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务公告
关于组织推荐参加吉林省基础学科拔尖学生“提问与猜想”活动的通知

各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持走基础研究人才自主培养之路,提升吉林省高校的基础学科拔尖学生本科环节培养能力,优化基础学科教育体系,发挥高校基础研究人才培养主力军作用,加强国家急需高层次人才培养,造就大批基础研究后备力量,吉林省教育厅决定面向全省本科高校举办基础学科拔尖学生“提问与猜想”活动,引导基础学科拔尖学生从答问转向提问,面向国家战略需求、面向自然科学前沿、面向思想文化创新、面向人类未来发展,主动探究、大胆质疑、勇于创新、善于创造,从学习和生活中发现和提出原创性问题,应答和解决挑战性问题,以思维创新、方法创新、理论创新激发科学兴趣、探索未知世界。现就我校组织推荐参加该活动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思考荟聚力量·创新驱动发展
  二、参与对象
  主要面向省内各高校国家级、省级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见附件1)的在校本科生(同时向其他基础学科相关专业在校本科生开放一定参赛名额),个人或团队形式均可(团队以有效参与为标准,人数不限)。
  三、专业范围
  根据吉林省高校基础学科建设实际,本次活动面向专业包含数学类、物理学类、化学类、地理科学类、地球物理学类、地质学类、生物科学类、心理学类、统计学类、计算机类、基础医学类、药学类、中药学类、哲学类、经济学类、中国语言文学类、历史学类17类本科专业,并含工程力学、农学、农林经济管理3个本科专业。
  四、数量要求
  每个国家级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限报4项,每个省级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限报2项。
  五、活动流程
  (一)项目申报
  有关基地所在学院可自主组织基础学科拔尖学生根据所属基础学科领域构思原创性问题或提出新的科学猜想,撰写《基础学科拔尖学生“提问与猜想”项目登记表》(见附件2),拟定项目研究计划。有关基地所在学院应为项目团队提供必要的研究资金、实验设备、技术指导和政策支持,鼓励项目团队根据项目书开展前期探索。鼓励由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团队申报并实施的已列入省级以上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的创新项目参加“提问与猜想”活动。有关学院应根据本校基础学科拔尖学生的活动参与情况选择适当方式进行项目初评,择优推荐规定数量的项目参加全省评比。
  (二)项目评审
  学校对所有上报项目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推荐至吉林省参评。
  六、材料提交
  请各基地所在学院于2023年5月10日前完成本届“提问与猜想”活动省级项目的推荐工作,并将本基地的基础学科拔尖学生“提问与猜想”项目登记表(附件2)和基础学科拔尖学生“提问与猜想”项目汇总表(附件3)word版发送至邮箱。并提交填写“项目负责人签名、基地(学科)负责人意见”后的附件2、签字盖章后的附件3纸质版各1份。
  七、奖励措施
  吉林省基础学科拔尖学生“提问与猜想”活动拟设特等奖(不超过4项,可空缺)、一等奖(不超过8项)、二等奖(不超过16项)和优胜奖。学校将获奖的基础学科拔尖学生“提问与猜想”项目参照省级以上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给予资助与管理:特等奖项目等同国家级重点支持领域项目,一等奖项目等同国家级一般项目,二等奖项目等同省级重点支持领域项目,优胜奖项目等同省级一般项目。
  八、联系方式
  联系人:任 悦 张 丹
  办公室:本部校区综合办公楼教务处教学建设与改革办公室(228室)
  联系电话:0431-85099348
  邮箱:reny708@nenu.edu.cn

附件:

 附件1:国家级、省级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名单.docx

 附件2:基础学科拔尖学生“提问与猜想”项目登记表.docx 

附件3:基础学科拔尖学生“提问与猜想”项目汇总表.docx

教务处
2023年3月13日

发布单位:     发布时间:2023-03-13     阅读次数:     
近期公告

2024-04-24 16:10:26

关于2024年春季学期本科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考核结果的公示

2024-04-22 15:10:37

关于2021级公费师范生基础实践工作(5月份)安排的通知

2024-04-22 10:55:31

关于开展2024届全日制普通本科毕业生毕业审核工作的通知

2024-04-19 15:06:16

关于申请本科生“学生竞赛”项目经费预算 及公布《本科生学科竞赛项目表(2024)》的通知

2024-04-18 11:22:29

关于2023-2024学年优秀教师奖候选人公开课活动的公告(4月22日-4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