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优秀教师展
2022-2023学年东北师范学优秀教师奖教学优秀奖 赵红艳

2022-2023学年东北师范学优秀教师奖教学优秀奖  赵红艳





赵红艳,地理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讲授地球概论等课程,从事泥炭沼泽研究。


教学理念

   

坚持创造的教育理念,培养能够自主学习的、与时俱进的创新型人才。

教学理念解读

     

创造的教育是要培养学生的创造意识与激情,以及在智力层面、认知风格和人格因素等维度具有创造能力。教师在实施创造的教育过程中应该注意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空间想象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等创造力,激发学生的创造热情,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意识和学习能力,使之成为具有过硬的专业技能、良好的学科素养、博大胸怀的国家栋梁。


   

为师仁心守护青春 润物无声谱写华章

——记东北师范大学 地理科学学院 教授 赵红艳


     

她带领学生时而仰望星空,探索天文奥秘;时而跋涉白山黑水,揭示地理规律。她用自己的热心、爱心和耐心为无数学子点亮青春,谱写动人华章,她被学生亲切地称为“赵妈妈”,她就是地理科学学院的赵红艳教授。她是如何成为一名深受学生喜爱的专业教师呢?

一、秉持勤奋创新、为人师表的校训精神。她深知好老师的言行,从小到一句话、大到一门课都可能让学生回望一生。为此,她以校训为律,严格要求自己,并把它践行于日常工作中。为了讲好抽象、晦涩、枯燥的理论课,她深入思考,不断探索和实践,开设了与理论课程配套的实验课,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采用BB平台进行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追求科学与艺术的完美结合。她带领学生积极从事科学研究,以科研促教学,推动教学相长。28载的执教生涯中,她经常告诫学生一定要勤奋拼搏、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做一个自主学习的人。

二、从爱出发、以德育人、润物细无声。认识她的人都知道,赵老师是一个非常有爱心而且严谨认真的人。她带着真诚、善意和温暖,认真对待每一位学生,给予学生无私的爱;她把自己对于地理专业的情怀融入到教学当中,认真上好每一节课,认真解答学生课内和课外的每一个问题;她总是带着纯真的笑脸面对各种困难和挫折,这也深深地感染了她的学生们。她深知作为基础课的教师对学生的影响不仅仅是专业知识和技能,更为重要的是学生的价值观、世界观和人生观。“赵妈妈”经常告诉她的孩子们:一定要有仰望星空的勇气和理想,还要有脚踏实地的拼搏精神,这样才不会被生活中的各种困难所吓倒,才能让自己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才能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着不平凡的人生。

     正是出于对学生的爱、对教师职业的坚守,她才初心不忘,将爱化作春风细雨,滋润着求实若渴的学生,二十余年执着地守护着学生的青春韶华,助力她们成长、成才。“一切为了学生”是“赵妈妈”的座右铭。在“赵妈妈”的引领下,一届又一届的学生从东师走向更大的舞台继续书写动人华章。


个人经历

     

吉林大学 理学博士

英国University of Gloucestershire和加拿大Bishop's University做公派访问学者;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白俄罗斯自然资源利用与生态问题研究所短期交流与访问。

   1994年硕士毕业留校任教,2019年获批博士生导师资格,2021年6月晋升为教授。

教学基本情况

 
                 
        主要讲授《地球概论》 《地理学基础实验:地球概论》 《天文学入门》 《湿地生态学》 《泥炭沼泽学》等课程。              

教学科研成果

 
                                                   
主持2项校级教研项目,在“创造的教育”示范课堂案例集(2018-2021)里发表1篇论文,2018年度“创造的教育”示范课堂校级展示;主持2项国家级、2项省市级和1项地方服务项目;以通讯作者发表CSCD及以上级别论文10篇。

曾获奖励

指导本科生多次获得国家级创新创业训练等项目;指导的研究生多人次获国奖、校长奖学金以及在全国湿地会议上被评为优秀报告者。首届“创造的课堂”校级展示获好评。








发布单位:     发布时间:2021-09-25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