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优秀教师展
2022-2023年度东北师范大学炜然奖教金 苗淼

2022-2023年度东北师范大学炜然奖教金  苗淼




苗淼,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从事教学工作22年。




教学理念

     

教育不仅是知识传授,更是能力培养与价值观塑造。

教学理念解读

       

教育的根本在于知识的传授,但教育的最终目标应该是终身学习能力的培养,“授人鱼不如授人予渔”。教育不仅要能够推动学科知识的传承与创新,更要注重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人文情怀、道德观念与社会责任感,“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用匠心教书,凭良心育人,以责任心担当

——记东北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苗淼老师



       

2023年7月,是东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苗淼老师从教的第二十二个年头。“我就是一个普通的老师,我做的都是一个普通老师应该做的事情!”这是苗老师一直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但是,这二十二年的每一节课、每一次与学生的促膝长谈、工作中的一点一滴,都凝结着苗老师的用心与付出。

2001年9月,苗老师刚刚走上讲台,她承担的第一门课程是99级本科生的《财务管理》课程。初为人师,苗老师一方面积极向老教师学习请教,另一方面自己勤奋专研。每一次上课之前,她都会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收集素材与案例,精心设计教学方案,每一节课的手写教案都有十几页之多。这样的习惯持续了很多年,现在她还保留着好几本厚厚的纸质教案。到了多媒体教学时期,纸质教案由电子教案替代,在黑板板书的基础上加上了电子课件,但她从没有因为自己已经从一个“新手”教师变成了一个老教师而在备课上有丝毫的懈怠。即使是对于已经上过很多轮的课程,她也一直坚持教学内容、教学素材、教学案例、教学课件时时更新。在她的心中,对课程反复打磨、精益求精是没有止境的。她像一个工匠一样,专注专心、尚新求新打造自己的每一堂课。“苗老师对待教学认真负责,授课内容详细思路清晰,课堂十分充实,整节课下来不仅有学习上的收获,也加深了对课程的兴趣。”苗老师说学生的认可与肯定就是自己最大的褒奖。

对学生们来说苗老师不光是位认真负责的老师,更是一个朋友,是智慧、心灵的双重引路人。苗老师为人随和,待人亲切,与学生关系亦师亦友。她不仅悉心解答学生们在课堂上的问题,而且非常关心学生们在生活、学习目标、职业规划等方面的各种问题。每当学生感到迷茫、困惑时,苗老师总会耐心地跟他们交流,帮助他们分析、解决问题。她还时常询问学生们的发展近况,在每个学期结束都会带他们为接下来一年、一个学期提前规划。经她的指导,多名学生在学业、国创项目、案例大赛等不同领域取得优异的成绩。“有匪君子,如切如磋,如琢如磨”,苗老师用端正严谨的治学态度、积极高尚的思想品德,助力每位学生修炼成才。“学生来找你,说明学生信任你。作为老师,我们必须对学生负责,这是一份良心活!”苗老师认为,学生的成就是学生努力的结果,而她所做的都是一个教师的本分而已!

作为学院、学校集体的一份子,苗老师一直坚持将个人与集体事业融合在一起。自任教以来,根据学院的需要,她先后承担过的课程有十余门。其中一半课程都是在新开设的时候,她主动承担下来的。在课程成熟或教学团队成长起来后,她又服从需要把这些课程移交给了其他老师,从不计较个人得失。无论是承担课程教学、教改项目。还是承担学院学科建设任务和工作,“学院需要我做什么,我就做什么。”她认为个人必须服从于集体的需要,尤其是在困难面前更不能和集体讨价还价,对集体负责就是对自己最大的负责。

苗淼老师牢记一名教师应有的本心与初心,并落实到行动中,努力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用匠心教书,凭良心育人,以责任心担当,这就是苗老师二十二年从教生涯的鲜明写照。

个人经历

     

1998年本科毕业于天津商学院会计学专业。

2001年研究生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政治经济学专业,获经济学硕士学位,入职担任教师。

2010年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

2011年晋升为副教授。

2014-2015年,英国拉夫堡大学访问学者。

教学基本情况

 
                 
主要讲授《会计学原理》、《中级财务会计》、《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财务报表分析》等课程。

教学科研成果

 
                                                                                                                      
先后承担各级、各类科研项目20余项。其中,承担国家社科基金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2项、吉林省哲社科基金6项。发表学术论文11篇,出版专著2部,参编教材2部。 

曾获奖励

     
                 

2021年,教学案例《平安银行:金融科技翼助下的零售“新王”》获第七届全国金融硕士教学案例大赛优秀案例并入库。







发布单位:     发布时间:2021-10-15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