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优秀教师展
2022-2023年度东北师范大学炜然奖教金 王羽

2022-2023年度东北师范大学炜然奖教金  王羽




王羽,体育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从事教学工作31年。




教学理念

     

精心教学,潜心育人

教学理念解读

       

精心教学,是教师的职责所在。精心进行课前的教学设计,精心设计启发式、讨论式、探究式等方法的运用,精心创设课堂教学氛围,精心编写有特色的教材和教学实习指导用书等。潜心育人,教师不仅以学识、才能吸引学生,更是通过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感染学生、教育学生。


     


无愧于心,不畏于行
         

——记东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王羽老师



       


她是学生眼中有些“古板”和“较真”的人,有时甚至是在有些问题上“小题大作”的人,有时又是颇具有亲和力,待学生如自己子女般关爱的人。她的课程不仅使我们的专业基础打得牢,更让我们受益的是,总能够紧随学科发展的前沿,将其与自己所做的教学科研工作相结合,真正实现了教学与科研实践的有机结合,她就是学生尊敬、爱戴的王老师。

“我要做一个努力负责任的老师,做一个对得起学生和自己良心的老师。”这是王老师常挂在嘴边的话,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做为一名专业主干课教师,她不仅利用业余时间多方学习,更新自己的知识储备体系,以适应新时代体育学类专业人才高质量培养的需要,更是将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的最新成果融入到课堂教学中。为此,年复一年,她跟随着学生教育实习,了解基础教育体育教学最新发展的动态,不断将所见所闻补充到课程内容中。另一方面,为了让教学内容更加丰富、生动,帮助学生深刻理解教学内容,她花费大量时间寻找合适的图片和视频用于辅助教学,提高授课质量。

师者为师亦为范,教师的高尚言行、完美品德,是学生直接模仿和接受感化的重要来源。教学实践中,她严慈相济、真情付出,尽职尽责,关心爱护每一个学生,公平地对待每一个学生,她是责任心和使命感以及敬业精神极强的教师。教学实践之余,她潜心从事研究工作,主持了2项吉林省哲学社会科学课题,出版专著2部,省级普通高校重点教材1部,并参与了多部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体育专业教材的编写工作,发表论文30余篇,是“知行合一”,将教学与科研相融合的践行者。

身教重于言教,才高还需德高。师德是教师的灵魂,只有有正气的老师,才能“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才能坚定自己的教育信仰,才会培养出有正气的学生。她用行动诠释着这一理念,很幸运走进东师这所学府,很庆幸自己遇到了她——王羽老师。

个人经历

     

1992年本科毕业后从事中职教师工作,1998年考入东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体育人文社会学专业攻读硕士,毕业留校3年后,2004年考入本校教育科学学院教育学原理专业攻读博士,2014年至2015年在美国波尔大学教育学院做访问学者。          

教学基本情况

 
                 

主要讲授《学校体育学》《体育课程论》《体育教学设计与案例分析》《体育课程改革与资源开发》等课程。

教学科研成果

 
                                                                                                                         

主持完成吉林省哲学社会科学课题2项,出版专著2部,《学校体育学》获吉林省普通高等学校省级重点教材;参与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体育专业教材《体育课程与教学论》等2部教材编写工作,发表论文30余篇。          

曾获奖励

     
                 

  吉林省第八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吉林省社科联第三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发布单位:     发布时间:2021-10-15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