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优秀教师展
2022-2023年度东北师范大学炜然奖教金 马研生

2022-2023年度东北师范大学炜然奖教金  马研生




马研生,中共党员,理学博士,数学与统计学院讲师,硕士研究生导师,从事教学工作10年。




教学理念

     

以知识为载体、数学思想为主线,培养科学精神

教学理念解读

       

我们着眼学生全面、个性、终身发展,以数学思想为主线,激发学习兴趣,引发深入思考。讨论与讲授结合,理论学习与应用实践并行,思政元素与科学知识融合。以数学知识为载体,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与理性思维,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通过讲数学的理,让学生悟人生的道,发挥了课程立德树人的作用。


     


培养科学精神,传播教育情怀


——记东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马研生教师



       


马研生,中国共产党党员,数学与统计学院任专职教师。自2012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在教学第一线从事“数学分析”等本科生基础课以及“人文数学”等公共课的教学工作。在教书育人、教学建设与改革、教学方法和手段等方面,做了积极的努力和探索,

(1)以信念为引领,坚守高尚的师德

马研生自从入职那天起,就立志酷爱教育,献身教育事业,把高尚的师德作为自己终生的必修课。首先规范自己如何做人,再通过人格魅力展示在教书育人的各个细节中,力争实现以无私的奉献精神感染学生,以渊博的知识培养学生,以科学的理念引导学生。十年来,他坚持用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无论在本院任课还是去外院授课,无论是作为中组织部援疆干部远赴和田师范大学,还是到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从事博士后工作,始终与党中央及各级党组织在思想和行动上保持高度的一致,始终恪守东师教师职业操守,没有任何辱没教师形象的言行。

(2)尊重与创造并行,积攒高强的师能

数学是一门较难理解的学科,如何调动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这是对数学教师能力的考验。马研生坚定以本为本的教学理念,跳出“教会就是教好”的圈子,充分尊重教学过程,尊重教学主体,践行创造的教育。在教学中他坚持把课堂打造成为能力培养,思维训练,与课程思政的综合发展平台。让学生畅所欲言,提倡相互讨论甚至争论,科学合理的质疑结合严谨的求实精神才能创新。马研生坚持科研,本着科教相长的原则,不断的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运用到教学中。他多次积极的参加数学分析、智慧课堂等教学研讨会,把最新的教学理念和现代的话的教学手段应用到本科教学中。通过延拓课堂的方式,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使得教学过程不再局限于课堂的90分钟。使得课前调研,课上学习,交流讨论,反思实践,深度认知环环相扣,形成完整的教学过程,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在马老师的课堂中中,他注重引导学生去丰富想象,力求把抽象枯燥的数学问题与社会,经济,生活对接,通过举例和比喻,让知识点在学生脑海中加深印迹。

(3)潜心探索专研,砺炼匠心的艺术

教育是教书育人的科学,教师必须不断研究和开辟新的教学方法,创新艺术手段。七年的教学实践,马研生努力尝试如何在教学中体现师资智慧,用艺术的方法去启迪学生,用机智的手段破解厌倦数学或知难而退的难题,处理好教与与学的矛盾。把欣赏艺术之策应用于破解数学难题之中,使形形色色的数学爱好者不再徘徊,越来越多的有志学生,义无反顾的加入到数学的大家庭探索未知。他坚持“沟通”原则,充分深入的了解学生的需求,困惑。他结合“本科生导师”活动,定期的与学生沟通,及时的发现他们学习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以及需求,并把共性的问题集中解决,反馈至教学活动。同时我注重因材施教的方法,结合不同的学生特点,给与学业指导,量身定制的给出职业规划建议。同时,马研生不定期的在课堂上巧设立“体验式”课堂,注重发现学生的“闪光点”,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他的教学手段受到了学生的欢迎,也得到了同行教师的认可。在上一轮学科评估中,一位随机进入课堂听课的专家称赞了马老师的教学设计,这让他信心倍增,坚定信念。

(4)当好良师益友,树立纯朴的师风

三尺讲台,不仅铭刻着教书育人的重任,更给予马研生结交更多志同道合益友的机会。十年=年来,他始终把学生当作朋友,这也让他有了更多传递正能量和因材施教的机会,尽情享受教师循循善诱和诲人不倦的乐趣。每次授课马研生都认真制作教案,坚持线上线下答疑,受到学生的好评!十年中,指导本科生毕业论文48篇,指导硕士生论文7篇。一直在学院承担本科、研究生课程的教学,其中本科教学平均每年工作量超过180课时。从未出现过教学事故。他说:对教师职业的热爱终生不会改变!

个人经历

     

2012年毕业于吉林大学,获得理学博士学位。2012年参加中组部第七批援疆计划赴和田师范学院援疆一年。2013-2016年在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做在职博士后。

教学基本情况

 
                 
     主要讲授《数学分析》、《人文数学》等课程。主持教改项目多项,曾获教学新星奖,多次完成 “创造的教育”示范课堂。

教学科研成果

                                                                              

主持或作为主要参加人完成吉林省、东北师范学大学教改项目7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出版英文学术专著2部,获得东北师范大学教学成果奖特等奖(第二完成人)

曾获奖励

     
                 

东北师范大学校级三育人先进个人、东北师范大学优秀共产党员、首届青年教师基本功竞赛二等奖、首届炜然奖教金、2019年度实践育人标兵、上海国际大学生广告节杰出指导教师、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优秀指导教师等。 







发布单位:     发布时间:2021-10-15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