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务公告
关于遴选推荐教育部高等教育司首批“人工智能+高等教育”典型应用场景案例的通知


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关于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战略部署,加快人工智能在高等教育领域的创新应用,利用智能技术支撑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教学方法的改革、教育治理能力的提升,构建智能化、网络化、个性化、终身化的教育体系。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特组织开展首批“人工智能+高等教育的典型应用场景”案例征集工作。现将我校遴选推荐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集目标
  面向各单位征集并遴选一批使用人工智能技术的成效显著、可复制推广的典型应用场景案例。主要征集方向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场景。
  (一)智能助教:利用AI进行一对一辅导,提供针对性的学习建议和难点解析。根据学生的学习进度和兴趣,智能推荐相应的教学资源。
  (二)智能备课系统:利用AI和大数据,对学情进行分析,给出教学资源、教学方法、课堂评价方案等建议。
  (三)语言学习陪练:通过AI技术辅助语言学习,提供发音校正、语法分析等功能。
  (四)编程教学助手:基于大模型的代码能力,为学生提供24小时启发式智能编程辅导,实时精准代码纠错,实现差异化代码修改对比引导反思等能力。
  (五)教学质量管理:利用AI分析师生数据,优化教学资源配置,并且为教学质量提供评估和改进建议。
  (六)学习分析预警:使用AI分析学生数据,预测学习成果,及时提供干预措施。
  (七)虚拟教室、虚拟实验室:允许世界各地的师生聚集在同一虚拟空间内完成授课,通过多样的课堂教学道具以及专业化的场景模拟能力,加深课堂沉浸感和体验感。
  (八)智慧课堂管理:利用AI分析学生在课堂上的互动和参与度,帮助教师了解学生学习情况,优化教学方法。
  (九)智能决策支持:集成学校的各类教学数据,利用AI进行深度分析,支持高等学校管理决策。
  二、申报条件
  (一)案例应具有创新性、示范性和可推广性,能充分体现人工智能在高等教育领域的应用价值。
  (二)申报案例应在实际运用中取得显著效果,并具备一定的影响力和社会认可度。
  三、申报要求与流程
  (一)各单位推荐案例数量不超过2个,以学院(部)为单位排序推荐。
  (二)各案例需填写《“人工智能+高等教育”典型应用场景案例申报书》(见附件),录制3分钟以内案例展示视频(视频格式仅限 MP4格式)。申报材料要求描述详实、重点突出、表述准确、逻辑性强。申报主体需提交详细的案例描述、实施效果证明和推广计划等相关材料。
  (三)由学校组织专家团队对提交的案例进行论证,择优推荐3项案例至教育部。
  四、材料报送
  请各学院(部)于2024年2月21日(星期三)前,将加盖学院(部)公章的申报书(附件1)及附件材料扫描版PDF及可编辑Word版,以“推荐序号+学院名称+姓名+案例名称”命名后,与学院(部)申报汇总表(见附件2)盖章后的PDF及word版统一发送至联系人邮箱。
  五、咨询联系人
  本科教育:教务处教学建设与改革办公室,张丹,任悦,0431-85099348,邮箱:zhangdan@nenu.edu.cn。(申报材料发送至此邮箱)
  研究生教育:研究生院学术学位培养工作办公室,张俊岩,0431-85098152,邮箱: zhangjy173@nenu.edu.cn。

发布单位:     发布时间:2024-02-02     阅读次数:     
近期公告

2024-04-24 14:04:19

关于2023-2024学年优秀教师奖候选人公开课活动的公告(4月26日-4月30日)

2024-04-22 15:09:26

关于对我校2024年度本科教学实验室建设项目实施方案进行公示的通知(一)

2024-04-19 15:02:37

关于开展2024年春季学期期中本科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

2024-04-15 10:04:58

关于开展“惟真书院”微专业建设专题培训会议的通知

2024-04-11 16:39:25

关于2023-2024学年优秀教师奖候选人公开课活动的公告(4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