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优秀教师展
2022-2023年度东北师范大学炜然奖教金 朱丽娟

2022-2023年度东北师范大学炜然奖教金  朱丽娟




朱丽娟,外国语学院讲师,硕士生导师,从事教学工作25年。




教学理念

     

以德立身、以德施教,做有温度的教育

教学理念解读

       

师者,人之模范,德行是第一位的。规范自我行为,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真正做到寓德于教,为人师表。用高尚的情操去感染学生,关爱学生,教育有温度,成长才有力量。以德施教、乐教勤业、教学相长。随着时代的发展,不断地更新自我,不断创新,寻找科学的育人规律,做学生品格养成、知识积累、思维创新的引路人。


     

教育有温度,成长有力量

——记东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朱丽娟老师



       

朱丽娟老师爱岗敬业,关心学生,曾获得东北师范大学教书育人优秀共产党员、校级“三育人”标兵、校优秀女教职工、外国语学院优秀共产党员等光荣称号。

朱老师坚信教师之优秀在于教书育人,更在于立德树人。她精心设计每一堂课,将教材内容结合国际、国内和社会热点问题引导学生思考,注重对学生语言、语用、认知、跨文化和情感能力的培养,润物无声、自然贴切地融入课程思政内容,达到立德树人、思想引领的作用。教学效果良好,学生测评结果为满分或接近满分。

朱老师是学生的“知心姐姐”,因为她关爱学生,无私奉献。朱老师二十年如一日,为商务英语系学生进行义务心理咨询辅导。在传道授业的同时,给予学生情感投入,帮助他们排忧解惑。她默默资助过家庭困难的学生,替生病的学生垫付医药费,为因疫情不能返校的毕业生打包并邮寄行李等。她爱学生、懂学生,及时发现并帮助学生解决思想、学习及生活中的问题,帮助他们树立信心、明确目标、坚实地走好人生这重要一步!朱老师手机号码从未改变,这是她对学生爱的承诺。即使毕业多年,即使忘了彼此容颜,学生有需要时,无论是政审还是推荐信,或是工作及家庭琐事,她仍是他们最信赖并能马上联系到的人!

朱老师是合格的班导师,她关爱学生,关注成长。她会帮助新生规划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活,设定近期与远期目标,让他们既清楚自己每天的进步,又有明确的奋斗方向,帮助学生顺利从高中过渡到大学阶段。她早上7:30前到教室,帮助学生纠正发音,或引领学生晨读并精选热门话题进行探讨,开拓学生视野和思路,培养学生辩证思维能力,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增强。除学习规划,朱老师还针对学生手机使用等问题展开调研,在学生全票通过的情况下,开展每周上网时间汇报、周三晚上关网一小时及每周一次早睡等活动,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受到同学好评。

这就是教书用心,育人用爱朱丽娟老师!她以德施教、乐教勤业,是心里有温度、知识有深度、眼里有亮度的学生爱戴的老师!

个人经历

     

1993.09-1997.06 长春大学 英语/本科

2000.09-2003.06    东北师范大学 英语语言学/硕士

2011.09-2012.03    美国南方州立理工大学 访问学者

2015.09-2021.06    东北师范大学 英语语言文学/博士

1997.08-2002.08    长春大学 助教

2002.08-           东北师范大学  讲师

教学基本情况

 
                               

主要讲授《综合商务英语1》《综合商务英语2》《基础笔译》《学术英语写作》《英语语音》等课程。       

教学科研成果

 
                                                                                                                               

主持吉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1项,吉林省教育厅项目1项;参与省级重点项目2项,一般项目2项;参与校级教改项目一项。发表论文近10余篇。

曾获奖励

     
                                   

1. 2022.10 “多校多企”联合口译实训“优秀指导教师”

2. 2016.09 论文“大学精读课中的解惑授业——以《交际英语》课堂教学为例”获吉林省外语学会优秀论文三等奖

3. 2015.11 东北三省商务英语技能系列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奖

4. 2015.06 东北师范大学校级“三育人”标兵

5. 2015.03 东北师范大学2013-2014年度校优秀女教职工

6. 2014.04 东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炜然奖教金教学公开课优秀教学奖一等奖

7. 2012.09 东北师范大学教书育人优秀共产党员

8. 2011.06 东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

9. 2009.02 《构建英语语法教程》获东北师范大学第七届社会科学研究优秀著作奖特等奖







发布单位:     发布时间:2021-10-15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