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优秀教师展
2022-2023学年东北师范学优秀教师奖教学优秀奖 王海英

2022-2023学年东北师范学优秀教师奖教学优秀奖  王海英





王海英,心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从事教学工作23年。



教学理念

   

用心备课,力求打造欢愉生动课堂;认真授课,愿尔乐在其中有所收获。

教学理念解读

     

备课充分,授课认真,情感真挚,精神饱满,条理清晰,言辞准确。语气亲切富于变化,教学方法灵活多样,为学生带来无数精彩的心理健康之旅。


   

创造欢愉课堂,助力学生成长          

——记2022-2023学年教学优秀奖获得者  王海英老师心理学院 教授 王海英


     

      自2000年7月留校任教以来,王海英老师便将“以人为本,促进学生的发展”作为自己的教学理念,秉持尊重、理解和信任每一位学生的信念,为他们创建安全、自由的课堂环境。

尊重的教育——以人为本,促进学生的发展

      王老师承担的课程均为心理学为实践服务的应用课程,因此更关注将课堂讲授和师生讨论并重、课堂观察与案例分析并重、小组合作与探究学习并重,在20余年的教学工作中总结出了三个相结合。          

     将教学内容与学生实际相结合。从学生关切问题切入,以学生未来发展确立教学目标。将理论知识与课堂实践相结合。把实践加入课堂,让学生切身感受,主动感悟实践、探寻活动本质。将内化知识与发展能力相结合。让学生有扎实的功底,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彰显个人能力。

创造的教育——培育创新,适应社会的需求

      王老师深知,教师创新精神与能力的实现是培养创新人才的基础,因此她注重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同时力求将科研成果融入实际的教学课堂中。

教学相长,搭建课堂改革实践平台。王老师担任学院教学副院长期间,力求打破传统教学和师生互动模式,不断推动学院基础型课程与应用型课程的有机融合。从2008年开始,便开始负责院里大三年级学生的教育见习和大四年级的教育实习指导工作,形成了从课内到课外、校内到校外、线上到线下的协同路线。

      因材施教,探索科研反哺育人之路。她在学院全面推行本科生科研导师责任制,让学生根据兴趣选择进入不同教师科研团队,促进师生互动交流。

      人才培养,筑牢学生基础知识根基。心理学院在2020年启动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王老师带领老师们制定精英型、个性化和多元化的培养方案,最终心理学专业获批全国第一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吉林省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基地。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教学工作苦乐相伴,王海英老师将本着“勤学、善思、实干”的准则,一如既往,再接再厉,争取把教学工作做得更好。

个人经

     

2000年7月发展与教育心理学专业硕士毕业留校任教,2003年9月至2007.6月,在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攻读博士学位;2015.9月至2016年9月,作为访问学者前往美国密西西比学院心理学系进行访学。             

教学基本情况

 
                 
                面向心理学专业大三学生讲授专业必修课《心理健康教育》、专业系列课《团体心理辅导》以及面向全校学生讲授教师资格教育课程《青少年学习与发展》。                                                                                                                             

教学科研成果

 
                 

作为主持人,获批教育部高等学校心理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的教改项目《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人才培养体系的构建与实施》和吉林省高等教育改革研究课题《高校心理学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分类与深化》。负责本科教学期间,组织心理学专业获批第一批一流专业建设点,并通过了师范专业二级认证。

曾获奖励

 2019年12月指导学生在高校心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举办的全国首届大学生心理辅导课教学竞赛中荣获一等奖;2022 6月指导学生在高校心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举办的全国第二届大学生心理辅导课教学创新展示会中荣获等奖;2022年获得东北师范大学“三育人”先进个人。







发布单位:     发布时间:2021-09-25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