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务公告
关于开展第三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活动的通知

各学院(部):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重要指示精神,推进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根据《教育部关于开展第三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活动的通知》(教师函〔2023〕2号)、《关于开展第三批“吉林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活动的通知》(吉教师〔2023〕6号)要求,学校决定开展第三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目的意义   
  通过创建“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组织引导广大高校教师和科研工作者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心有大我、至诚报国,教书育人、敢为人先,淡泊名利、甘于奉献,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奠定坚实基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二、创建条件及指标   
  具体参见《教育部关于开展第三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活动的通知》(见附件1)《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指标》(见附件2)。   
  三、工作安排
  1.积极营造争创氛围。黄大年精神诞生于吉林大学、发源于吉林大地, 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各学院(部)要把创建活动与学习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结合起来, 与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对黄大年先进事迹的重要指示和2021年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的回信精神结合起来, 与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起来, 与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 组织开展宣传学习活动,最大限度地激发广大教育、科技工作者的奋斗激情, 鼓励他们锐意创造、大胆创新。
  2.按时积极择优申报。各学院(部)要在广泛创建的基础上,认真对照创建活动的基本条件和创建指标, 坚持“重在创建、严格标准、好中选优、宁缺毋滥" 的原则, 做好推荐工作。    
  四、复评考察
  1.已认定的“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要加强团队建设, 努力营造积极奋进的良好氛围。强化经验交流、提高业务能力、注重优势互补、不断激发活力,形成团队可持续发展机制。
  2.已认定的团队所在学院(部)应加强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的常态化管理,优化考评方法,形成长效机制,并于每年12月20日前报送年度团队建设的典型经验、重要进展和下一年度工作计划。
  3.教育部将通过实地抽查, 围绕建设指标体系的五个方面对已认定的团队适时进行复查和考评。复查结果不合格或者不符合标准的,将取消“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资格并摘牌。    
  五、工作要求
  各学院(部)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充分认识开展创建活动的重大意义,结合实际, 按照基本条件和创建指标, 认真研究制定本单位开展创建活动的工作安排、实施措施并做好总结工作, 保证创建活动顺利进行, 确保取得实效。总结报告(模板见附件3)请于6月14日前发至:zhangdan@nenu.edu.cn。

  联系人:张丹、刘佳   
  联系电话:85099348

     附件1:教育部关于开展第三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活动的通知

 附件2: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指标(2).doc

 附件3:学院(部)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活动情况总结报告模板.docx

教务处
人事处
党委教师工作部
2023年6月5日

发布单位:     发布时间:2023-06-05     阅读次数:     
近期公告

2024-04-24 14:04:19

关于2023-2024学年优秀教师奖候选人公开课活动的公告(4月26日-4月30日)

2024-04-22 15:09:26

关于对我校2024年度本科教学实验室建设项目实施方案进行公示的通知(一)

2024-04-19 15:02:37

关于开展2024年春季学期期中本科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

2024-04-15 10:04:58

关于开展“惟真书院”微专业建设专题培训会议的通知

2024-04-11 16:39:25

关于2023-2024学年优秀教师奖候选人公开课活动的公告(4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