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优秀教师展
2020年吉林省教学名师 李金环教授

2020年吉林省教学名师  李金环


undefined        

 

李金环,物理学院教授,从事教学、管理工作25年。

教学理念

   

构建实施基于物理问题导向的PPBL教学模式

教学理念解读

    

构建实施基于物理问题导向的PPBL理教学模式(Physics problem based-learning)——通过问题引领、兴趣驱动、协作探究、多元评价,将物理学的“知识形态”转化为“问题形态”,再将“问题形态”转化为“方法形态”,最后将“方法形态”转化为“教学形态”。使学生在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培养物理思维,掌握基本理论,提升创新能力。


   

追光前行 励志成师

——记东北师范大学物理学院教授 李金环


             

   

来自大山里的我对老师充满了敬意,小时候感觉他们无所不知,就像一盏灯,照亮一个无知懵懂的小傻丫头走向人生的未知…向往着、渴望着、憧憬着,并为之努力着,希望自己有一天也当一名老师,站在讲台上,注视着讲台下一双双充满渴望的眼睛,那里有无数的故事和无限的可能中考时,我便选择了参加中师的考试,由于考试时忽然生病没能进到中师读书,小女生的为师梦碎了

在农村,家有5个女孩子,作为老大的我还要继续上学是一种奢望。年少无知的我并不知道父母有多难,只是坚持,无论怎样,我都要继续上学。同期的同学们除了少数的几个家庭条件好的,都选择了放弃。在复读的那一年,我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机会,每天4点钟起来,骑车5里地去学校,晚上星星出来了,回到家里,帮助父母喂猪、喂鸡,煮猪食…晚上,是属于我自己的时间,我似乎是一个傻子,不知道累也不知道困,找老师们要来各种卷子,沉浸在夜晚宁静山村的灯光里…因为我想当老师。这样的愿望,这样的期许是支持我前行的动力。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复读的一年中,全年级将近120人,就我一个考入了县城的重点高中…这样的经历更加激励我要好好学习,想当老师的愿望更加迫切,我想让更多的孩子都能上学,希望自己能成为他们人生路上的一缕光,照亮他们前行的方向。

高中的夜以继日,为的就是有一天我想当一名老师!虽然我对老师的内涵并不是很清晰。填高考志愿时,所有的志愿里都报了师范…有幸,我成为东北师范大学物理学院的一名学子。怀揣梦想,一个人扛着行李,来到了我梦中都念念的师范大学,离我的为师梦又进了一步。几经波折,几多坎坷,梦中都想着站在讲台上,和孩子们一起呼吸。在做学生工作的几年中,我深深感到自己人生阅历的浅薄、知识的贫乏,工作了7年后,我毅然选择了出国学习,我要让自己这片土地更加肥沃,才能育出美好的生机。在国外的5年,我每年只回国一次,往返不到一个星期。我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忘了节假日、忘了休息,因为我想有一天我能成为自己心目中的好老师,让更多的孩子有更多的期许。终于博士毕业了,东师,我回来了!离我为师的梦想又近了…那里是有光,是我追随的方向…

我在国外做的是光学方向的研究。从哲学上讲,光是一个动词,意思是启蒙。柏拉图有著名的“光喻”,是西文哲学中“理性之光”说法的源头。在我国,也以“光”来比喻知识、学问和智慧。回国之初,紧张的管理工作同时,我更想当一名好的光学老师,和学生一起追光、一起面对人生的未知。我经常备课到后半夜3、4点钟,午夜书房的灯划过夜空,那是我追光的足迹…后来慢慢地,发现要破解教学和科研的冲突问题、要解决课堂教学中存在的师生动力不足的问题、要带领更多的人和我一起探讨为师的真谛…2006年开始从光学实验教学开始进行教学改革,不断思索师者何以为师的问题…2013年基于PPBL的光学课程建设获吉林省教学成果三等奖2014年进行实验教学改革,团队获吉林省优秀教学团队,2015年获批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8年问题导向的教学获批吉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018年光学课程思政获批学科育人示范课程,2019年依托学科基于PPBL模式的光学课程群建设获批吉林省金课建设…不为别的,就是想通过所教光学课程为试点,探索教学科研的问题、探索管理与教学的问题、探索思想政治和专业的结合问题、探索人的培养问题…课堂变了,学生们更加积极活跃;实验室变了,多了许多探索的学子;老师们变了,教学研讨更加投入、更加积极光学蕴含的知识、光学发展中的故事、光学蕴含的人生哲理充满无穷的魅力;光学研究领域优秀的学者:王大珩、蒋筑英、高琨、两弹一星的丰功伟绩…无数闪亮的星光激励着我和我的学生以榜样之力量,照亮自己前行的方向。

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自然如是,人生亦如是。

个人经历

 


1990.09-1994.07 东北师范大学物理学院物理专业  本科          
2002.10-2006.03 日本新潟大学日本文部省奖学金资助博士研究生  博士          
1994.07- 至今   东北师范大学物理学院 任教。曾任物理学院党委副书记、主管教学副院长,现任学院党委书记、物理学师范专业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          


教学基本情况

   
                 
教授本科生专业基础课《普通物理光学A》《大学物理实验》《普通物理实验》《综合物理实验》、学校大类平台课《普通物理光学B》。                                                                         

教学科研成果

   
                 

1.主持的教学研究课题

[1] 吉林省高校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学科育人示范课程”立项项目,《光学》,吉林省教育厅,省级,2018.

[2] 互联网+课程—《大学物理实验》在线开放课程群建设的创新与实践,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省部级,2016.

[3] 基于PPBL教学模式的物理大类平台课教师专业共同体建设,东北师范大学.校级,2015.

2.教学研究论文(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

[1] 邓卓,于海波,李金环.教师视角下教考分离的利与弊——基于东北师范大学物理学院的个案分析[J].教育观察(上半月),2017,6(15):89-92.

[2] 李金环.基础物理实验PPBL教学模式探索[J].物理实验,2017,37(10):31.

[3] 李金环,王笑军,王庆勇.PPBL教学模式在光学教学中的实践探索[J].物理实验,2015,35(08):10-14.

[4] 袁玫,李金环.半月板光放大性[J].物理实验,2014,34(04):45-48.(指导本科生)

[5] 李琳,付申成,李金环,张丽秋.甲基橙/聚乙烯醇薄膜相位光栅的制作及其偏振态转化[J].物理实验,2017,37(04):51-55.(指导本科生)





发布单位:     发布时间:2021-09-11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