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务公告
关于开展虚拟教研室和课程知识图谱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部):
  为了进一步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校决定开展虚拟教研室和课程知识图谱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设目标
  1.建设跨学科、跨院校、跨区域的虚拟教研室,实现教学研究、教学设计、教学实施、教学评价的协同与共享。
  2.构建学科专业知识图谱,梳理学科知识体系,明确知识点之间的关系,为教学提供精准的知识服务。
  二、建设内容
  1.虚拟教研室建设项目
  (1)组建虚拟教研室团队,开展教学研究与实践,形成教学资源库。
  (2)制定虚拟教研室管理办法,明确人员职责和工作流程。
  (3)开展虚拟教研室活动,包括教学研讨、教学观摩、教学培训等。
  (4)建立虚拟教研室评价机制,定期对虚拟教研室的工作进行评价和反馈。
  2.知识图谱建设项目
  (1)梳理学科专业知识体系,绘制知识点之间的关系图谱。可从专业整体的角度出发,可视化地显示知识点的重要程度、知识点之间的联系、知识点的所属领域等,以“知识地图”的形式直观地呈现整个学科的知识结构和分布。
  (2)建设知识图谱平台,为师生提供知识查询、导航和推荐服务,为一流专业的建设与教学创新提供核心支撑,为教学提供精准的知识服务。
  三、建设要求
  1.各教学单位要高度重视虚拟教研室及知识图谱建设工作,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
  2.虚拟教研室建设要注重教学研究与实践相结合,形成具有特色的教学模式和教学资源。
  3.知识图谱建设要结合学科专业特点,确保知识点的准确性和完整性。
  四、申报条件
  1.虚拟教研室建设项目创始成员人数不少于8人,主要成员不超过5人,具有相对稳定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和实践团队。课程知识图谱建设项目负责人及团队其他主要成员总人数不超过5人。
  2.虚拟教研室建设项目和课程知识图谱建设项目负责人应具有高级以上职称或博士以上学历,关注本科教学,有本科教学项目研究经历。
  3.虚拟教研室建设项目和课程知识图谱建设项目由发起教师所在学院(部)申报,每学院(部)限报2项。
  五、材料提交
  请各学院(部)认真做好策划整合,积极组织教师申报,审核后以学院(部)为单位统一报送以下材料:
  1.课程知识图谱建设项目申报书(见附件1)(一式七份)
  2.课程知识图谱建设项目汇总表(见附件2)(一式一份)
  3.虚拟教研室建设项目申报书(见附件3)(一式七份)
  4.虚拟教研室建设项目汇总表(见附件4)(一式一份)
  以上材料3月20日前报送,纸质版送至教务处教学建设与改革办公室(本部校区行政楼228室),电子版发至:zhangdan@nenu.edu.cn。
  六、其他
  虚拟教研室建设项目和课程知识图谱建设项目周期一般为2年,教务处将在一年后组织中期检查,中期检查不合格的项目将予以撤销建设,追回相关款费。

  联系人:张丹
  联系电话:85099348


发布单位:     发布时间:2024-01-22     阅读次数:     
近期公告

2024-04-24 14:04:19

关于2023-2024学年优秀教师奖候选人公开课活动的公告(4月26日-4月30日)

2024-04-22 15:09:26

关于对我校2024年度本科教学实验室建设项目实施方案进行公示的通知(一)

2024-04-19 15:02:37

关于开展2024年春季学期期中本科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

2024-04-15 10:04:58

关于开展“惟真书院”微专业建设专题培训会议的通知

2024-04-11 16:39:25

关于2023-2024学年优秀教师奖候选人公开课活动的公告(4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