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优秀教师展
2022-2023学年东北师范学优秀教师奖教学优秀奖 曲英梅

2022-2023学年东北师范学优秀教师奖教学优秀奖  曲英梅





曲英梅,东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从事英语教育23年。


教学理念

   

以理启智,以爱润心

教学理念解读

     

以理启智:“理”不仅仅是知识,更是方法和科学思维,学科知识体系和扎实专业理论是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和应用能力的基础。

以爱润心:“爱”是教育的灵魂,有爱的教育通过知识的讲授和研讨,以润物无声的形式启迪学生心灵,帮助学生建构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文化自信 ──人文课程的教学之魂

——记东北师范大学 外国语学院 教授 曲英梅


     

曲英梅老师从教23年,承担本硕十几门课程教学,积极开展教学改革,指导本硕研究生100余人,她用知识、责任和爱心教授一届届外语专业学生。

课堂教学是曲英梅老师教书育人的第一阵地。曲老师先后讲授过语音实践、基础英语、中级英语、英语阅读、语言学导论、对比语言学、语言学经典文献研读等本科课程,功能语言学、汉英对比与翻译、语言学专题等研究生课程。一方面,曲老师热爱教学,尽管管理任务繁重,但是一点也没有影响对教学的热情和投入,是英语系承担课时最多的老师之一,每年裸课时达到300余课时。另一方面,曲老师专研教学,近五年来曲老师先后承担三项省级教学改革项目,带领团队积极探索《语言学导论》和《汉英对比与翻译实践》课程的教学改革,教材建设和案例建设。曲老师授课注重课程内容的凝练和内部逻辑,同时把积极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融入在专业课堂中,对学生严爱相济,学生们亲切的称呼其为“曲妈妈”。

本硕论文指导是曲英梅老师教书育人的第二阵地。曲老师指导语言学、翻译和免师教育硕士三个专业硕士研究生70余人,指导英语(普通)和英语(公费师范)专业本科生60余人。曲老师在研究方面对学生要求严格,强调专业知识的系统性和扎实的理论基础,指导学生阅读大量文献,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系统思维能力。在学术指导的同时,曲老师也注意关心学生的生活和心理,注意在思想和情感上的引领。曲老师以身示范,用实际行动教学生踏实为人、扎实为学。在曲老师指导下,先后六位研究生同学获得省级优秀学位论文,多名本科生获得校级优秀论文,多名同学在国家级专业竞赛中获奖,曲老师也多次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


个人经历

     

1999年毕业于黑龙江大学,取得英语学士学位;2006和2009年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先后取得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硕士学位和英语语言文学博士学位;2012-2016年间从事汉语言文字学博士后研究;2012年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访问学者。

教学基本情况

 
                 

主要讲授《语言学导论》《对比语言学》《语言与学习》和《外语教育研究方法》等本科课程,以及《功能语言学》《汉英语言对比与翻译》和《语言学专题》等研究生课程。

教学科研成果

 
                 

主要研究方向为汉英对比与翻译、功能语言学和话语分析,发表学术论文16篇,专著1部,译著1部,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2项,吉林省社科项目2项,省高教改革课题1项,省重点教材和案例项目各1项。

曾获奖励

1.2023年创造的教育示范课堂展示;          
2.第三届吉林省本科高校教学创新大赛 三等奖;          
3.首届东北师范大学翻译专业学位教学案例大赛 特等奖;          
4.优质外语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与实践 吉林省教学成果奖 三等奖(排名第三);
5.指导多名学生在国家级各类专业竞赛中获奖,多次获评为优秀指导教师。          







发布单位:     发布时间:2021-09-25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