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优秀教师展
2022-2023年度东北师范大学优秀教师奖教学新星奖 魏庆萌

2022-2023年度东北师范大学优秀教师奖教学新星奖 魏庆萌





魏庆萌,数学与统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从事教学工作10年。


教学理念

 

以学生为中心,问题引领教学,发展学生思维

教学理念解读

   

教育的艺术不在于传授本领,而在于激励、唤醒和鼓舞。课堂教学是不断发现问题、探究问题、解决问题并发现新问题的过程。以问题驾驭和驱动课堂教学,引领学生寻知求索;让问题成为撬动学生思维的支点,让学生在探索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掌握知识,提高能力,发展思维。


 

守望花海,静候花开

——记东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教授魏庆萌



   

“没有鲜花的舞台,没有掌声的独白,却用那紧握粉笔的手,让每一种颜色盛开……”当熟悉的旋律响起,我的脑海中浮现了她青春洋溢的笑脸。她就是学生这片花海的守望者—数学与统计学院魏庆萌老师。

自入职以来,魏老师已经在教学岗位上走过了十个春夏秋冬。这十年中,魏老师一直处于教学一线,讲授了数学专业主干课《复变函数》、《常微分方程》,通识教育课《高等数学》等多门本科课程。在同学们心中,她是一名踏实肯干、平易近人的青年教师,脸上总是洋溢着青春的笑容,眼里总是饱含着对数学的热爱、对教学的热情、对科研的执着。她兢兢业业,结合国内外教材撰写教案,认真备课,努力做到深入浅出;她循循善诱,将晦涩难懂的数学理论讲解的透彻明了。当疫情肆虐,当三寸讲台变成了方寸屏幕,她更加认真负责,没有丝毫懈怠。为了弥补线上教学的劣势,魏老师同时用多个设备授课,时刻关注学生的课堂状态,准确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保证了教学质量。

从事教育事业以来,魏老师秉承着不仅要“教书”还要“育人”的准则,将知识的传授和思想道德的教育放在同等地位。“学高为师,身正为范”,魏老师一直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这句话。还记得2018年,魏老师顾不上年幼的两个孩子,只身前往通化指导学生开展教育实习活动。得益于魏老师的谆谆教导和经验分享,浅浅时光,学生们却收获颇丰。一声老师,身后是数不清的付出。从讲台上的一举一动,到课后的答疑解惑,再到放学的作业批改,魏老师身体力行,缓解学生的紧张情绪,帮助学生坚实走出了每一个第一步。

俗话说:“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魏老师不仅在教学方面倾心付出,在科研方面也是硕果累累。魏老师勤于学习,在控制领域的重要期刊发表十余篇高质量学术论文,主持多项国家级科研项目。魏老师做到了尽心教学,匠心科研,立足课堂深耕科研,科研引领助推课堂。

这位辛勤的园丁,就像黑夜里的明灯,守望着学生这片花海,静候花开。

个人经历

   

2013.06 获山东大学理学博士学位

2013.07-2015.05  东北师范大学 师资博士后

2015.06-2021.05  东北师范大学 副教授

2016.01-2017.01  美国中佛罗里达大学 访问学者

2021.06-至今 东北师范大学   教授

教学基本情况

     
                 

讲授数学专业主干课《复变函数》、《常微分方程》,通识教育必修课《高等数学A》、《高等数学B》等本科课程,《随机分析》、《高等概率论》等研究生课程。

教学科研成果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青年基金,吉林省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吉林省科技厅优秀青年人才基金等科研项目;指导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指导“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省级一等奖2项和二等奖4项。

曾获奖励

   
                 

入选国家天元数学东北中心优秀青年学者、吉林省创新拔尖人才

被认定为吉林省“省级高层次人才”

东北师范大学教育实习优秀指导教师

山东省优秀博士论文








发布单位:     发布时间:2021-09-30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