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优秀教师展
2022-2023学年东北师范学优秀教师奖教学优秀奖 沈广艳

2022-2023学年东北师范学优秀教师奖教学优秀奖  沈广艳





沈广艳,数学与统计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理学博士,基础数学专业,研究方向为低维拓扑。


教学理念

   

精心教学、潜心育人、教学相长、勤思笃行。

教学理念解读

     

研究教学内容,对于不同课程的知识讲授,注重教学方法的适切性,探索教学改革,注重讲授知识的科学性与系统性;关爱学生,因材施教,践行立德树人的教育使命;鼓励学生勇于问问题,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在为学生答疑解惑的过程中,了解学生学习的困难点,改进教学;教学与反思相结合,深入研究学科知识,落实终身学习。


   

立志教育、勤思笃行

——记东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沈广艳教师


     

沈广艳老师自1998年硕士研究生毕业留校以来,一直工作在教学一线,先后将授过学院的10余门本科专业课及研究生专业基础课,目前主要讲授学院的专业基础课《解析几何》,专业主干课《拓扑学》、专业系列课《代数拓扑I》和通识教育课《人文数学》,年均工作量超200学时。

由于学院拓扑学方向教师短缺,沈广艳老师自1998年参加工作伊始,就承担大学三年级唯一的专业课《拓扑学》的授课任务,这门课是一门非常抽象、逻辑性很强的专业课,同时这门课程又与《数学分析》、《实变函数》、《泛函分析》有着密切的联系,沈老师为了教好这门课,她虚心向老教师孙传林老师请教,请梁希泉、许凤等老教师给她的教学把关,将这些老教师的好的教学方法学过来,融汇贯通,同时仔细揣摩,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就这样,沈老师能够将抽象的拓扑学和代数拓扑学课程用生动的语言,言简意赅的将数学命题推导展现在每一节课堂上,从而使学生们体会到数学可以避开枯燥无味的教学方法,有灵动性与优美性。沈老师精心研究每门课程的教学内容,注意教学方法的适切性,沈老师的教学很受学生的喜爱,她的课堂学生们都争抢选课,学生对沈老师开课的课堂的满意度测评评分都非常高,解析几何、拓扑学、代数拓扑学的满意度测评平均分均高达99分。

沈广艳老师不仅积极参与专业课教学,而且她还参与实践性教学,她讲授《微格教学课》、教育见习、教育实习,指导学生打下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在微格教学中,她风趣幽默的评课方法,吸引着同学们,她的课堂总有其他班级的同学前来听课,她在学生们的模拟课堂上,为学生们数学内容上的科学性把关,为教学环节的完善性把关…,她对待实践性课堂认真的态度,促使这个课堂走出的每位学生在教师技能上进步良多,同学们在继续攻读免师硕士的时候,还争先选择沈老师作为硕士导师。沈老师关爱学生,例如2009年,她带学生在附中教育见习,来自新疆的学生阿一娜饮食上与其他同学不同,家中生活条件不好,沈老师主动负责给阿一娜买午餐,这种帮助感染着同学们,他们在教育见习中团结友爱,认真听课,有超强的凝聚力,其他院系的同学赞叹不已。

沈老师在教学建设方面,积极响应学校的号召,进行教学改革,主持了《解析几何》线上课程建设,该项目于2021年被评为省级在线精品课,在该项目的可持续发展建设方面,沈老师积极尝试将课程的教学模式从传统的讲授型,向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转变,逐步实现学生是课堂主体,教师在课堂上是主导的智慧课堂的教学模式。同时在高夯教授主持的《人文数学》课程改革项目,沈老师作为第二参加者,积极参与到项目建设中,该项目被评为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省级在线精品课,科学精神培养理念下通识教育必修课《人文数学》被评为2022年校级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特等奖。

身正为师、德高为范是她教育生涯的指路明灯。“精心教学、潜心育人、教学相长、勤思笃行”是她的教学理念。她热爱教育事业,相信她会在平凡的教育岗位上散发出不平凡的光芒!


个人经历

     

1991.09-1998.07,东北师大数学系(本科、硕士)

1996.09-1997.07,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硕士)

1998.09至今,东北师大数学与统计学院(助教、讲师、副教授)

2000.09-2005.06,吉林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博士)


教学基本情况

 
                 
                       长期从事本科生专业基础课、专业主干课、专业系列课、通识教育必修课,研究生专业基础课教学工作,近五年主讲本科生《解析几何》、《拓扑学》、《代数拓扑I》、《人文数学》等课程。          

教学科研成果

 
                 

主持吉林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项目1项,主持校级教学改革项目3项,参加省级教学项目4项,参加校级教学项目3项;主持校内自然科学基金1项,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7项.发表教学改革案例1篇,学术论文6篇。

曾获奖励

     
                 


1.2022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校级特等奖,排名3

2.主持的《解析几何》在线课程获评2022年智慧树网一流本科课程(专业组);

3.2022年指导本科生数学建模大赛,获得吉林省一等奖、二等奖;

4.指导2名硕士研究生,获得2021年国家奖学金;

5.曾获评院处级优秀共产党员、“三育人”标兵、校级优秀女教工。








发布单位:     发布时间:2021-09-25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