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优秀教师展
2022-2023年度东北师范大学炜然奖教金 李爽

2022-2023年度东北师范大学炜然奖教金  李爽




李爽,马克思主义学部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从事教学工作14年。




教学理念

     

育人为本,寓价值引导于知识传授中,以真理力量引领学生成长。

教学理念解读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思政课教学要从人的成长成才基本规律出发,秉承“育人为本、立德为先”的教学理念。以创造的教育激发学生思考,以透彻的学理分析解决学生困惑。教学中,要潜移默化、循序渐进,启发学生感悟道理,水到渠成的实现升华价值。


     



以师为范,从心育人          


——记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爽老师




       


合上电脑,关闭投影仪,送走了最后两位咨询问题的学生,李爽老师走出她熟悉的教室。这个学期是她从教第14年,也是她在东北师范大学学习、工作的第25个年头。从本科踏入东师大门,受到东师教育精神和教学理念的浸染,李老师学习了老一辈教师潜心治学、孜孜不倦的研究精神,学习了他们信仰坚定、矢志不渝对事业的坚守,学习了他们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职业情怀与当担。令她记忆最深的,是在硕士期间郑德荣老师上的“中共党史”课程,她回忆说:“因为我们都知道郑老师在学术界地位非常高,下课也常常围着他问问题,郑老师不但回答了党史研究的前沿问题,也常教导同学们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学术研究立场,鼓励大家潜心治学。”从那时候起,在她心中对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有了深深的体会。所谓言传身教,一定是优秀的老师以自己的思想感染学生的思想,以自己的行为引领学生的行为。而在东北师范大学,两代师表的思想引领和价值传递的作用尤为重要。

从教以来,李老师一直从事思想政治理论课“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的教学,作为青年教师的前几年,虽然学生们也很喜欢以丰富的历史材料进行的课程讲授,但是不久李老师就发现,这样的教学并未给学生带来深刻的思想启发。她开始研究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历史教学和历史专业课的区别。“历史专业教育培养的是史学研究者,而思政课的历史教育培育的是学生的价值观。”她提出,思政课教学要从人的成长成才基本规律出发,秉承“育人为本、立德为先”的教学理念,并开始潜心研究如何引导大学生建立正确的历史观和价值观。她认为,历史研究不仅要“求真”,还要“明理”,以透彻的学理分析解决学生的思想困惑,引导学生建立正确认识和评价历史的方法。

从这一认识出发,她开始进行课堂教学的改革,使思政课的课堂既有丰富的案例,也有深入的学理分析;既有教师的讲授,又有与学生的实时互动;既有学生需要掌握的理论内容,又有学生强烈关注的现实问题。她始终坚信,思政课的教学是面对面的交流,心与心的沟通。任何时间都是思政课的教学时间,学生的任何问题都是思政课的教学内容。教学中,从心出发,潜移默化,让学生自己去感悟道理,水到渠成的实现升华价值。

20余年的积累,10余年的历练,壮美俊秀的校园、清新明净的教室,这里蕴含着一代代东师人的理想与情怀。以师为范,从心育人,新一代的学生也将成为未来的人民教师奔赴祖国各地,东师人的精神也将一代代的传承发扬。

个人经历

     

2008年获东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中国近现代史专业博士学位,2009年于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任教,2016年赴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弗雷多尼亚分校历史系访学,2018年担任马克思主义学部副部长,分管思政课教学。

教学基本情况

 
                 

主要讲授《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等课程。

教学科研成果

 
                                                                                                                         

主持教育部示范马院和优秀教学团队项目1项,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学方法改革择优资助培育项目1项,省社科项目1项,省教改项目2项。主编《“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学论》,连续三年参编《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改革年度发展报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系列教材《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建设研究》。

曾获奖励

     
                                   


1. 教育部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一等奖 国家级 独立获奖  2019.10

2. 吉林省“精彩一门课”教学课件、教学案例大赛一等奖 省级  主持人 2020.12

3. 吉林省思想政治理论课年度影响力人物     省级   独立获奖   2018

4. “在长高校青年思政课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 市级 独立获奖 2018.12

5. 东北师范大学优秀教师评选教学优秀奖 校级 独立获奖 2019.09

6. 长春市“最美思政教师”称号  市级      独立获奖     2020.10

7. 长春市职工技术带头人称号          市级               独立获奖     2018.12

8. 第五届吉林省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比赛指导教师一等奖  第一指导教师  2021.07

9. 吉林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排名3

10.东北师范大学教学成果奖特等奖,排名3








发布单位:     发布时间:2021-10-15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