淬炼者与人生成长的护航者

教学理念解读

       

立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形塑专业综合学术素养。深入开展实践教学模式改革,全面激发学生学以致用的学术旨趣,淬炼以理论指导实践,运用科学研究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能力。打造终身学习护航模式,持续关注学生人生成长历程,护航学生职业生涯发展。


     


做学生思想的启蒙者、实践能力的淬炼者与人生成长的护航者          


——记东北师范大学政法学院金文哲老师




       


金文哲老师已从教20年,但每次登上讲台时的那份兴奋与责任感在他心中从未改变,对每一节课的全情投入与对每一位学生的关爱之心同样始终如一。

金老师始终牢记立德树人使命,将培养学生的综合政治素质、公共精神与社会责任感等方面的思想信念作为教书育人的首要任务。在他课堂上,他总是能够用生动幽默的语言,将课程知识要点讲解与丰富的案例内容结合起来,并且将政治认同感与国家意识培养,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树立等理念巧妙的融合在讲解过程中,娓娓道来。学生们在系统的知识体系学习过程中,自觉加深和坚定了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意识。

金文哲老师多年以来深耕案例教学模式改革,在教学实践过程中不断完善和创新案例教学方式方法,设计并推广“无缝隙案例教学模式”,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在2020年春季学期,金老师以“抗击新冠疫情过程中的基层公共危机管理”为主题开展案例教学工作,学生课程评价满意率达到了97.24%。既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也加深了对学科前沿和学科发展动态的认识,切实提高了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理论和方法分析并解决公共治理领域实际问题的基本能力。

在注重教学环节改革创新的同时,金老师常年坚持关注学生毕业后的职业发展与人生成长,与毕业学生保持着广泛的联系并持续为他们提供职业发展咨询,学术资源支持等方面帮助。在职业生涯发展规划,求职面试等方面很多毕业校友都得到过金老师的持续悉心的指导。按照金老师的说法,正是这样一份份遥远的牵挂使自己时刻感受到作为高校教师才能体会到的责任与幸福感。

金老师始终以郑德荣先生为榜样不断鞭策自己,在教学岗位上守正创新,敬业笃行,以自己对党的教育事业的忠诚和担当意识不断激励自己,为培养一流行政管理本科人才,建设国家一流本科专业不断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个人经历

     

1996.09-2000.07 北华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

2000.09-2003.03 东北师范大学政治学理论专业

2003.03-现在 东北师范大学政法学院行政管理专业任教

教学基本情况

 
                 
主要讲授《管理学概论》《公共危机管理》《领导科学》《公务员面试技巧》等课程。五年内讲授本科课程总学时 1 300 余学时。          

教学科研成果

 
                                                                                                                         

主持参加各级各类科研项目14项,教研项目5项;发表CSSCI及各级别学术论文20余篇,教研论文8篇,出版专著1部,参编教材2部。

曾获奖励

     
                 

1、参加的“三元互补”的行政管理专业实践教学模式创新与实践项目2018年获东北师范大学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2、2018年获东北师范大学实践育人标兵称号。

3、所指导的本科学生团队获得共青团东北师范大学委员会2018年度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奖。

4、获第二届政法学院第二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特等奖。

5、主持的《领导科学》网络课程获吉林省高等学校教育技术成果奖一等奖。

6、参加的《公共事业管理》网络课程获得吉林省高等学校教育技术成果奖三等奖。

7、参加的《市政学》网络课程获得吉林省高等学校教育技术成果奖三等奖。






发布单位:     发布时间:2021-10-15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