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优秀教师展
2022-2023学年东北师范学优秀教师奖教学优秀奖 荆雨

2022-2023学年东北师范学优秀教师奖教学优秀奖  荆雨




荆雨,哲学博士,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从事教学工作29年。


教学理念

   

推“陈”出“新”,教、研结合,将课堂营造成师生互为主体的场域。

教学理念解读

     

(1)在新的时代,面对新的受众群体,根据科学研究的心得、学术研究的新进展、社会问题新发展,设计教学内容,将“老”的哲学史,讲出新内容、新境界、新意义。

(2)课前课后、台上台下,课内课外,充分调动学生的思考和讨论,使课堂成为师生互动、精神交流、心灵享受的真实场域。

   

用心求新、经典育人

——马克思主义学部荆雨老师《中国哲学史》教学研究侧记




     

 荆雨老师在《中国哲学十五讲》(修订版)主张,“我们要对于自己所从事的事业有一种自觉”。荆雨老师一直对他所从事的《中国哲学史》课程的教学和研究,追求一种思想、意识和文化的自觉,他追求让古代的思想吸引当代的学生,把抽象的知识变成生动的体会,把“无用”的哲学变成“大用”的精神。荆雨老师对于中国哲学史这门本课程的育人目标有自己的自觉:突破传统体系哲学教育的模式,提炼中国古代哲学的核心精神,以主要哲学家为载体,以问题为核心,以现实人生为关注点,以中西比较为视域,讲授中国传统哲学中最经典的思想。他的目标是:根据科学研究的心得、学术研究的进展、新的社会现实问题,设计教学内容,将“老”的哲学史,讲出“新”的内容和意义。

 《中国哲学史》课程本身是关于做人的哲学关于人性、关于道德实践的哲学。荆雨老师在课程讲授过程中首先从中国哲学史经典理论的学习中,从伟大哲学家的思想主张中,切实引导学生学习做人的道理,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大学生毕竟是生活在当代的人,对于古代思想有距离感,荆雨老师在课程教学中努力实现通过对古代哲学的学习与把握,结合现代问题进行讲解并澄清学生思想中的一些困惑。从中西比较的角度,立足于中国古代哲学、中国传统文化的根基,分析和评价西方思想和价值主张中的某些不适合中国现实的思想,如自由、民主、人权等,如关于建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张,努力让让学生认识到,只有在中国哲学、中国传统文化的基础上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体主张才是真实可行的。

荆雨老师建设创造性课堂的基本原则是,以问题为导向、凸显学生参与意识与创造能力、让课堂教学成为师生共在的一个互动场域,他在教学过程中实施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的教学方法。实行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的“互主体性”培养方式。《中庸》说:“道不远人。人之为道而远人,不足以为道。”荆雨老师在教学过程中用心体察和琢磨学生处在什么样的思想和精神状态,需要什么样的思想和精神培养以及价值观引导等问题。在此基础上设计教学内容,充分发挥老师的主导作用,在思想方式、价值引领、精神薰养、问题导向等方面引导学生进入专业学习,引导学生正确思考和面对个人、社会、人类性的问题。

荆雨老师贯彻“以经典带动思想”的教学实践。中国哲学史的教学在一定的通论教育基础上,重点进行经典的研读与研究,探索“以经典带动思想”的课程建设和“创造性”的培养模式,打造哲学史课+经典课+经典研习营的系列育人活动。每年的9月份,荆雨老师会带领同学们来到孔子塑像前一起诵读《论语》,通过诵读和了解古代思想家代表性的经典原文,分析其中蕴含的思想文化,将中国传统文化的优秀思想融入到大学生的精神血脉中。

为了讲清楚中国哲学的真谛,为了在人工智能时代知识工具化的背景下,发挥中国哲学的精神熏陶和教化作用,荆雨老师每次上课前几分钟还在字斟句酌地修改完善PPT内容,不断精益求精地将最新的科学研究成果添加到教学内容中。我们也看到荆雨老师每次讲课到酣畅时的满头汗水,每次与同学沟通时的幽默风趣,每次课后解答问题时的耐心与爱心。

荆雨老师真的是在:用心讲中国哲学史,讲新的中国哲学史。


个人经历

     

1994年于四平师范学院政治教育系获法学学士学位;1999年于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获哲学硕士学位; 2004年于武汉大学哲学学院获哲学博士学位;2005—2008年在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博士后研究;2015—2016年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公派访问学者。2004年来到东北师范大学工作。

教学基本情况

 
                 
       主要讲授本科课程《中国哲学史》、研究生课程《 儒家哲学及其经典著作研究 》《 中国古代政治哲学研究 》《中国哲学思维方式》等课程。

教学科研成果

 
                 

1.吉林省高校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学科育人示范课程”项目,“中国哲学史”课程思政,2018。

2.吉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贯通式经典育人”模式的建构与实践,2020。

3.东北师范大学本科精品教材建设项目,中国哲学十五讲(修订),2022。


曾获奖励

                                           
                                               

1.《儒家“道德的政治”之当代重探》吉林省第十三届社会科学优秀奖(著作类二等奖,2022)

2.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普通类)“双核驱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与实践,吉林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6/7)








发布单位:     发布时间:2021-09-25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