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优秀教师展
2022-2023年度宝钢优秀教师奖 王海涛

2022-2023年度宝钢优秀教师奖 王海涛





王海涛,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从事教学工作25年。



教学理念

 

赋予生物学课堂以生命,引导学生运用生物观认识和理解生物世界

教学理念解读

   

生物世界精彩纷呈,生物学发展日新月异,生物学教学不能简单地传授知识,重要的是创建适宜有效的教学情境,为课堂注入生命活力,引导学生在理解生命的基础上形成科学的生物观,学会运用生物观认识生物的多样性、统一性、独特性和复杂性,并以此指导探究生命活动规律和解决实际问题。


 

教学感悟

——记东北师范大学 生命科学学院 教授 王海涛


   

王海涛从教二十五载,始终坚守在教学一线,忠诚和热爱党的教育事业工作中求真务实,执着探索,真情投入默默耕耘,做学生成长路上的引路人

坚守初心,践行使命

笃信,在教学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再苦再累也是一种幸福。王老师在教学科研岗位上坚持以学生为本,特别注重课程育人和科研育人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深受学生与同事的敬重,处处彰显着立德树人的师者仁心。无论科研或其它工作多么繁忙,25年来一直坚持本科生授课,他说生物学发展日新月异,学生的知识需求不断变化,给学生讲课不能停止,而且作为高校的教育工作者要想培养出适应新时代的人才知识传授不能停滞不前,要不断挖掘丰富课程的内涵和外延,要讲国内外最新的研究动向和成果

以身示教,爱生如子

   言传同时,他更加注重身教,坚持每天早晨七点到晚九点在实验室和办公室办公,周六日假期无休,始终秉承老黄牛一样踏实和勤奋的精神。在为学为师的道路上,以身示教,二十多年如一日,用他严谨的治学态度,教导学生精益求精,引导学生树立崇尚科学、追求真理的科学品质;以高尚的人格情操,平易近人的人格魅力和师者如父般的温暖关怀,影响并全力支持学生的成长和发展,诠释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的价值内涵,影响着一届又一届学生。

   立足岗位,守正创新

   他秉持“尊重的教育、创造的教育”教育理念,带领团队积极推动教学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构建了“三模块”野外实习课程知识体系,建立了“三位一体”野外实践教学体系,教学团队被评为省级优秀教学团队;率先在国内将虚拟仿真和大数据技术应用于野外实习教学,主持国家虚拟仿真实验一流课程3门,完成国内首个“生物学野外实践数字化资源平台”开发,创建了虚实结合的多元化生物学野外实践教学模式,获东北师范大学校级教学成果奖特等奖和一等奖各1项。


个人经历

   

 1990年进入东北师范大学学习,1997年留校任教;20058-12美国伊利诺伊大学访问学者;20134月至20217月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20201月至20211月内蒙古大学挂职锻炼;202112月至现在,任生命科学学院党委负责人。

教学基本情况

     
                 
          主要讲授           本科的动物学、动物学实验、动物行为学、动物行为的奥秘、脊椎动物实习,研究生的动物生态学原理课程                    

教学科研成果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项、省部级项目10项、其它项目12项;出版学术专著2部,参编学术专著5主编教材1部,参编教材2部;发表学术论文80多篇,其中SCI检索论文40


曾获奖励

   
                 

曾获教育部提名国家科学技术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吉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东北师范大学教学成果奖校级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东北师范大学优秀教师奖教学优秀奖、校级三育人先进个人、校级优秀共产党员等奖励和荣誉。








发布单位:     发布时间:2021-10-02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