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当追求“洁白朴素的生活”

2020-09-22来源:学习时报作者:李照达

1935年5月26日,方志敏在狱中写下了《清贫》一文,他在结尾处这样写道:“清贫,洁白朴素的生活,正是我们革命者能够战胜许多困难的地方!”今天,我们守初心、担使命,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更需要坚守“洁白朴素的生活”,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洁白朴素的生活”里有信仰。习近平总书记曾深情回忆:“我多次读方志敏烈士在狱中写下的《清贫》。那里面表达了老一辈共产党人的爱和憎,回答了什么是真正的穷和富,什么是人生最大的快乐,什么是革命者的伟大信仰,人到底怎样活着才有价值,每次读都受到启示、受到教育、受到鼓舞。”1936年和1939年,美国作家埃德加·斯诺先后两次访问陕北根据地和延安。在那里,他看到了毛泽东住的是简陋的窑洞,周恩来睡的是土炕,彭德怀穿的背心是用缴获的降落伞做成的,还有红军大学学员把敌人的传单翻过来作笔记本……共产党人极其简朴的生活作风,令斯诺受到极大震撼,他称这是“东方魔力”,是“兴国之光”,是共产党取得胜利的伟大力量。我们共产党人始终秉持“勤俭是吾宗”,不断在历史上书写出骄人的答卷。“洁白朴素的生活”,传递的是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是高尚的境界追求,有了这种精神和不懈追求,在前进的道路上就会“乱云飞渡仍从容”,就能“风雨不动安如山”。

“洁白朴素的生活”里有忧患。“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勤俭,历来为世人所推崇,从古至今,修身、齐家、治国都离不开“勤俭”二字。勤俭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传家宝,更是我们继往开来、再创辉煌的重要保证。70多年前,党中央从西柏坡前往北京,毛泽东称之为“进京赶考”。在这一时期所作的七届二中全会报告,毛泽东告诫全党“务必使同志们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周恩来也曾告诫领导干部要过好生活关,他说:“物质生活方面,我们领导干部应该知足常乐”“要使艰苦朴素成为我们的美德”。《习近平在福州》一书中讲到这样一件事:有一个周日,因为上午要加班,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让秘书和他一起在家里吃早饭。吃完收拾餐桌的时候,秘书打算把锅里剩下的大半碗稀饭倒掉。习近平见状马上给予制止,并语重心长地说:“我们都当过农民,应该都知道,一粒米就是一滴农民的血汗,不容易啊!我们每天端起饭碗,就要敬畏农民的劳动,这种敬畏感要发自内心,要是自觉的。”秘书听了之后十分羞愧,赶紧把剩饭留了下来。党的十八大以来,对于粮食安全问题和推动形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并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实践证明,共产党之所以能不断战胜困难、不断成长壮大,靠的就是不畏困苦、艰苦奋斗。无论条件发生了怎样的变化,“洁白朴素的生活”都不能忘。忘记了,我们就会在不知不觉中懈怠,在舒舒服服中迷醉,在风风光光中沉落,就会为人失度、处事失矩,就会带来灾祸。

“洁白朴素的生活”里有民心。邓小平曾讲过:“为什么过去很困难的局面我们都能渡过?根本的问题是我们的干部、党员同人民群众一块苦。”70多年前,时任美国驻华大使司徒雷登曾深有感慨地说,共产党战胜国民党靠的不是飞机大炮,而是廉洁,以及廉洁换来的民心。和人民群众一起过“洁白朴素的生活”,是密切联系群众的最好方式。过“苦日子”的作风不能丢,过“紧日子”的自觉要增强,要努力去奢求俭、勤而求进。陈云在延安时期作报告,批评有人铺张浪费,提出了一句名言:“吃饭要照镜子。”就是不仅把饭菜吃完,还要端起盘子,用馒头擦干盘子里的油,做到能照见自己的脸。革命战争年代,作为中国工农红军、八路军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总司令,朱德始终和战士们一块儿苦、一块儿干。爱国将领续范亭评价朱德:“时人未识将军面,朴素浑如田家翁。”新中国成立后,朱德长期担任党和国家领导人,他在家里穿的衣服,已经洗得发白,领口和袖口都打着补丁……他依然保持着简朴的作风。今天,像“党的好干部”焦裕禄、“鞠躬尽力、死而后已”的人民公仆孔繁森、“时代楷模”张富清……这些先进典型,他们身上无不体现出“洁白朴素的生活”,无不体现出真挚的为民情怀。

我们党是靠“洁白朴素的生活”起家的,也是靠“洁白朴素的生活”发展壮大、成就伟业的。当前,我们取得的成就只是在伟大征途上迈出的第一步,还需要翻过新的“雪山”“草地”,闯过新的“娄山关”“腊子口”。每名党员干部都要自觉坚守“洁白与朴素的生活”,自觉捍卫道德与信仰的高地,自觉追求崇高的人生理想,永葆人民公仆的政治本色,为更好地履行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作出更大贡献。

(本文原载于2020年9月21日《学习时报》)


发布单位:     发布时间:2020-09-22     阅读次数:     
近期信息

2023-06-08 08:22:54

党建园地 2023年第4期(总第38期)

2023-05-31 08:21:29

党建园地 2023年第3期(总第37期)

2023-05-01 08:18:08

党建园地 2023年第2期(总第36期)

2023-03-29 10:28:54

党建园地 2023年第1期(总第35期)

2022-11-03 15:56:51

党建园地 2022年第4期

Copyright©东北师范大学教务处 在线教学专题网站