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优秀教师展
2022-2023年度东北师范大学炜然奖教金 刘冰

2022-2023年度东北师范大学炜然奖教金  刘冰




刘冰,博士,美术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国家公派美国访问学者,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从事教学工作12年。




教学理念

     

从“标准件”到个性化;

从“授人以鱼”到“授人以渔”;

从“学答”到“学问”。

教学理念解读

       

创新教育高度重视学生主体性,在教学过程中,“赛—教—练—悟”,注重把握好教师的引导性功能,把学习的主动权还给学生,鼓励与引导学生进行独立思考,大胆提问,敢于表达自己的思想,促使学生敢想、敢说、善思、有识,敢于“标新立异”。


     

默默奉献,匠心育人

——记东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刘冰老师


       


匠人精神,教书育人

刘冰老师在教育教学中坚持“学生为本、质量第一”的指导思想,充分发挥教师组织者、引导者、促进者的作用,注重调动学生学习的进取性、主动性,以专注、耐心、细致、精益求精的品德与匠心培育一代又一代莘莘学子。“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在具体工作中,刘冰老师能够做到把好教学环节中的每一关,工作态度端正,备课详尽、细致,无论是本科生课程还是研究生课程,刘老师都会都认真准备,精心设计每节课程,并课后不断反思教学情况,为下一次的教学做好铺垫。

刘冰老师及其注重授课方法,充分发挥教师、学生两个主体的进取性和主动性,以知识的传授为根本,注意与学生的沟通和交流,并在教育教学中融入工匠精神文化内核,并将其落实到艺术设计专业教学与科研中,致力于打造文明、和谐、自由、进取、敬业的艺术教学氛围,到达了极好的教学效果。

谆谆教诲,关心入微

在指导学生论文工作中,每次从选题、设计方案、初稿的写作直到定稿的完成,都做到仔细过问,悉心指导,她从不轻易否定学生的每个想法,而是积极肯定学生的每一次大胆尝试,并给予建设性意见,引导学生认识到自我的问题所在,使学生论文写作得以顺利完成,并多次荣获校级与省级优秀毕业论文。在指导学生参赛创作中,刘冰老师认真组织学生参与每一项国家级艺术类设计比赛,完成作品指导、信息核实、作品报送等一系列相关工作,充分展现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系对于专业学科赛事的承办与组织能力,积极促进东师美院艺术设计专业自身的学科建设与社会声誉,并针对每位学生的性格与能力做到因材施教,努力激发学生自身的探索精神和对自己进一步深造和提高的强烈要求,累计指导学生荣获含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国、第三届希腊Poster Battle国际学生海报展/希腊,第13届俄罗斯莫斯科金蜜蜂国际平面设计双年展/俄罗斯、第6届雷鬼海报双年展/墨西哥等国内国际知名奖项360余项。

以人为本,德高为上

刘冰老师始终坚持将“工匠精神”价值观同艺术设计教育教学相结合,她在教学中不断强调:“高校学生熟练掌握设计技巧、具备敏锐的艺术洞察力以及才智、灵感、悟性等是设计工匠的基础要求,同时更要有“以人为本、德高为上”的匠人品质,崇高的思想永远是我们精神家园的沃土,设计为人民服务就是这样一种崇高的思想。”刘冰老师在传授知识的同时,更是以自身优秀的品格与价值观念引导着学生不断向前,成为德才兼备的国之栋梁,她在进行研究生公益实践项目教学时说:“教会你们在提升个人学识与能力的同时将自身所识所学服务于国家与社会,是我这个教师应尽的责任。”刘冰老师引导学生积极投身于社会公益科普艺术创作,组织学生设计完成灾害信息可视化设计“公共科学灾害指引”(80幅)、“二十四节气”可视化手绘插画设计(24幅)、“直击亚健康”信息可视化设计等多个公益实践项目,这些公益实践项目皆落地成功,并在吉林省科学技术协会官方微博、吉林省科学技术协会官方微信公众号、科普吉林新浪微博,吉林科普微窗栏目、科普吉林头条号等多个平台进行推广,影响深远。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默默奉献,匠心育人。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刘冰老师始终以高尚的心灵与匠人的品格培养学生成才,如同东师的校训一样,勤奋创新,为人师表!

个人经历

     

2001年9月- 2005年7月 本科,东北师范大学美术学专业

2005年9月- 2008年7月 硕士,东北林业大学设计艺术学专业

2008年9月- 2011年7月 博士,东北林业大学木材科学与技术专业

2014年9月- 2015年9月 国家公派美国访问学者

2011年7月-至今  东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任教至今

教学基本情况

 
                 
 主要讲授《广告设计》、《广告创意》、《广告创意与设计》、《企业视觉识别系统设计》、《装饰设计与实践》、《当代艺术作品观摩》等课程。                    

教学科研成果

 
                                                                                                                                                                                                 

第一作者身份出版学术专著一部(38万字),教材3部;主持教改项目4项(国家级1项,省级1项,校级2项);第一作者身份发表教改论文12篇;荣获教学技能大赛奖项3项,省级教学成果奖1项,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28项;指导学生获得省级及以上奖项104项;指导硕士研究生获得省级优秀专业学位硕士学位论文3人,校级优秀专业学位硕士学位论文4人,2022年荣获东北师范大学“实践育人标兵”称号。

曾获奖励

     
                 

1. 2022-05 荣获第五届全国数字创意教学技能大赛 国赛 二等奖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全国高校竞赛评估与管理体系研究专家委员会认可竞赛,入选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全国普通高校教师教学竞赛项目》)  


2. 2021-08 荣获第九届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国赛 优秀指导教师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全国高校竞赛评估与管理体系研究专家委员会/吉林省教育厅认可竞赛,入选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全国普通高校教师教学竞赛项目》)


3. 2022-06 荣获2022米兰设计周--中国高校设计学科师生优秀作品展 国赛 优秀指导教师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全国高校竞赛评估与管理体系研究专家委员会认可竞赛,入选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全国普通高校教师教学竞赛项目》)  


4. 2018-07 荣获第16届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 金牌指导教师


5. 2022-08 荣获第十届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 吉林赛区 优秀指导教师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全国高校竞赛评估与管理体系研究专家委员会/吉林省教育厅认可竞赛,入选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全国普通高校教师教学竞赛项目》)


6. 2021-12 荣获第六届吉林省公益广告大赛 优秀指导教师

吉林省教育厅/中共吉林省委宣传部)


7. 2021-08 荣获第九届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 吉林赛区优秀指导教师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全国高校竞赛评估与管理体系研究专家委员会/吉林省教育厅认可竞赛,入选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全国普通高校教师教学竞赛项目》)


8. 2018-01 荣获第三届中国国际大学生设计双年展优秀指导教师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







发布单位:     发布时间:2021-10-15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