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优秀教师展
第七届东北师范大学优秀教师奖卓越成就奖 周义发

第七届东北师范大学优秀教师奖卓越成就奖  周义发




周义发,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从事教学工作33年。


教学理念

   

教学与科研融合,专业与学科融合,以学生为核心特色培养

教学理念解读

                       

现代社会对人才培养的要求逐步提高,总体来说需要创新。要培养创新型人才,只传授知识已经不能满足需要,必须通过科学创新思维的培养和实践训练才能完成。只有将所授授课程的知识体系与自己学科形成的优势特色结合起来,才能取得本专业培养人才的最佳效果,才能达到学以致用,才会创新,才能创新!


   

怀揣“糖”心,筑梦学生未来

——记东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周义发教授


     

校园里,生命广场前,总能看见一位行色匆匆、高高瘦瘦、走路带风的人,他就是周老师。告别一天的喧嚣,综合实验楼105办公室的等一如既往的亮着,伴着晨星和月光,寒来暑往,风霜雨雪,不变的是他早来晚归、几十年如一日的身影。1988年毕业留校,1994年出国学习,在海外工作和求学十年后,他放弃了外国优渥的条件,婉拒了清华大学等高校的橄榄枝,毅然回到母校东北师范大学任教。几十年过去了,如今已是花甲之年的他,仍然实践着自己的诺言,耕耘着自己的汗水。在敬爱的母校、在这个梦想开始的地方,不忘初心、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为每一名学生、为母校、为社会、为祖国的科研事业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对待教学,周老师以精深的学科知识,严谨的自学态度,极具感染力的课堂,深深的影响着每一个学生,他不拘泥于课本上的固有知识,更不喜欢生搬硬套书本上的知识。在传道授业解惑的过程中,秉持着“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教学理念,结合研究领域的前沿,在传授学生基础知识之余,创新课堂,锻炼学生主动思考的能力和科研思维,使学生更好的运用所学知识来应用于实践。他常说:“作为一名教师,除了具备德、才和技能,更重要的是需要具备满腔热情对这份职业的热爱,只有拥有这份热情,和对职业的执着和热爱,才能把你的才能和智慧发挥出来,传授给学生”。正是因为这份热爱,周老师在教学事业上努力践行“创造的教育”的理念,以饱满的教学热情、认真负责的精神以及传道授业解惑的职业操守,承担着自本科至博士研究生的教学工作。他将科研思维融入课堂,抱着对学生负责、对学问负责的态度,身体力行地践行着立德树人的根本原则。

作为生命科学学院的院长和实验室的领导人,周老师总是让人望而生畏。掌握着学院的行政大权,承担着千万的科研经费项目,别人眼里,他是一个“富”教授,但是鲜为人知的,是他生活中的节俭朴素和低调。办公室的那把皮椅,那个柜子,用了十几年,哪怕是椅子已经被磨掉皮,他仍然觉得没必要换掉,还可以使用。实验室的每一个房间都安装了空调,只有他的办公室是没有空调的。如此在个人生活中“将就”的人,在科研上,丝毫却不马虎。实验室创建初期实验环境和条件都不尽人意,他没有因此放弃科研 ,而是更加坚定的搞科研,改变目前的科研现状,努力的完善学生的实验环境和实验条件。“向国内一流看齐,向国际一流努力”,糖生物学实验室在周老师的带领下,在专业领域广为人知,誉满业界。真正成为了对社会有用的科学研究。

他是一位严师,亦是一位慈父。学生休息室中,总能看到他的身影,夏天怕大家空调的制冷范围不足,加装了很多落地空调;冬天,担心暖气不够热,亲自和学生一起修理休息室窗子;经常在群里提醒大家开窗通风,问候大家有哪些生活需求。逢节假日,他都和学生一起度过,为学生准备各式的零食和礼物,他的用心温暖了大家。他惦记着每一名学生,糖生物学实验室每天都是甜甜的,这里是所有师生共同的家。

他将平凡藏在无数个日日夜夜,崇高存在于无形之中。在科研的苦旅中,他用才智、热忱与专注,成就糖粒晶莹,甜香四溢;在高等教育的海洋里,他用博学、淡泊与善良,做运送知识的船,做引领德行的帆。


个人经历

     

自幼习武,多次获得全国武术比赛冠军,2001年毕业于沈阳体育学院武术专业,2017年取得教育学原理专业博士学位。目前担任中国武术协会科研委员会委员、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东北师范大学五行通背拳)传承基地负责人。

教学基本情况

 
                 
        


承担了《生物化学》、《糖生物学》等多门专业课程,近五年承担本科教学工作量为94课时/学年,课程满意度达99%。            


教学科研成果

 
                 

2011年负责的生物化学课程获批吉林省精品课程。2019年主持生物化学在线课程获批省高校“金课 ”建设项目,2020年主持的生物化学课程荣获国家首批线下一流课程。作为主要编者出版

的多版《生物化学简明教程》均获批国家“十一五”,“十二五”规划教材,荣获国家首批全国教材建设二等奖。作为负责人主持国家级及省级教学研究课题7项,累计项目经费达1003万元。指导本科生获得国家级及省级学科竞赛奖项30余项。


曾获奖励

     
                 


政府特殊津贴 教育部(2016)

宝钢优秀教师奖 宝钢教育基金会(2011)

侨界贡献二等奖 中国侨联(2018)

吉林省杰出创新创业人才荣誉称号 吉林省人民政府(2020)

吉林好人·最美教师暨黄大年式好老师 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总工会(2021)

长白山学者特聘教授 吉林省教育厅(2014)

吉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 吉林省科技厅(2014)

吉林省第二批拔尖创新人才 吉林省人事厅( 2007)

长春市政府特殊津贴 长春市政府 2010)

教学优秀奖 东北师范大学(2016)

东北师范大学院级教书育人先进个人 东北师范大学(2010)

郑德荣式好老师 东北师范大学(2020)








发布单位:     发布时间:2023-10-30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