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优秀教师展
2022-2023学年东北师范学优秀教师奖教学优秀奖 欧秀芳

2022-2023学年东北师范学优秀教师奖教学优秀奖  欧秀芳





欧秀芳,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从事教学工作14年。



教学理念

    

以“学生为中心”、通过“科教融合”践行“创造的教育”理念,从专业角度引导学生“崇尚科学、珍爱生命”。

教学理念解读

      

教师是知识内容的传播者、学习方法的引导者,学生是教学活动的参与者,实践内容的拓展者。在教学中注重教与学的互动、注重科教融合、注重课程交叉互补,注重思政教育,从专业角度引导学生保持乐观的心态,积极进取的思想和健康的生活方式。


   

星光为路,暖阳相伴

用心灵去感动心灵,用人格去塑造人格,

——记东北师范大学 生命科学学院 副教授 欧秀芳


     

听生科院里您清晰愉悦的授课声响,

看深夜实验室中您勤恳坚守的光亮;

阳光洒在教案上,

照亮论文里的一缕书香。

希冀中走出春雨,

奋进里踏过秋霜,

依然难忘,

您温柔的嘴角轻扬;

盛夏星河滚烫,

寒冬烟火清凉,

您看向讲台下的我们,

目光里,满是期望。

您是明灯,是星光,

是我们前进的方向;

您是良师,是益友,

是我们坚定的理想。


十三年羽化蜕变,经岁月洗礼后成熟沉淀;

十三年润物无声,为人师表造就桃李天下。

那个起初初入东师懵懂的姑娘,如今春风化雨,赓续初心使命,用自身的人格魅力不断造就桃李毓秀,杏坛流芳的佳话。

她是来自生命科学学院的教师欧秀芳,一位学子的良师益友,循循善诱使人如沐春风;一位科研的探路之者,严谨求知探索科学本质。她是这里的学生,十年的刻苦求知经历,不仅丰富了她的学识,更赋予了她“勤奋创新,为人师表”的为师精神。她也是这里的老师。2009年伊始,她已为东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教育工作奉献了十二年。现任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的她,积极投身于一线教学与科研工作当中,贯彻着以“学生为中心”的原则,通过“科教融合”方式,践行“创造的教育”的教育理念。在东师这里,有她的青春,更有她的理想。她是一位学子的良师益友。“三寸粉笔,三尺讲台教书人”,英姿飒爽,寓教于乐,她将课堂内容变得生动有趣,富有灵魂。从分子表观遗传学机制,到组学群体的相关研究;从遗传学的经典基础知识,到科学前沿与进展热点;从物种形成的进化原理,到人类健康的重大课题、作物改良育种现状,欧老师的课程实现了点线面体的结合,为学生构建了真正的立体大格局的遗传学知识结构体系。上课时同学们在欧老师结合生活案例、科学新闻等的讲解下,对看似深奥复杂的“遗传学”、“表观遗传学”等课程内容生动理解,潜移默化中理解并收获知识,润物无声的给予我们思想上的洗礼。她独特的讲解风格,连贯的授课思路深深的吸引学生们的注意力,她用人格魅力感染学生,使欧老师的课程变成抢手热门课程,“占座热潮”屡被掀起。认真传授专业知识,注重学生理解掌握。“以学生为中心”,潜移默化引入“立德树人”理念是她的教学初心,“无论以后做什么,最基本的专业知识必须过硬,要好好学习,开拓自己的视野,在大学里多做有意义的事……”,课堂上欧老师积极的人生态度也感染着我们……

她是一位科研的探路之者,“一颗丹心,一生秉烛引路人”。经常早上可以在办公室看到欧老师的身影,学无止境,不断拓展自己在博士期间的课题,带领学生一直致力于植物逆境适应相关工作的研究,开展水稻和小麦等农作物在非生物胁迫下的逆境适应机制研究,为作物育种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她身着一席白卦,聚精会神,在讲解中亲自操作,在教导中循循善诱,在不同的实验结果分析中启发学生深入探讨和思考,极大拓宽了学生们的视野,再与前沿的科研热点、相关的学术报告进行整合,一步步加深学生对基础专业知识的学习,一步步将科研与实际的研究过程结合起来,带领学生提升科研能力。

桃李芬芳满天下,师恩难忘似水深。欧老师言传身教专业知识,贴心给予期盼关怀,为师亦为友。孜孜不倦的教诲,春风化雨的关怀,“我不是在最美的年纪遇见你们,然而遇见你们却是我最美好的时光……”流水潺潺,溪石发亮;微风轻吹,柳絮已飞;时光匆匆,心已成熟;谆谆教导,言犹在耳……欧老师用情感去陶冶情感,用心灵去感动心灵,用人格去塑造人格,用思想去影响思想。

个人经历

     

2004年于东北师范大学获得学士学位;2009年于东北师范大学获得遗传学博士学位;

2009年在东北师范大学生科院工作至今,期间在2015年9月赴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访学一年。

教学基本情况

 
                 
主讲本科生专业主干课程“遗传学”、基地班课程“表观遗传学”和“遗传学综合实验”、教师教育课程“生物学微格教学 ”。                         

教学科研成果

 
                 

从事遗传学专业的教学和科研13年,副教授, 遗传学专业博士生导师,科研上:获得省部级以上科研类奖项2项,其中吉林省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排名第1),吉林省自然科学学术成果一等奖1项(排名第2)。获得授权专利1项(排名第1)。主持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8项,参加国家科技计划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部转基因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因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11项,共发表SCI论文17篇,其中第一和通讯的共7篇。教学上:主持2019年吉林省高校教育教学改革重点项目1项,所在表观遗传学教学团队获得2021年吉林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荣誉称号。

曾获奖励

(1)2022年指导学生获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2022,科学探究类)国家级二等奖;

(2)2022年指导学生获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2022,创新创业类)国家级三等奖;

(3)2021年,本人所在“分子表观遗传学教师团队”获吉林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荣誉称号。

(4)2021年指导学生获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2021,科学探究类)国家级三等奖;

(5)2021年指导学生获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2021,科学探究类)吉林赛区二等奖;

(6)2020年《表观遗传学》获得吉林省高校线下一流本科课程

(7)2010年东北师范大学炜然奖;

(8)2019年东北师范大学教学新星奖;

(9)2019年获中共东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委员会“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

(10)2018年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指导学生获得优胜奖;

(11)2018年指导学生获吉林省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获得二等奖;

(12)2018年指导学生吉林省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优秀指导教师奖;

(13)2018年吉林省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二等奖(第一完成人)。







发布单位:     发布时间:2021-09-25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