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务公告
关于2024年度“国际化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报名的通知

全体本科生、研究生:
  为进一步激发我校学生科研兴趣及科研潜能,提高学生的科研能力、学术素养和创新思维,助力和促进我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学校将于2024年春季学期开展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启动的2024年度“国际化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以下简称“拔尖计划”)的申请工作,现就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项目介绍
  “拔尖计划”在原“交叉学科国际化创新人才联合培养计划”基础上,丰富海外顶尖教授和课题研究资源,结合我国高校国际化科研人才培养实际,以独特科研训练机制,成规模、成体系,组织世界顶尖名校知名教授指导我国高校学生进行的科研训练,以“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研究型学习方法,提高学生的科研能力、学术素养与创新思维,助力高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建设。
  “拔尖计划”将用三年时间引进300名国际知名教授的顶尖课程资源,打造300个细分专业科研应用方向的科研训练体系,推动百所“双一流”高校加入,每年组织选拔万名学生接受训练。首批已引进来自麻省理工学院、美国加州伯克利分校、斯坦福大学、卡内基梅隆大学等海外顶尖高校120名教授的课程资源,基本覆盖当前重点专业学科领域的主要研究方向。具体项目内容情况可参考附件1。
  二、课程设置
  本计划采取“科研基础拓展课程+科研实践”两阶段人才培养模式,即第一阶段由教授授课,补充学生知识和丰富科研经验;第二阶段由教授带领进行科研实践,积累国际前沿的课题研究经验。
  1.科研基础拓展课程
  第一阶段的科研基础拓展课程共15周,由核心专业课程(10周)+科研策略与论文写作(5周)两个板块组成。由海外教授负责设计、线上亲自授课,旨在培养学生两个关键能力:一是掌握课题相关的主要背景知识,二是掌握数据文献检索与英文论文写作等基本研究素养。课程结束后,获得B+以上成绩的学生可获得由协会颁发的“国际化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结业证书,以及由教授亲自签发的成绩证明。课程清单及介绍见附件2。
  2.科研实践
  科研实践在暑期进行,共两周。每名教授将于全国选拔18名学生由其亲自辅导学生完成特定方向的课题论文。涉及课题开题、研究工作分组分工、数据检索分析、文献阅读分析、论文结构设计、课题成果答辩等六个环节的工作,指导结束后学生需要在4周内完成分配的论文写作任务。提交论文后学生可获得教授亲自出具的学术能力评价及推荐信,帮助进一步进入国内外名校深造,优秀论文将有机会被推荐至国际核心期刊发表。课程具体实施方案可参考附件3。
  三、成绩评定
  第一阶段科研基础拓展课程获得B-以上成绩,本科生可根据学院意见认定为3学分通识教育选修课或专业教育选修课,研究生可根据学院意见认定为相同或相近专业课并获得学分,具体成绩对应可参考以下对应表(见附件4)。
  四、申报条件
  1.我校在籍学生,包括本科生、全日制研究生;热爱祖国、政治立场坚定;身心健康,在校期间无违纪记录;本科生优先考虑教育部拔尖计划2.0基地学生及本硕博一体化拔尖学生培养基地班学生。
  2.英语能力要求:无需提供语言成绩证明,建议雅思6分或托福79分以上,或英语四级500分,六级470分以上;
  五、报名流程及安排
  请有意愿申请的学生于项目申请截止前完成以下步骤:
  1.仔细查看通知附件中的项目手册,了解课程信息等具体内容;
  2.参与“国际化拔尖人才培养计划”选课说明会,会议内容包括课程介绍、报名流程及成绩认定等,说明会时间为2024年2月27日17:30,说明会采取线上形式,会议链接见附件5。
  3.各学院(部)须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并做好学生的报名组织及修读引导工作,汇总学生报名信息后,本科生统一报送至教务处教学运行管理办公室,研究生统一报送至研究生院学术学位培养工作办公室,学生选课报名汇总表格样式参见附件6,报名截止时间为2024年2月29日。

发布单位:     发布时间:2024-02-26     阅读次数:     
近期公告

2024-04-24 14:04:19

关于2023-2024学年优秀教师奖候选人公开课活动的公告(4月26日-4月30日)

2024-04-22 15:09:26

关于对我校2024年度本科教学实验室建设项目实施方案进行公示的通知(一)

2024-04-19 15:02:37

关于开展2024年春季学期期中本科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

2024-04-15 10:04:58

关于开展“惟真书院”微专业建设专题培训会议的通知

2024-04-11 16:39:25

关于2023-2024学年优秀教师奖候选人公开课活动的公告(4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