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优秀教师展
2020年炜然奖教金 肖永鹏

2020年炜然奖教金  肖永鹏




肖永鹏,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从事教育工作34年。


教学理念

  

静心教学,潜心育人,把爱献给学生;

化繁为简,夯实基础,学生受益终生。

教学理念解读

   

在信息爆棚的充满诱惑的大环境里,面对一群聪明伶俐,情趣躁动的大学生,作为老师要冷静下来,静心地观察这个信息社会,精心地从日新月异的专业知识中准备最新的实用的学科知识,尽心地化繁为简地传道、授业、解惑”,把爱献给学生,培育学生爱国情怀、社会责任感、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使得学生在今后的学习、科研、创新、生产中受益。


 

学高为师  德高为范  做平凡的教书人

——记东北师范大学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副教授 肖永鹏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肖永鹏老师深知责任重大,他几十年如一日,坚持“学高为师,德高为范”的信念,不断提高自身业务能力和行为规范,努力做到教育无痕,教书育人,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

静心教学,潜心育人,把爱献给学生。他在从事教育工作34年里,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立德树人作为教学的根本任务,培养学生爱国情怀、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他是一位平凡的老师,像蜜蜂一样,兢兢业业、无怨无悔、默默地工作着。他教过13门计算机课程,其中本科生课程有10门:《计算机组成原理》《Java语言与面向对象程序设计》《IOS平台移动开发》《汇编语言程序设计》《计算机网络结构的分析》《软件过程改进》《微机原理》《计算机导论》《数字电路》《电子商务》,研究生课程有3门:《系统分析与设计》《大型复杂系统重构》《项目综合实践一》。

化繁为简,夯实基础,学生受益终生。“复杂的问题简单化,简单的问题数量化,数量的问题程序化,程序的问题规律化。”这是他在上课时教给同学们解决问题的方法。计算机软件所解决的问题往往都是复杂的,可人们往往擅长于解决简单的问题。他就是用这种方法,培养学生掌握一条学习专业知识、进行创新创业和科学研究的简单化路线。每当同学们遇到复杂的问题时,就用这种方法一一化解。“方法总比困难多,方法来自生活。”这是他经常挂在嘴边的话。在教学中,他语言朴素、实用、科学,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且受益匪浅。

      随着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入,凭借多年的一线教学经验,他在2019年申请了吉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课题《探索培养具备大国工匠精神的创新创业能力的软件工程人才的方法》,总结出“一条路线,两套方法,三种理论。”的科研成果,为培养具有大国工匠精神的软件工程人才提供了一条行之有效的方法。

     传道授业,千古为师,师之所在,道之所在。他不仅传授给学生专业知识和技能,还有做人的道理。他用自己的言行诠释着人民教师这个神圣的职业。三十多年过去了,青丝变白发,在计算机教学领域,培养了万千学子,被评为“优秀学业导师”。

    “学高为师,德高为范。” 他在平凡的岗位上,以高度的责任感不断锤炼和提升自己, 紧紧把握时代脉搏,在知识的海洋里冲浪,在教育的殿堂里耕耘!

个人经历

   

1982.9-1986.6 长春光学精密机械学院 学习

1986.7-现在 东北师范大学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工作

2013.3-7 拉萨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支教

教学基本情况

     
                 
  讲授过13门计算机课程:本科生课程有《计算机组成原理》《Java语言与面向对象程序设计》《IOS平台移动开发》《汇编语言程序设计》《计算机网络结构的分析》《软件过程改进》《微机原理》《计算机导论》《数字电路》《电子商务》。研究生课程有《系统分析与设计》《大型复杂系统重构》《项目综合实践一》。      

教学科研成果

     
                 

教学论文:

肖永鹏《汇编语言程序设计》课程中能力的培养 2007.7  电脑知识与技术(4卷1期284-285页)

肖永鹏 殷明浩Training of the Ability in the Assembly Language Programming  ETCS 2010(2卷705-707页)

教材编写:

肖永鹏 汇编语言程序设计 东北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3.11

教研项目:

肖永鹏、王文永等探索培养具备大国工匠精神的创新创业能力的软件工程人才的方法 吉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课题 2019.9-2021-8

肖永鹏 智慧教育、创造教育 东北师范大学 2018.8-2019.7

曾获奖励

   
                 

《汇编语言程序设计》网络课程获2010年吉林省高等学校基于技术成果三等奖 排名第一名

2020年获得学院优秀学业导师。








发布单位:     发布时间:2021-10-07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