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优秀教师展
2022-2023年度东北师范大学优秀教师奖教学新星奖 李茶

2022-2023年度东北师范大学优秀教师奖教学新星奖 李茶





李茶,外国语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从事教学工作15年。



教学理念

 

以育人为目的、以学生为主体,基于英语学习活动观的单元主题教学

教学理念解读

   

教学中强调学生主体、体验实践、学用结合和育人目的。凝练单元主题,链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学生用英语讲好中国故事的能力。教学设计以主题为引领,以语篇为依托,通过学习理解、应用实践、迁移创新三类相互关联的教学活动,使学生最终运用所学英语知识、技能和策略去协助交际、解决问题。


 



巧思创新勇于奉献担当 精心磨砺不忘育人初心          



——记东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李茶副教授



   

李茶老师坚持言传与身教相统一,她巧思创新、勇于担当,令同仁点头称善;她精心磨砺、不忘初心,令学生交口称誉。下面从课堂教学、课外活动、学生培养、学生关怀四个方面简述李茶老师的育人事迹。

一、巧思创新 思政同行

她不断提升自身教学能力、更新教学理念,创办了公众号“茶老师的课”,分享教学活动与反思,督促自己、惠及同仁。日常教学中,她秉持“以育人为目的、以学生为主体,基于英语学习活动观的单元主题教学”理念,围绕单元主题设计创新课堂活动,有机结合大学英语教学内容与思政教育,潜移默化强化学生正确的价值观。

二、无私奉献 勇于担当

她主动承担了大量有利于学生成长的课外活动工作,不计回报、勇于担当。她主动请缨,承担英语角主讲、免修生讲座主讲、英语广播指导教师、竞赛指导等工作。推进“三进”工作之初,李茶老师还精心制作了“中国梦”主题微讲座,助力学生理解当代中国、讲好中国故事。作为党支部书记,李茶老师带领党员老师在系里各项工作中发挥主要作用,开展多项有利于学生英语学习的特色活动,如“志愿助力英语角活动”、东师“英”才系列讲座、“线上教学经验分享会”等。

三、精心磨砺 助力成材

她作为导师同时指导的学生数量众多,但她十分认真地对待每位学生的论文。为了在疫情期间达到更好的指导效果,她专门制作了“茶老师论文指导系列微课”,助力学生更好地完成论文。她还主动承担了基础教育实习指导工作,频繁往来于中学和大学之间,为学生精心打磨课程。

四、多维关怀 不忘初心

她与学生亦师亦友,开展多维关怀,不忘育人初心。心理关怀不打烊、物质关怀送爱心。她以身示范、言传身教,学生们在她身上学到的不仅是严谨的治学态度、还有对待生活的乐观和对待工作的热情。

李茶老师认为,作为一名教师,育人始终是第一要义,尤其作为师范生的教师,一刻也不能松懈,要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做一名德才兼备、敢于担当的好老师,做学生的榜样。

个人经历

   

2002至2008年就读于吉林大学外国语学院,获得本科及硕士学位,毕业后就职于吉林农业大学,并于2010年开始攻读博士学位,2013年至2014年赴美国匹兹堡大学访学,2015年工作调动至东北师范大学,并于同年获得英语语言文学博士学位。

教学基本情况

     
                 

主要讲授《大学英语读写》、《英语教学设计与实践》、《应用语言学与二语习得》、《英语影视鉴赏》等课程。

教学科研成果

     
                 

多次获得讲课比赛奖项并指导学生获得各类外语竞赛奖项,包括高教社及外研社举办的重要奖项;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及多项省级项目,并参与多项国家级课题;出版专著两部;发表多篇SSCI及CSSCI论文;主持校级教改项目。

曾获奖励

   
                 

1.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复赛季军;

2.第二届“中国外语微课大赛”国家三等奖、吉林省一等奖;

3.2022“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省级决赛一等奖、二等奖指导教师;

4.首届“高教社杯”全国高校(本科)“用外语讲中国故事”优秀短视频省级二等奖指导教师;

5.全国大学生英语作文大赛大学英语组国家级二等奖指导教师;

6.第七届全国学术英语词汇竞赛一等奖指导教师。








发布单位:     发布时间:2021-09-30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