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务公告
关于开展第三批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本科课程申报的预通知

各学院(部):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教高〔20198 号)(附件1),现学校决定启动第三批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本科课程校内遴选申报工作,并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范围

  申报推荐课程须为普通本科高校纳入人才培养方案且设置学分的本科课程,

须为我校已建设完成且未取得过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2020年学校培育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原则上必须申报。

二、申报要求

1.项目申请人须为我校正式聘用的教师,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教学能力强,师德好,积极投身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教学改革。项目团队组成结构合理、人员稳定,须保障线上线下教学应用正常有序运行。

2.申报项目应为我校开展实验教学的基本单元,符合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的要求。凡涉及国家保密要求的项目均不能申报。

3.申报项目应是面向实验教学培养目标,针对实物实验安全性差、难以实现、成本高昂、时空限制等方面原因不便开展的实验教学任务。项目应实现实验核心要素,项目的仿真度应着力于还原真实实验的教学要求、实验原理、操作环境及互动感受。

4.申报项目应支撑学生综合能力培养,强化问题引导下的实验实践探究,突出实验实践探究过程的不确定性,营造高仿真的情境互动性,注重高级思维技能的全程涉入,纳入本专业教学计划,且满足 2 个课时的实验教学底线需求建议在6课时及以上,学生实际参与的交互性实验操作步骤须不少于 10 建议在15步及以上)。原则上不少于两个学期的实际教学应用。

5.申报项目的实验教学设计须具有原创性。仅拥有实验软件系统使用权的项目,或者购买实验软件系统使用的,不在申报范围内。

6.我校须对本实验项目全部内容独有或共有著作权,并确保项目内容及使用项目内容的行为不侵犯任何第三方的合法权益。为保障获得认定后的共享服务工作,共有著作权的项目须经全部共有方同意,在项目获得认定后可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免费共享及进行其他符合项目需求的使用。

7.申报项目的有效链接网址应直接指向实验项目,且保持链接畅通;应确保在承诺并发数以内的网络实验请求及时响应和对超过并发数的实验请求提供排队提示服务。

8.申报项目须符合《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技术接口规范(2022 版)》要求(具体参考实验空间要求),如获得推荐资格,须及时与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共享平台--实验空间(www.ilab-xcom) 完成相关数据接口联通。

注:此前参加过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本科课程推荐但未通过认定的课程,须经进一步修改完善,在上次推荐之后至少经过一个完整教学周期的改革实践方可申报。

三、申报程序

1. 申报项目由各学院(部)教务委员会推荐,党政联席会审批后,推荐到学校。由申报单位统一填写《汇总表》(附件2,并进行排序上报。

2.学校进行资格审查并组织专家评审,确定推荐名单并公示,公示无异议后适时向教育部和吉林省教育厅推荐申报。评审方式和时间另行通知。

三、申报材料

1.《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本科课程学院推荐汇总表》(附件2)pdf 盖章版和 word 电子版;

2.《2023 年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书》及相关材料(附件3)pdf 盖章版和 word 电子版;

3.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简介视频、教学引导视频,视频技术要求见附件4。

各学院(部)请将以上材料电子版按照要求发送至lijf429@nenu.edu.cn。其中汇总表(附件2)于720日前提交至邮箱,其他材料于820日前提交至邮箱。

注:如教育部关于“第三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通知正式发布,则以教育通知要求和时间做适时调整,具体调整内容另行通知。

四、工作要求

1.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实行学院(部)统筹规划负责制。各学院(部)要将虚拟仿真实验课程建设纳入到本学院实验教学建设与改革整体规划中,统筹规划建设团队,有组织、有计划开展虚拟仿真实验建设。有效保障项目团队建设工作的开展。不支持教师个人申请。

2.各学院(部)须高度重视利用信息技术开展实验教学,重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建设,在充分开展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综合考虑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建设的教学必要性和仿真可行性,科学制定建设规划,统筹开展建设工作。

3.推荐到学校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请于2023 年 8月20日前与东北师范大学虚拟仿真应用平台完成对接工作,具体事宜与教务处负责人联系。

4.请务必保证本次申报材料的真实性,申报课程名称、授课教师(含课程负责人)须与教务系统中已完成的学期一致。一旦发现存在弄虚作假行为,取消一流课程申报资格。


联系人:李玖芳 刘海波

联系电话:8509 9268

教务处
2023714


发布单位:     发布时间:2023-07-14     阅读次数:     
近期公告

2024-04-24 14:04:19

关于2023-2024学年优秀教师奖候选人公开课活动的公告(4月26日-4月30日)

2024-04-22 15:09:26

关于对我校2024年度本科教学实验室建设项目实施方案进行公示的通知(一)

2024-04-19 15:02:37

关于开展2024年春季学期期中本科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

2024-04-15 10:04:58

关于开展“惟真书院”微专业建设专题培训会议的通知

2024-04-11 16:39:25

关于2023-2024学年优秀教师奖候选人公开课活动的公告(4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