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务公告
关于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部)、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国家教材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工作的通知》(国教材办〔2022〕3 号)文件要求,进一步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特开展东北师范大学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工作,具体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动摇,坚决贯彻《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要求,立足于学校“十四五”时期发展规划,充分发挥教材的铸魂育人功能,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奠定坚实基础。
  二、工作原则
  (一)统一思想,凝聚共识
  各单位党委要组织教材编写者、审查专家教师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运用好《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等辅导材料,全面准确理解党的二十大精神,确保相关人员深入领会、学懂弄通,提高认识水平,为切实做好教材修订工作打牢思想基础。
  (二)加强组织,压实责任
  各单位要坚持党的领导,成立以教务委员会为核心的审核小组,召开教材审核会议,制定工作方案,明确修订方向,细化修订内容,层层压紧压实各方责任,落实到人。
  (三)严格要求,狠抓落实
  各单位修订教材要对标对表,加强整体设计和系统梳理,做到内容准确、思路清晰、重点突出;要尊重学生认知规律,紧密联系学生思想、生活和学习实际;要紧密结合自身特点,选择适当的融入点和融入方式,合理安排、设计内容,避免简单贴标签。
  三、工作安排
  由我校教职工主编正式出版且正在使用的教材,教材中原有的相关表述需要更新替换的部分,以及教材中需要加入党的二十大精神内容的部分,均需要修订。修订程序及安排如下:
  第一阶段:主编自查。2023年4月27日-5月9日,各单位统计本单位教师主编的正式出版且正在应用的教材,责成主编并进行自查,填报《东北师范大学自编教材修订(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情况统计表》(见附件,以下简称《统计表》),确定修订内容与修订计划,由所在学院(部)汇总。
  第二阶段:单位审查。2023年5月10日-17日,各单位组织专家工作组(应包括相关学科专业领域专家、一线教师和一定比例的校外专家),对本单位统计的自编教材修订内容进行审查研判,形成审查研判结论。
  第三阶段:修订完善。根据专家组审查结果,各单位责成教材主编于2023年12月底前完成教材内容修订完善、修订后的出版社送审工作。
  第四阶段:报送材料。2023年5月26日-28日,各单位认真梳理总结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工作,形成修订工作总结报告(包括工作方案、工作组和专家组情况、工作开展情况、修订教材数量及根据二十大精神对教材审核把关情况、存在问题、下一步工作打算等),并将总结报告、《统计表》报送教务处教学建设与改革办公室(校部楼228室),电子版用优盘或光盘拷贝。
  五、其他
  (一)对于应当修订而未完成此次修订任务的自编教材,将不允许继续在教学中使用。
  (二)修订所需样书由主编负责提供。

  联系人:张 丹、刘 佳,联系电话:85099348

 附件:东北师范大学自编教材修订(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情况统计表.xlsx

教务处
2023年4月28日

发布单位:     发布时间:2023-04-28     阅读次数:     
近期公告

2024-04-24 14:04:19

关于2023-2024学年优秀教师奖候选人公开课活动的公告(4月26日-4月30日)

2024-04-22 15:09:26

关于对我校2024年度本科教学实验室建设项目实施方案进行公示的通知(一)

2024-04-19 15:02:37

关于开展2024年春季学期期中本科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

2024-04-15 10:04:58

关于开展“惟真书院”微专业建设专题培训会议的通知

2024-04-11 16:39:25

关于2023-2024学年优秀教师奖候选人公开课活动的公告(4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