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优秀教师展
2022-2023年度东北师范大学优秀教师奖教学新星奖 王治海


2022-2023年度东北师范大学优秀教师奖教学新星奖 王治海 





王治海,物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从事教学工作8年。




教学理念

 

教师的职责不仅在于教学,更在于育人!

教学理念解读

   

教学过程不仅是把书本上的知识传授给学生,更在于将育人融入教学过程中。未来对人才的需求,能力比知识重要,品质比能力重要。育人,就是在教学过程中培养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终身学习的能力。育人更要培养学生正直善良的品质和感恩知行的情怀。


 



育人为本,助力学生发展


——记东北师范大学物理学院王治海老师          





   

作为东北师范大学量子科学中心科研团队的一员,王治海老师在科研上披荆斩棘,取得一系列科研进展的同时,也在潜心育人的道路上一路前行。

2015年入职至今,从大类平台课到专业基础课,从必修课到选修课, 除了出国研修一年外,王治海老师先后承担了12个学期课程的教学任务。课堂上的他,从容自信,不断变换教学方式,传授知识的同时更注重能力育人、品德育人。他不断鼓励学生超越自己,做更完美的自己。

在大一新生的《力学》课上,他引导同学们改变学习方法,以知识和问题驱动代替中学阶段的习题驱动,培养物理思维、厚植物理基础。在面对大三大四学生开设的选修课《量子信息与量子计算》中, 结合量子信息技术的进展,主要为同学们讲解腔量子电动力学和量子开放系统的基本处理方法。王老师把自己最新的科研成果搬上课堂,还总结分析了国内多个课题小组在相关方向的科研工作,为同学们日后的考研和保研做一些前瞻性的介绍和引导。已经保送到孙昌璞院士团队攻读博士学位的2018级陆家羲数理基地班学生张智磊同学回忆说“在王老师课堂上能学到量子主方程的知识,对于一个本科生来说是幸运的”。

带领学生做好科研,是一名研究生导师的本职工作。自2016年以来,王治海老师已经指导硕博士研究生10名,其中1人获校长奖学金,3人获国家奖学金。王老师还作为陆家羲数理基地班的导师和班主任,指导本科生进行科研训练。鼓励他们瞄准最前沿的课题,以严谨的态度和科学的方法探索量子调控的可能应用。目前,他亲自指导大四本科生已经成功保送到中物院、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院所和高校攻读研究生。

在本科教学和研究生指导过程中,王老师一直坚持心系学生发展前景的理念,以培育学生全面发展为根本任务。他坚持将学生 “扶上马再送一程”,助力学生知识学习和身心发展。在三尺讲台,用寸草之心为祖国培养全面发展的合格人才。

个人经历

   

2007年和2010年在东北师范大学物理学院分别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2013年在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获博士学位,2015年在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博士后出站后加入东北师范大学物理学院,工作至今,一直从事教学科研工作。

教学基本情况

     
                 
  教授本科生课程《普物B:电磁学》、《力学》、《普通物理中的数学方法》、《应用实践》和《量子信息与量子计算》等。

教学科研成果

     
                 

教学成果:获批教职委教学改革项目1项,在省级杂志发表教学研究论文1

科研成果:迄今为止发表SCI论文50篇,其中物理学顶级杂志上1篇,二区杂志28篇,主持了国家级科研项目4项,其中重点项目1项。

曾获奖励

   
                 

1.入选2022年“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

2.获批吉林省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








发布单位:     发布时间:2021-09-30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