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优秀教师展
2022-2023年度东北师范大学炜然奖教金 刘蕊

2022-2023年度东北师范大学炜然奖教金  刘蕊




刘蕊,音乐学院讲师,研究生导师,中共党员,从事教学工作23年。




教学理念

     

民主尊重,创新扩思教学观点;

理论知识与实践活动相结合

严格要求与幽默风趣共存在

教学理念解读

       

在严格要求学生的同时,尊重其个体人格,将学生们引导成为自尊自爱,自强不息且充满个人特征的个性主体。通过挖掘学生的发散思维能力,培养学生独立自主思考,举一反三的学习能力。以幽默风趣的教学热情来调动学生们课程兴趣,营造轻松愉快的课堂氛围。


     

《烛晖》

——记东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刘蕊教师



       


教师刘蕊从事教书育人的工作已经二十多年,在这二十年间,刘老师多年如一日,安贫乐教,默默耕耘。在择业初期,专业能力出众的她原本可以选择成为一名舞蹈演员,站在舞台之上,聚光灯之下,发光发热,追寻成为舞蹈演员的梦想,但在东北师范大学多年的学习经历,使其深受启发,于是决定放弃坚持多年的舞台梦想,从此秉承着“勤奋创新,为人师表”的理念,励志用一生的时间来带个更多的学生温暖与关怀。时至今日,刘老师仍然心无旁贷,对坚定干好教育事业有着强烈地信心。除了上课时间,学生们也总是能在练功房中看到她的身影,她时常早早的来到教室,整理好状态迎接课程满满的一天,为了保证能够给同学们“口传身授”的示范舞蹈动作,她每天坚持运动,练习基本功,保持身体能动性,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即便如此,接连四节大课后她也常常被汗水湿透教服。她常常说:学生们学舞蹈不像是学数语化,真切的看到往往比口头的传授法更让学生们感同身受,肢体动作永远是最清晰,最能够打动人,最透彻的语言表达。

俗话说:“知之深,爱之切”.作为研究生与本科生指导教师,她都尽职尽责的引导,关爱他们地学习、生活,对家庭生活困难地孩子更要给予特别地关爱,对临近毕业对外来迷茫又不知所措的学生进行指引。她立足岗位,不但刻苦钻研业务,还认真守则的对待全部工作。从教二十年来,她没有因个人地事耽误一天工作,今年暑期开学,她的父亲因病住院,老师在兼顾学校课程的同时还要照顾父亲,即使疲惫不堪,却仍然认真仔细的将课程知识传授给同学们。由于父亲病情加重,长春的医疗手段没有办法满足父亲的治疗,为了兼顾帮助母亲分担陪伴父亲去北京治疗的重担,又为了不耽误工作,他只能挤出时间,连夜的赶路,两夜没合眼,即便如此也丝毫影响同学们的课程。

作为舞蹈系教师,刘蕊老师在钻研教学教材的同时,还兼顾着舞蹈作品的实践与编创工作。由于北方的冬天天气寒冷,地面堆积着厚厚的积雪,有些冰冻路面十分湿滑,为了能够有足够的时间进行艺术创作,刘蕊老师常常天不亮就出发,在冰滑的路面上行驶,耐着东北零下二三十度的寒冷,踏着厚厚的积雪步入校园中,虽然早上六点的练功房寒冷无比,但这寒冷却随着刘蕊老师的创作热情所消逝。

路在脚下,刘蕊老师为了她所挚爱地教育事业,还在不懈地追求着…

个人经历

     

2004.09 至今,任教于东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舞蹈系,自任职以来,充分发挥着党员和一名优秀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时刻以党员的身份要求自己,在实际工作中,注重师德修养,爱岗敬业,团结同事,爱护学生,既教书,又育人,在舞蹈艺术教育工作中口传身授、无私奉献。

教学基本情况

 
                 
  授课条理清晰,重点明确,教学内容丰富有效,在教学中充分发挥着学生学与教师教的双边作用,因此课堂总是气氛活跃,学生们有强烈的学习兴趣,能够愉快地学习、思考、交流。          

教学科研成果

 
                                                                                                                         

课程《朝鲜族扇舞道具素材课》被评为“精品课程”并参加2016普通高校舞蹈精品课程教学研讨会以及北京舞蹈学院“走过十年-舞蹈领域艺术硕士学位设置与招生十周年纪念”系列课程展示;编导作品《待嫁》在2016国际艺术教育高端研讨会中进行展演,获“中国教育学会嘉奖”。

曾获奖励

     
                 

2005年,在吉林省大学生艺术展演舞蹈比赛中指导作品《千红》、《节日》 荣获指导教师一等奖;

2005年6月,被评为吉林省第一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优秀指导教师;

2005年7月,指导作品《千红》荣获全国第一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一等奖。同年,荣获第八届“桃李杯”舞蹈比赛“指导教师奖”和“优秀园丁奖”;

2006年8月,编导作品荣获中国民族民间舞B级青年(女子)组三等奖,同时荣获园丁奖;

2006年8月,指导作品《花腰花》荣获群舞(民间)组表演三等奖,同时荣获园丁奖;

2010年,编导作品《鸿雁纷飞》荣获全国第三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艺术类表演奖、中学甲组一等奖;

2011年12月,在2011年长春市中小学首届舞蹈大赛中,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

2012年2月,编导作品《星火颂歌》荣获全国第三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艺术表演类甲组二等奖;

2014年5月,指导作品获2014年吉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舞蹈项目比赛金奖,并荣获2014年吉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舞蹈项目比赛优秀指导教师奖;

2014年9月,编导作品《待嫁》荣获第二届“金鹤杯”东北地区电视舞蹈大赛编导金奖、优秀指导教师奖;

2014年12月,参加艺术硕士舞蹈专业骨干教师学习交流会;

2015年,编导作品《待嫁》获批2015年度国家艺术基金小型舞台剧资助项目;

2015年10月,主讲课程《东北秧歌充补素材课》参加2015普通高校舞蹈精品课程教学研讨会;

2016年8月,指导作品《鸡毛信》入围第十一届全国“桃李杯”舞蹈教育教学成果展示活动;

2016年11月,主讲课程《朝鲜族扇舞道具素材课》参加2016普通高校舞蹈精品课程教学研讨会,并参加北京舞蹈学院“走过十年-舞蹈领域艺术硕士学位设置与招生十周年纪念”系列课程展示;

2016年12月,编导作品《待嫁》在2016国际艺术教育高端研讨会中进行展演,获“中国教育学会嘉奖”;

2017年8月,编导作品《和合》获批2017年度国家艺术基金小型舞台剧资助项目。

2018年5月舞蹈作品《和合》获得吉林省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艺术表演类三等奖

     作品《和合》荣获2019年青年荣耀·美育中国行全国高校教研成果二等奖

     作品《和合》荣获2019年青年荣耀·美育中国行全国高校设计一等奖  

     品《和合》荣获2019年青年荣耀·美育中国行全国高校创意一等奖








发布单位:     发布时间:2021-10-15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